家長們,你知道子女在玩手機遊戲嗎?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家長們,你知道子女在玩手機遊戲嗎?

日前一位高中生在考試時玩手機線上遊戲,老師沒收手機後,交給另名學生刪光遊戲中增強功力的寶卡,刪卡片的影片上傳網路引起了一陣風波。

刪除他人電腦資料的確不應該,有觸犯法律的問題,本文按下不表。但小孩沉迷遊戲,造成課業退步,這是多數家長共同的擔憂。

現代工商社會忙錄,家長比較沒有時間與小孩相處,對於小孩的娛樂與社交也就容易失去掌握。自從線上遊戲在2000年興起以來,小孩沉迷電玩就是讓許多家長頭大的煩惱。

現代3C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三、五年前的科技可能已經完全過時,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學習跟上時代頗為吃力。特別是對五十歲以上、少年成長階段沒有接觸到電腦的人,初次拿到一台智慧型手機可能要摸索老半天才會打電話,要瞭解小孩如何使用手機可就更困難了。

然而,現代的智慧型手機效能已經不輸電腦,幾乎可說就是一部小型隨身電腦了。它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包含:上網、瀏覽網頁、照相、即時通訊(打字)、收發E-Mail、看電視,早已經不再只是電話,大家用手指划它的時間遠比打電話的時間多很多,講電話反而是手機次要的功能。

最重要的是,智慧型手機可以玩遊戲!它有上百萬種應用程式(App)可以下載,其中大多數是電玩遊戲。現在家長幾乎都會買手機給小孩,主要是為了打電話連絡的裡由,而且幾乎都是買智慧型手機(買非智慧型手機,小孩可能會被同儕嘲笑。或是家長本身也不知道該如何在一片機海中挑選機種)。電玩遊戲靠著智慧型手機,對於青少年的"穿透力"更加強大。所以家長的心態必需調整,不能再把智慧型手機單純只當成一支電話來看待。

傳統上,家長對於電腦遊戲或是家用遊樂器比較能夠控管。例如和小孩約定可以玩遊戲的時間,前題可以是:功課要做完、成績不能受影響、家事要做好、其它活動不要偏廢、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假日可以多玩一點等等。電腦還可以故意擺在客廳,不讓小孩在房間半夜偷偷玩等等。

然而即使如此,小孩仍有可能偷偷玩電玩遊戲,例如家長不在家、假藉上網查資料交作業、到網咖玩、到同學家玩、在安親班玩電腦等等。而且別忘了,現在還有攜帶方便的平板電腦,一樣可以玩電玩遊戲。一味防堵並不見得有效,有時反而管越嚴、小孩越會找洞鑽。

2013年是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爆發性成長的一年,出貨量遠遠超過傳統電腦PC,這個趨勢在2014年絕對會繼續延續下去。而受歡迎的手機遊戲,有一個月超過2千萬台幣營收的驚人實力,各家遊戲公司都已調整策略,看重手機遊戲的研發,因此手機遊戲絕對會以倍數成長。手機遊戲的娛樂性、內容深度、精緻度、耐玩度有都有很大的提升。換言之,即使不讓小孩碰電腦,他一樣可以靠著手機有著玩不完的遊戲。

於是,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下,家長們傳統的電玩防線可以說完全瓦解。手機的隨身性與便利性遠遠超過電腦,學生甚至可能在學校時就在玩手機遊戲。即使家長不讓小孩去網咖,小孩放學後仍然可能與三、五同學聚在一起玩手機遊戲。

手機普及還不僅是遊戲沉迷的問題,更多的可能是「臉書」(Facebook)或「Line」(即時通訊軟體)上癮。現在用手機瀏覽「臉書」的比例早已遠超過用電腦瀏覽,而台灣「Line」的用戶達到驚人的一千七百萬,扣掉老的小的幾乎全在用。小孩即使在家裡不能常用電腦上網,也可以拿著手機在被窩裡划。

基本上,網路是個趨勢、手機是個趨勢,我們正處在一個新時代的開端,這是絕對回不去的。家長一味防堵必然會潰堤,那麼家長該怎麼辦?消極一點的做法,可以買比較低階的智慧型手機,例如沒有3G功能的(只有Wi-Fi),小孩不易連上網;記憶容量只有4G以下的,下載不了幾個軟體就滿了;螢慕不要太大的,4吋螢幕玩遊戲很傷眼力;當然控制他的零用錢也很重要,注意他是否花大錢在電玩遊戲上等等。

但是更積極的做法,還是多教導小孩正確的觀念、多和小孩溝通、多關心他的交友狀況。與其敵視網路與電玩想要加強防堵,不如培養小孩的自制能力,讓他知道電玩不是一切,培養他電玩遊戲之外的娛樂嗜好。畢竟台灣家長普遍對小孩的控管太多、培養小孩獨立自主太少。小孩凡事都要靠父母來管,長大後變成媽寶更糟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