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賢所引發的設計界怒火——美學是一種廉價的基本能力嗎? | 溫朗東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智賢所引發的設計界怒火——美學是一種廉價的基本能力嗎?

圖/Danny Choo (CC BY-SA 2.0)
圖/Danny Choo (CC BY-SA 2.0)

林智賢與設計師的糾紛引起輿論及從業人員的反感,火苗始於林智賢不合行情的開價及破局後的酸言辱罵(林:她應該是剛從好萊塢回來的/設計個視覺要八萬?吃大便吧!)也同時涉及到了設計就業環境中普遍的低自尊與高工時之窘境。林智賢的情緒反應,引爆了設計從業人員累積已久的不滿。背後涉及到的商界美學素養盲區,證明了台灣要以文創立國,路還很長。

林智賢的開價是否不合行情呢?他解釋:設計已有基底,並非要求外包設計師從無到有,而是把既有的設計套用在海報、DM、摸彩券……等不同版型上。因此,設計的原創需求沒那麼高。而這也不是個高規格高預算的案子,較低的價位與較為粗陋的設計標竿,也是市場需求的一種。

剝除掉設計界的脈絡來看,賣設計也就是出售一種服務,跟販售其他商品者沒甚麼太大的差異,甚至可以說,賣麵的也是賣一種對於食物的設計。有的麵一碗三十,有的可以賣到五百,工本是其一,更多的是技術力與品味的差異。然而,如果一碗麵有人嫌貴,可能真的不值,可能他不識貨。總之,市場法則你情我願,得到多少就願意付出多少,就算談判破局,也只是交易撮合過程中必然的現象罷了,對買方或賣方而言,無有可怨懟之處。

合作談不成,酸言辱罵固不可取,但在「是否符合行情」的爭辯中,雙方各持一詞,究竟誰理虧,有待後續更多的對質釐清。輿論所產生的批判,並非單純始於媒體的引導,而是奠基在設計從業人員長久以來累積的怨念,揭露了甲方/乙方、買家/賣家、業主/設計師間觀念上的鴻溝。

▎不懂「專業」是理所當然的

術業有專攻,人各有所長,即便在自己擅長的專門領域,也常會遇到須得學習討教之處,何況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然而,關於設計、藝術或者說美感,人們經常會有種「這是基本能力」的錯覺,彷彿自己缺乏美感,就是缺乏基本素養(就像是不會用碗筷?)是某種人格的缺陷。

這真沒誇張。舉個例子,一個服裝設計師,能不能評論親友的穿搭品味?顯然他是具有這樣的專業能力,然而,即使是被專業的服裝設計師說上一句:「你衣服這樣穿不行。不好看。」也可能成為無禮的冒犯。如果我們把例子調換成醫學,醫生說:「你吃這樣不行。不健康。」聞者多半點頭稱是,悉聽教誨。為甚麼?因為醫學、數學、物理學、工程學……這些專業能力,你懂是你專業,我不懂則是稀鬆平常,我們作為人的完整性,不會因為不諳某項專業而受到減損。然而,一旦涉及到美學,那似乎就牽連到了人的核心--好像你喜歡甚麼、或是討厭甚麼,那些就會形成「你」這個人的偏好,你因為這些偏好而變得更像「你」,因此,這些偏好成為了「你之所以為你」的證明,一旦有人要憑藉其專業顛覆你的好惡,就是對你核心部份的否定。

甚至有些老闆會覺得:隨著年紀與社會資歷的增長,自己對美學的判斷力也「自然而然」提昇了……照這個邏輯,是不是可以說隨著年齒漸長,人們也自然而然地,越來越會算「高等微分方程」?有系統性的專業訓練,能力才有提昇的可能。認為自己的年紀與社經地位,可以自然地轉換成美學素養,顯然是種饒富趣味的幻想。

▎不懂裝懂才是最可怕的

我從事辯論活動十幾年來,偶而會遇到有些後進,明明花了不少時間,辯論技術卻是裹足不前。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這件事。後來我發現,他們都有個特點:他們覺得自己「已經」很棒了。不,或者該反過來說:他們覺得承認自己不夠好,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好像整個人的價值都被否定了。

當我試著跟他們說:「根據我的經驗,你這樣做那樣做,效果會更好。」他們點點頭,心裡想的是:「你是對的,我也是對的。我要是聽了你的話,我就變得不像我了。」

奇怪了,如果有人聽從數學老師的建議,改用某個方法解題,他就會變得……不像他自己?

聽了醫生的建言,人格會有所損失?

這種隱性的、把美感與人格做連結的詭異觀念,不但無所不在,還延伸到了老闆/業主與設計師的互動上。把平面設計師稱為「美工」,並非工匠的尊稱,而是意謂著:「你只是聽從我的命令,負責把我心中那獨一無二的美感,用繪圖工具呈現出來的傀儡。」既然那美感是我偉大人格的一部分,那必然是這個「集體創作」的主體,作為附屬的、負責操作繪圖工具的人,沒有討價還價的權力。廉價,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除非,你拿過甚麼國際大獎,名氣大到光掛個名就可以讓產品大賣,例如……剛從好萊塢回來?)

設計師的待遇差,一個是金錢上的原因。因為你所產生的美感,在業主眼中可有可無、甚至並不存在。既然優點對方看不見,你開的價碼,在他眼裡看來不就是在噱錢嗎?

另一個則是精神與時間心力上的耗損。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業主的喜好」,明明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要甚麼,但他堅稱「自己的指示很清楚,你們怎麼都做不出來?」做了A就說不然試試看做B,做了B又要你弄個C,隔了幾天又說回到A好了……還是,把A加B加C來個大雜燴……「我不是說了很清楚,要有國際精品的感覺嗎?怎麼做這麼久都還沒搞定?」

最後,我所要講的很簡單:設計,是一門專業,不比別的專業高,也沒比較低,沒有這項專業,完全無損於我們的人格完整度。如果你當老闆/消費者的時候,擔心因為不懂而被騙錢,找個專業的設計師當第三方顧問,給他合理的諮詢費用,也給設計師合理的價格跟作業時間,我想你會得到些很屌的東西的。

所謂的美學素養包含了:知道自己美感尚有不足、有待提昇的一種自知之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