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與羅智強有完沒完? | 溫朗東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周玉蔻與羅智強有完沒完?

圖/華視提供
圖/華視提供

周玉蔻與羅智強的連日駁火,貌似精彩,追根究底不過是一碗泡麵(馬英九封面),水沖開了,人工調味料香氣逼人,吃下去倒也辛辣有味,但除了讓周羅兩位搏得媒體版面,累積人氣以便日後轉為各自的政治籌碼之外,沒有任何營養。

恨馬還是愛馬?

對馬英九的愛恨形成了兩個端點。在愛的這一頭,即使在九合一大選裡大敗,但國民黨依舊在地方首長獲得40.7%、議員獲得36.49%的選票,其中不乏正格的馬迷──始終相信馬清廉有守,只是時不我與,被黨內派系勢力扯後腿,以至於負評如潮。

所以,當周玉蔻從台北市長的打連轉變到打馬,馬迷們是不能接受的。然而他們有口難言──選輸就是選輸了,少數還出來大聲,徒然自取其辱而已。羅智強的出現點亮了一盞明燈,為馬迷守候了心中最後的尊嚴,因此羅智強獲得的迴響是空前的。

羅在馬王鬥之中,為馬出謀獻計,以為抓著王金平的把柄可以幫馬除去心頭大患,不料王金平技高一籌,危機處理的能力已經可以列為教科書的經典案例。背負敗戰責任的羅智強轉換跑道,前往TVBS主持政論節目,但風格溫吞,順應潮流反馬既不可能,掌握少數激進挺馬也做不到,收視率太低慘淡退場。直到周玉蔻主動發砲,才讓羅重新找到了鎂光焦點與生命動能。

周玉蔻資深記者出身,熟知台灣觀眾的口味,向來是以辛辣的話題帶動個人名氣,不管是在台聯還是國民黨,黨的利益從來不是她的考量選項。如果法院判決需要九成證據才能成立,媒體或許只需要五成,但對周來說,或許一兩成足矣。以這次的馬英九收受頂新未申報政治獻金為例,舉證殊為薄弱:馬團隊有沒有收頂新的錢?如果有收,馬英九本人知不知情?如果收了馬也知情,有沒有具體行動護航頂新?這些證據如果充分,那絕對是倒扁紅衫軍事件重演,可惜,直到今日,頂多只是證明馬和羅說詞有所反覆,真正一刀斃命的證據遲未出現,爆料的進展不過是捕風捉影的增加。

對元首的憎恨可以救台灣嗎?

然而這場戲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服膺了台灣人對過氣元首的咒怨傾向。就像對陳水扁一樣,經濟發展不如預期,台灣掉到亞洲四小龍之尾(雖然韓國對手已經是日本,根本沒在管什麼小不小龍了。)那股國家榮譽感的恥辱感勢不可擋,轉化成對元首的憤恨不滿。過去的陳水扁,現在的馬英九皆然。

檢討總統確實是民主政治的必然,總不成國家再糟都是大環境使然,元首像神明一樣從不犯錯吧。然而我要說的是,不管你對陳水扁成罪的實質影響力說的法律見解為何,又或者是你相不相信馬英九也是滿手黑錢,這些都不是台灣發展不如預期的主因,頂多只是支持論點的一些佐證而已。把國家發展的成敗都歸因到總統的操守,是殊為直觀的思考模式,然而這樣一來,情緒跑在理智前面,審慎思辨我們所遭遇的困境、具體分析複雜的公共議題,哪些政策做對,哪些政策做錯也就絕無可能。恨了一個人,捧了另一個人,又再度恨他,如此一來,何時能把事情做對?

去年年底從蔡英文、賴清德、陳菊,紛紛表示服貿跟自經區可由民進黨來談。這些話在太陽花期間勢必是說不出來的。平心而論,馬英九對中國的積極經貿態度,對整體經濟是純粹負面的嗎?從馬團隊愛說嘴的經濟成長率、實質購買力來看,與中國的自由經貿雖然存在著過度依賴的政治與經濟雙重風險,但要說百害而無一利,或許也太過武斷了。

真正的問題是,島內的分配正義要走在自由經貿之前。自由經貿帶來的利益再大,只要分配上出了問題,永遠只有少部份人獲利,多數人的勞動條件與房價日趨惡化,不敢結婚生子,少子化問題導致人口紅利消退,未來勞動力下滑,難以償還現在累積下來的高額舉債。長久下來,台灣岌岌可危。

勞資不對等、低薪高房價、企業獲利率年年增加,加薪幅度卻年年減少,造成普遍性的對馬失望。但平心而論,陳水扁沒能實現的證所稅、刪減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馬英九也做了。房地合一如今也是蓄勢待發。馬對分配正義並非毫無作為,或許是可以肯定那些作得好的環節。然而確實是遠遠不足的。

當分配已不正義 個人操守也毫無意義

清廉這個議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厭倦了官商勾結的權貴法則。並非對資本家深惡痛絕,而是希望他們能在公平的市場上靠實力競爭,而非靠關係獲利。實力可以帶來產品與服務的改良進步,關係只會造就一個又一個特許壟斷、剝削員工的龐大世族。馬英九在上台前之所以倍受期許,是因為他讓許多人相信,他個人的清廉可以帶動到黨與國家的清廉。然而,在結果上,社會的分配正義沒有出現,國民黨的改革再造、黨產歸零也沒有出現,當帶動效應不存在的時候,馬英九個人清不清廉,已經不再重要了──他已經失敗了。

周玉蔻若有關鍵證據,早早拿出來公諸於世,群眾自然洶湧而上,向馬興師問罪。不然,馬英九的失敗已經人人皆知,以公眾議題的討論建設性來說,也就不必再度鞭屍了。反過來說,告也告了,黨籍也開除了(雖然我覺得很奇怪:詆毀馬就是詆毀黨嗎?這等於是公開承認國民黨是個列寧式政黨啊!)羅智強與其為個人聲譽而戰,不如建設性的對馬六年施政做通盤體檢吧——除非,他是要為自己在媒體的前途而戰。

所以周玉蔻與羅智強的爭鬥,有什麼意義呢?當口水超越思辯,憎恨怨懟掩蓋政策檢討,台灣還有救嗎?深夜裡,我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