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主權概念的台灣:「無印良國」時機到了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後主權概念的台灣:「無印良國」時機到了

在世界上拖累台灣的,絕對不是「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而是「Republic of China」 這三個英文字。 圖/歐新社
在世界上拖累台灣的,絕對不是「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而是「Republic of China」 這三個英文字。 圖/歐新社

誰被巴拿馬斷交?

在世界上拖累台灣的,絕對不是「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而是「Republic of China」 這三個英文字。

被巴拿馬斷交的是「Republic of China」, 而不是「中華民國」,因為巴拿馬根本不認識漢字。

台灣現在稱呼自己的英文字用的是Taiwan,而過去,德意志人曾經稱呼台灣為Thaiwan,更早的時候荷蘭人稱呼台灣為Tayouan(大員),更早的時候葡萄牙人稱呼台灣為Formosa。有史以來,地球上從來沒有任何一方和Taiwan(或Thaiwan或Tayouan 或Formosa)建立過外交關係,但是曾經有一百多方和Republic of China 建立過外交關係。過去四、五十年間,世界上許多方選擇了和Republic of China這個稱號劃清界線,因為他們不承認台灣這個小島代表China。

中華民國代表China嗎?

各位看官,讓我們先把腦子弄清楚,巴拿馬的舉動,只不過是不再承認台灣代表China,因為台灣自己稱自己為 Republic of China。它沒說從此不和台灣做生意,不准台灣人入境。如果台灣和巴拿馬之間的貿易因為所謂的斷交而下滑,那只是反映了台灣自己不爭氣,拿不出巴拿馬非買不可的產品。

誰規定了「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的英文稱號必須是Republic of China? 中華民國的憲法沒規定,這只是一個被用了很久很久的習慣罷了。相信今天在台灣,包括贊成「一中同表」、甚至贊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人士,沒有一個活著的人認為中華民國在地球上代表China。

今天在台灣,相當一部份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有感情、有認同。這非常合理,現行的憲法就叫做中華民國憲法。另一方面,由於歷史因素,另有相當一部份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有排斥感,這兩類人共存,也沒什麼奇怪,台灣是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思想言論自由;美國有人燒國旗,蘇格蘭一樣有人要脫英。

在台灣,有一部份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有感情、有認同。另一方面,也有一部份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有排斥感,這兩類人共存,也沒什麼奇怪。 圖/歐新社
在台灣,有一部份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有感情、有認同。另一方面,也有一部份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有排斥感,這兩類人共存,也沒什麼奇怪。 圖/歐新社

2300萬人和14億人的最大公約數

一切的一切,都反應出一件事實:台灣的社會在認同問題上不管如何分裂,都具有一個最大公約數:台灣不代表China,中華民國也不代表China。這一點甚至是2300萬人和14億人雙方之間的最大公約數,妙不妙?求同存異,這一點就是最大的同,也就是大同。

真弄不明白,台灣2300萬人不管在客觀上或是主觀上,都不認為中華民國代表China,那麼為什麼英文的稱號還要繼續叫做Republic of China?這不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嗎?如果我是北京,我一定不會容許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和Republic of China 斷交,而會保留幾個百萬人口以下的小國家繼續承認Republic of China;因為,如此才能證明台灣確實是China的一部份。

要改,改成什麼?

「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的國號,只有修憲才能改;但是,Republic of China 這三個英文字的稱號,不必修憲就能改。改了之後,願意用新的英文稱號和中華民國保持外交關係的國家,我們無任歡迎;不願意的,唉,讓它去吧。

那麼,「Republic of China」 要改成什麼呢?改成「Republic of Taiwan」??這是自己往槍口上撞,但台灣是個思想言論自由的社會,願意往槍口上撞,也是每個人的自由,只要願賭服輸,旁人無權阻止。

個人淺見,可以將「中華民國」這四個漢字的英文稱號,改為「Zhong Hua Min Guo」。倘若不爽漢語拼音,那麼改為「Chung Hwa Min Kuo」 或者 「Diong Hwa Min Kuo」也可以。

這其中道理,過去寫過兩篇專文,〈要下架的不是「中華民國」而是「Republic of China」〉,以及〈台灣的Real Politik-再論Republic of China 下架〉,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麻煩參考。

台灣是紮紮實實的「無印良國」

世界上至少有119個國家或地區承認台灣是一個「無印良國」,因為來自台灣的人可以入境免簽證。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包括我們的鄰居,進口台灣貨或者出口到台灣,都要經過台灣政府的海關。所有重要的世界排名,台灣都和其他的國家並列。

所謂的主權(Sovereignty)問題,也曾為文深論(請參〈無印良國——第三種台灣〉),另也曾經在台北的TedX做過一次演講《國家新型態的關鍵》,讀者或可參酌。

▲ 演講影片:《國家新型態的關鍵》

不是路已經走到盡頭,只是該轉彎了

聽說,緊接著巴拿馬,Republic of China還面臨著一連串的邦交國斷交危機。這是遲早得發生的事,但是如上所述,北京一定會替Republic of China 保留幾個小小小小的邦交國,否則,它豈不是在世界上自我承認了了台灣和China無關?

我建議,當下一次發生斷交事件時,台灣一定要把握住那千鈞一髮的時機,對世界宣布,Taiwan 並不代表China,Taiwan停止使用「Republic of China」這稱號,改以「Zhong Hua Min Guo」(或上文中的另外兩個選擇)。「中華電信」不是老早就已改為「Chung Hwa Telecom」了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