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能勝任圓環執行長嗎?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連勝文能勝任圓環執行長嗎?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連勝文的廣告曝光強度幾乎等同於總統大選了,有錢能這樣花,想必讓其他候選人相當羨慕,但對於市民而言,這樣砸大錢的結果,除了讓民眾知道「連勝文想選市長」以外,對於瞭解連勝文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卻沒什麼幫助。或許你可以問問身旁的朋友,就算沒打廣告他們也大概都知道連勝文想選台北市長,但是對於連勝文的政見與能力,他們可能就說不出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文宣空洞其實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而已。

以連勝文的明星光環來看,就算不買廣告,光是每天主動公開拜票行程,媒體就會跟著採訪和播報了,所以花錢買廣告其實挺可惜的,還不如好好企劃一下每天的行程該怎麼安排,才能在最理想的地點闡述自己的各項政見,例如:環境、教育、文化…如果連勝文對這些市政有自己的見解的話。

然而,除了在圓環宣佈參選,記者會後去吃了滷肉飯象徵一下自己也能過庶民生活,你還記得連勝文跑過哪些地方嗎?除了簡報中提到的把市政中心從東區再搬回西區以外,你對連勝文其他政見有任何印象嗎?

其實就連軸線翻轉,都是1998年馬英九在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就曾經提出的政見,郝龍斌也持續做了很多努力,像是弊案不斷的雙子星案,但是既然連勝文還繼續把這個當成主要政見,可見過去15年的努力翻轉,是失敗的。

那麼台北市民要怎麼確認連勝文能成功實現政見?其實圓環就是一個相當適合連勝文小試身手的地方。畢竟,圓環歷經馬英九、郝龍斌兩任前市長,都因為不瞭解當地文化以及市民需求而以失敗告終,跟軸線翻轉的情況如出一轍。

連勝文過去除了悠遊卡公司的經歷以外,並沒有其他從政經歷,沒有當過民意代表,也沒有當過政務官,不妨就好好利用未來半年,以重振圓環為己任,好好證明自己的能力。如果連勝文能勝任圓環的執行長,讓圓環起死回生,那麼就算不打廣告、不上街拜票,市民都會相信連勝文有能力可以實現他想讓西區復興、東區升級的政見。

否則,相較於丁守中豐富的政治歷練,或是柯文哲沒被政壇污染過的政治論述,連勝文留在市民腦海的印象,大概就只有「豪宅」和「老婆」了。可是帝寶不是連勝文自己拼來的,市民也享受不到,而蔡依珊再怎麼美麗終究也與市政的推動無關,權貴家族的印象反而是連勝文最大的包袱,是對手最容易攻擊而連勝文最難防守的議題。

從連戰到連勝文,提出來的政見又特別針對房地產炒作,在臉書上不但說:「台北市的資金已經不足以支應新項目了,必須透過市政中心西遷拓展新財源。」更說:「若能改善西區環境,房價的上漲確實會發生。」看來連勝文雖是政壇新手,但談起利益分配與資本操作卻相當熟練,可惜這終究對市民無益,因為在黨國資本主義(體制下,分配利益的是執政者的手而不是市場機制,而市民無論如何也不會去幻想連勝文會想到要分配給自己。

連勝文很幸運,生活在權貴家庭。權,讓連勝文能成為台北市長選戰的參與者,與丁守中這樣的老手一較高下。貴,讓連勝文贏在起跑點上,有本錢打最奢華的行銷戰,發動時間最早,廣告涵蓋最廣,競選經費最足,幕僚組成最威。

然而,如果連勝文在台北市民投下選票之前,都沒辦法振興圓環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連一個「圓環執行長」都當不好,無法超越前兩任市長,那又憑什麼說服市民,可以順利搞定遷移市政中心的龐大計畫呢?而圓環重振計畫,測驗的可並不只有連勝文的能力,還包含了作為一個市長候選人,對於在地文化是否有足夠的認知,進而產生理解與認同,才能擬定出最適合的發展政策。

如果哪一天,有市長妄想把迪化街搞成Bellavita,那就只是重複了圓環的惡夢而已。那不叫做有品味,根本就是無知。


註:陳師孟等人對「黨國資本主義」的定義:「披著『自由經濟』的外套,穿著『資本主義』內衣,長著『國家主義』的身軀,包藏一顆『集權主義』一黨專政禍心的經濟制度。」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