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桐事件,其實悠活度假村還是有漂白的機會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萬里桐事件,其實悠活度假村還是有漂白的機會

攝影/Tsai MengChe
攝影/Tsai MengChe

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國家的國家公園是隸屬於營建署這樣的建設開發單位所管轄,這也註定了台灣的國家公園的保育功能註定失效,而開發則變成主要的績效指標,所以當其他的國家都在討論承受度的時候,我們政府卻把國家公園的觀光人數當成政績在宣傳。這種管理單位的錯置,並不罕見,就像是海洋魚類能否列入保育名單,竟然是由主管漁業資源利用的漁業署說了算,結果當然就是把魚抓到沒得抓,才會同意進行保育啊!(延伸閱讀:台灣人,「擺爛」才是資源永續的王道

墾丁國家公園的萬里桐,是我大學時海洋生態課程的野外實習地點,那時候的萬里桐,有著相當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原本只存在課本上的生物都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眼前,還是大學生的我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數不清的個體,認不完的物種,恨不得能多留在這間大自然的教室幾天。

不過好景不常,後來再去萬里桐,是我去海生館實習的時候,那時候悠活渡假村已經興建了起來,萬里桐可說是完全被摧毀,這讓我恐懼人類的破壞能力竟然如此可怕。時至今日,悠活渡假村還在自己的官方網頁上寫著:「靠近海岸的人造沙灘,也是特地從澳洲進口而來。」是的,沒有沙灘,就從別的國家買沙子,覆蓋在珊瑚礁上面,不就成了沙灘了嗎?而且還是在國家公園裡面。

悠活渡假村14年的違法經營爭議,終於在2013年五月爆發,不過展開環評之後,在該年年底有條件通過了,自此悠活渡假村410間房可繼續合法經營。而每日近千位遊客的入住,顯然對已經體無完膚的萬里桐潮間帶生態再一次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媒體日前報導,悠活渡假村的生態導覽,導覽員帶著遊客踩在珊瑚礁上,已經是嚴重的傷害,而把潮間帶當成觸摸池,對海參、海星、陽燧足拿起來摸、捏、扯、摔,甚至還有人抓起來章魚和珊瑚礁魚類,而這些事情就發生在國家公園裡面,而墾管處則只能感嘆,人力不足。然後重申,國家公園禁止狩獵或捕捉動物,違者可罰三千台幣。我想,大概有不少人會覺得自己抓海鮮來吃免費又好玩,被抓了就當付錢買海鮮吧?

的確,墾管處人力有限,而遊客則又過量,於是空有法條,卻毫無執法的能力,國家公園每年有幾百萬的遊客,就代表著有幾百萬人次的破壞,而旅館業者賺得開懷大笑,整個國家卻在自然資源上大量失血。那難道要全國人民納稅來聘更多的保育警察嗎?當然不該是如此,使用者付費,既然業者拿到了好處,自然就應該負起責任。

所以墾管處應該對所有國家公園內的旅館業者和民宿業者收費,每一百個床位,就要繳足夠的費用給國家公園去聘僱一位保育警察,而不能放任業者自己聘一些專職破壞生態、毫無環境倫理概念的解說員,然後想像這樣就有足夠的環境教育存在,其實只是反教育罷了。

以悠活渡假村為例,410間房,假設有一千個床位,就應該繳納費用聘請十位保育警察。這對於一間房一晚可收取四五萬房價的業者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但是卻能讓國家公園的執法得以落實,而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態,最終的受益者,其實還是業者自己。

至於墾丁國家公園需要多少保育警察,業者多少床位應該負擔一位保育警察,其實就交由墾管處來精算了,不過70公里長的海岸線,配置個100位左右的保育警察,應該是基本要求才對。

現實的考量,我們的確很難禁止遊客進入墾丁國家公園,而已經蓋好也合法經營的旅館,我們也無能為力了。但是我們不能在保育作為上放任情況繼續糟下去,而讓既得利益的旅館和民宿業者掏錢出來支持保育執法,其實就是一個應該極力展開的行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