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人做做看 林佳龍贏得了機會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換人做做看 林佳龍贏得了機會

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與妻廖婉如在競選總部旁搭建的舞台進場,感謝支持的群眾,群眾高喊「新台中、新市長」! 記者黃士航/攝影
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與妻廖婉如在競選總部旁搭建的舞台進場,感謝支持的群眾,群眾高喊「新台中、新市長」! 記者黃士航/攝影

台中市的「強龍」之爭終於有了結果,林佳龍以84萬多票,領先胡志強的63萬多票將近21萬票,算是贏得相當懸殊。根據TVBS的選前封關民調,林佳龍以44%領先胡志強的35%,結果上的確是相符的,但是最終開出的票數,在民調上還未決定的部分,顯然最後幾乎都投給了林佳龍,而如果從台中市的各區開票結果來看,29個區竟然只有和平區是胡志強領先的,當了13年的市長,胡志強真的輸得非常徹底。

在市議員部分,國民黨還是達到了28席的多數,而林佳龍所屬的民進黨略為落後,只拿到27席,如果把無黨籍和小黨考量進去,算是勢均力敵,而這對林佳龍來說,其實已經是個不錯的開始了,有監督的力量,但也不致於在市議會受到惡意的杯葛。而這也是另一個警訊:在市議員的政黨得票數,民進黨只拿到39.91%,幾乎跟國民黨的39.23%差不了多少。換句話說,台中市並沒有真的偏綠。

胡志強真的做得不好嗎?在天下雜誌的2014縣市長評比裡面,22個縣市中胡志強拿到了倒數的第18名,真的成績不怎麼好看。或許胡志強自己認為過去五年達45%的GDP成長率,換算下來平均每年有9%的經濟成長,這麼亮眼的成績市民怎麼可能沒看到呢?可惜,市民真的沒感受到,顯然台中市的薪資在過去五年並沒有每年成長9%。

相對來說,胡志強屢屢對黑道宣戰,但是台中市的治安卻越來越差,不談感受,就從數據來看,台中市每百萬人一年被他殺及他人故意傷害的有645人,這是另外四個直轄市的數據加總起來再乘以2.5都還不夠的巨大數字。讓胡志強繼續當市長,豈不是讓自己的家人生活在恐懼之中嗎?誰曉得下一個受到傷害而成為統計數字的,會不會是自己呢?

而胡志強施政不得民心也就算了,在競選過程卻又不斷出錯,慌忙推出規劃不善的BRT,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路障而不是大眾運輸工具,接著又提出選上要蓋捷運,但是滿滿的疑惑卻無能解答,包括財源從哪裡來?會不會變成一個大錢坑?而最後壓垮駱駝的稻草,則是那一節高達2000萬的車廂模型。

談到這裡,好像都沒有談到當選的林佳龍。其實相較之下,林佳龍競選過程只是犯的錯很少,但卻不能說他表現得非常好。林佳龍會拿到那麼高的票數,事前又有誰預知了?林佳龍的總幹事劉文慶選前才說,預估最後是以5-6.5%擊敗胡志強。而這個數據,很大一部分可能還是為了給競選團隊信心的說詞。

林佳龍的123政見:一條山手線、兩個國際港(台中海港、清泉崗空港)、三大副都心(豐原山城、雙港海線、烏日高鐵)。仔細去檢驗的話,不是早已存在,就是空洞的包裝。真正重要的是,這個123裡面,能讓多少在台中長大的孩子,有機會回到台中找到工作或發展自己的事業?而這其實才是市民最在乎的,不是嗎?我這個台中人,愛死了台中的氣候,但是工作機會呢?

四年後,要檢驗林佳龍很簡單:台中市民的工作機會變多了嗎?薪水增加了嗎?創業資源變多了嗎?台中市民其實是在求新求變想要換人做做看的情況下給林佳龍一個機會,而會贏這麼多票,國民黨的無能施政與對民意的無視也是相當關鍵的。接下來,林佳龍恐怕要把市長這個工作做得比競選還要更努力才行了。不然,下一個被換掉的,將會是林佳龍自己。可別忘了,市民並沒有真的信任林佳龍,只是願意給一個機會而已,真正的信任是必須自己拿出成績贏得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