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不能成為高科技潛艦大國?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能不能成為高科技潛艦大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在去年年底發表「台灣與西太平洋海洋領域認知」報告,認為中華民國海軍在海陸空,透過雷達、聲納等系統,有能力偵蒐中國大陸解放軍由日本海至南太平洋的活動,而且中國解放軍的報告也有相同看法。

不過真正重要的,是提議「美國應該同意授權美國業者參與台灣潛艦國造計畫,台灣自製柴油潛艦與相關計畫的策略優勢,應納入美台合作任務,美方應全力支持台灣最後所做的決定。」而另外一個美國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日則發布報告指出,「台灣應以籌獲42艘120噸的小型潛艦,取代目前的8艘中大型傳統潛艦。」同時認為如果以2013年中國的軍事預算高達1450億美元,而台灣只有108億美元的差異來看,兩國的軍事實力差距將會隨著預算的落差而越來越大,因此建議台灣應該改變過去取得大型而傳統的軍事設備,改以輕量而高科技的武力進行游擊戰為主。

不過海軍參謀長蕭維民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我國潛艦國造來未需要的潛艦構型,按戰備需求,是要建造1200到3000噸級的潛艦。蕭維民分析,台灣周邊海域環境複雜、水流強勁,小型潛艦不論就戰備或執行任務都不符合需求。現階段的作戰需求是1200噸到3000噸之間的大型潛艦。

當然,120噸和1200噸以上的潛艦,的確有十倍以上的噸位差異,但是如果台灣週邊海域環境複雜,水流強勁,就如同在巷弄狹小的都市,你會選擇用機車還是連結車呢?再者,個位數的重點目標,也比數十個靈活敏捷的目標容易打擊與殲滅,不是嗎?

看來,國防部並沒有針對中國經濟崛起之後的預算優勢改變策略,還是好大喜功,喜歡大噸位的艦艇,也許真的在媒體上看起來比較壯觀吧?抑或是像是拉法葉一樣,從中可以拿到的油水比較豐厚?

這不只是一個國防議題,更是一個產業議題。上一次美國做球給別人發展國防產業是什麼時候?以色列現在是全球最主要的無人飛機製造國,最近幾年,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中,最主要的戰功大多是無人飛機遠距打下來的,無人飛機很大嗎?很小啊!無人飛機很猛嗎?也不致於啊!但是可以精準的達成任務啊!而以色列發展了無人飛機,不但國防上更強大,也能透過國防產業賺錢,2005年到2012年,以色列出口了46億美元的無人飛機系統,而美國則只有20-30億美元左右。

結果國防部現在看到美國支持我們自製的是小潛艇,就看不上眼了!但這其實是一個好機會,怎麼不好好把握呢?以色列現在是全球最強的無人飛機工業國,台灣為什麼不成為一個全球最強的潛艇工業國?台灣完全有本事可以變成一個潛艇製造大國,我們的環境和我們既有的造船與科技產業都太適合了,甚至從目前規劃的載人潛艦,進一步發展成無人潛艇艦隊,這才是真正的國防實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