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是打定主意不給幼童一頂合格的安全帽嗎?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政府是打定主意不給幼童一頂合格的安全帽嗎?

photo cedit:Taro Taylor(CC BY 2.0)
photo cedit:Taro Taylor(CC BY 2.0)

前些日子,一位兩歲男童乘坐父親所騎的機車,不幸被酒駕民代撞擊後,頭部插入紅綠燈基座的螺絲而死亡。這個案件中,當然有許多環節,包含不應該酒駕、紅綠燈基座的螺絲過長且沒有防護措施,以及兒童乘坐機車的時候沒有戴安全帽。

這當中,酒駕早有嚴格的禁令,基座的螺絲也在事件過後,台中市政府就展開清查與改善,而桃園市政府更是打算訂定統一標準,並加裝護套,唯獨兒童乘坐機車時的安全,至今仍然無解。

目前經過檢驗的合格安全帽,最小也只適用五歲左右的孩童,換句話說,新生兒到四歲的孩童,就算父母想守法讓孩子戴安全帽,都沒有辦法,只能採行其他的變通方案,例如戴單車安全帽或直排輪安全帽等。

在台灣,兒童乘坐單車的安全設施甚至比機車還要完善,單車的兒童座椅早已行之有年,前座、後座任君挑選,安全性或有疑慮,但至少比機車幾乎毫無選擇好得多,而兩歲兒童也已經有單車安全帽可採購,但是對於行駛速度更快、危險性更高的機車來說,卻反而沒有兒童用的安全帽以及機車上的安全座椅。

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會認為小孩子本來就不應該乘坐機車,太危險了。可是這樣的說法跟「何不食肉糜?」一樣無知,因為台灣大多數的地區大眾運輸系統並不發達,沒有公車,更沒有捷運,而買台二手車或許還不是太困難,但是養一台車恐怕就是很大的經濟負擔了。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必須要為那些居住在沒有大眾運輸,買不起、甚至養不起一台車的家庭提供解決方案。

這些家庭之所以選擇機車作為兒童的交通工具,絕對不只是貪圖方便而已,而是在許多條件綜合考量之下不得不的選擇,而政府不但不應該忽視這種強大的需求,反而更應該重視,並且儘速提出解決方案。

根據新聞報導,負責制定安全帽標準的標檢局曾在2012年開會討論,但認為安全帽有重量,機車啟動和煞車可能會造成頸椎傷害,所以沒有制定更小帽圍的標準。但如此一來,事情沒有解決,如果當時有制定出標準,或許被紅綠燈基座螺絲奪去生命的小男童只受些微的皮肉傷而已。

標檢局應該努力的是在安全帽重量與撞擊防護能力之間取得平衡點,或是找到輕而堅固的材質來製作兒童專用安全帽,而不是因為安全帽有重量,就讓所有兒童都沒安全帽可以用。或許一頂輕而防護力較弱的安全帽沒辦法救所有的孩子,但卻可能已經能保護受到輕微撞擊的大多數孩子。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看到有許多家長還是很在乎孩子的安全,只是沒有適當的安全座椅可以使用,所以自己改裝貨架或後座靠背,甚至在前踏板用洗衣籃摺疊椅當孩子的安全座椅,而如果在乎是否有檢驗合格的機車安全座椅,就只能向國外採購。

但是,為什麼台灣這麼龐大的機車族群,卻沒有自己的解決方案呢?為什麼汽車都強制規定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更危險的機車卻反而不強制規範呢?為什麼大人騎機車都要戴安全帽了,更脆弱的孩子卻不給他們一頂合格的安全帽呢?政府在這個部分,其實是相當罔顧兒童搭乘機車的安全問題的!

的確,我也認同太小的孩子真的不適合搭乘機車,就算有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座椅,可能在安全上都還有許多顧忌和疑慮,那該怎麼解決呢?我認為補助計程車會是一個合理的作法。例如現在新北市市政府補助全戶年所得150萬元以下的孕婦,可以搭乘計程車往返醫療院所,每次補助200元,最多20次為限。而兩歲以下的小孩其實出門最主要的需求也是往返醫療院所,包含施打預防針以及感冒就醫。所以針對兩歲以下的兒童,政府也可以考慮限量補助往返醫療院所的計程車費用,這麼一來也可以減少太小的兒童卻不得不搭乘機車的機率了。

我相信父母都很在乎自己孩子的安全,而安全帽、安全座椅也不是昂貴到負擔不起的防護設施,只是目前因為政府不重視而沒有強制要求使用,加上標檢局的標準沒有訂出來,形成一個有需求卻沒產品、沒市場的怪象。希望政府能早日解決兒童搭乘機車的安全問題,我們真的不希望還有更多的悲劇發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