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公園蓋不出沖繩那種溜滑梯?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台灣公園蓋不出沖繩那種溜滑梯?

常人多以為罐頭遊具是因為地方政府預算限制,但其實這現象牽涉到台灣政治邏輯的荒謬之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常人多以為罐頭遊具是因為地方政府預算限制,但其實這現象牽涉到台灣政治邏輯的荒謬之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沖繩近年成為台灣人的觀光熱點,親子同遊的風氣也很盛,主要原因是沖繩有許多老少咸宜的景點,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不用額外花錢的公園溜滑梯。從大運動公園的超巨大滑梯,到小社區公園精心設計多元遊具,讓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去沖繩時,每天都會排兩三個時間段讓小孩在這些公園內充份「放電」。

但只要一冷靜下來,這些台灣家長就會發現「買機票去沖繩玩免錢溜滑梯」這件事有點吊詭,也開始反思「為什麼台灣做不出同質感的公園遊具?」還有,為什麼台灣現有的公園遊具,看來這麼「廉價」、「塑膠」,滿滿的「既視感」呢?

常人多以為這是因為地方政府預算限制,但其實這現象牽涉到台灣政治邏輯的荒謬之處,不只親子的需求被忽視了,其實地方政府做的往往和多數百姓的需求沒啥直接關係。

在罐頭遊具的孔洞發呆

先回來看公園遊具。對於這種被稱為「罐頭遊具」的現象,台灣一直有學者和「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之類的民間團體在關注這個議題,而政府官員則解釋這現象主要是因為「成本」與「安全性」這兩種考量所致

今天如果公園要增設兒童遊具,往往是民代因為政績考量而向地方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就想辦法擠出一點預算,快速寫個公文立案發包;得標廠商就拿現成套裝遊具來放,一來不用什麼設計,也不用多開新模,成本低,零件又往往是現成的,可以快速興建與維護。

更重要的一點(也是對公務員最重要的事),就是現有遊具設計是經驗上相對安全的,比較不會出事。如果有小朋友在公共設施玩出事,是要國賠的,那對公務員來說,還真是吃不完兜著走。水泥大象溜滑梯就是因為安全考量才消失的。

所以台灣公園中的兒童遊具就越來越像。小孩雖然還是愛玩,但玩久了也會膩,膩了之後想換一個公園玩,也發現是換湯不換藥,頂多就是樓梯和滑梯的位子改了。那怎麼辦呢?有一點錢的,就是出國去沖繩之類的地方玩,沒錢的,就在無窮既視感的塑膠孔洞中發呆了。

圖為青年公園太空堡壘溜滑梯。 圖/取自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圖為青年公園太空堡壘溜滑梯。 圖/取自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特色遊具誰來扛?

那到底該怎麼改變這種惡性循環呢?這現象最麻煩的問題,就是各方都一片好意,並不是有意為惡。現有公園遊具就是因為價格低,所以到處都有,也因為價格低,所以沒啥好貪汙的。你今天去對地方政客說這些東西玩膩了,不有趣,人家應該會很難過。因為難得想清清白白做件好事,卻還是被否定。

如果大家都是好意,結果卻是悲劇,那代表基層公共建設的邏輯一定出了問題,而且不是一個地方爛掉,是整組都有問題。若要改善,就要整個政策規劃流程都重弄一套:從邀集鄰里親子與專家集思廣益開始,接下來是花錢進行專業設計規劃(把原本興建的錢拿來設計),接著尋求中央專門預算補助興建(因為地方錢一定不夠),到之後的維修保養與定期更新等等,所有環節的邏輯都要重串過。

熟知台灣公共行政實務的人,一定會指出台灣現在就有這樣的機制存在。沒錯,但這套機制很少會用在最基層的社區公園中,而基層社區公園就因此充滿了不合人體工學的涼庭桌椅、老人用了反而全身怪的健身器材,還有連學齡前小孩都覺得無奈的既視感遊具。

但沖繩可是連小村落都擁有讓人驚豔的獨家公園遊具,更別說是大公園了。我曾仔細檢視過那些遊具的材料,其實並不昂貴,這些設備之所以有價值是在於設計。但台灣實際上就是跳過了設計階段,只想用材料成本的價格就把東西弄出來,結果就是每個公園都長得一樣。

公民團體在網路上的倡議當然是一種解決之道,但可能偏向建議面,而非直接進入公共政策的規劃過程。要真正推動改革,通常需要一個「勇敢出來扛」的人,不論是地方首長或地方民代都可以。

只要有個「領頭羊」主打類似「遊具革命」這樣的理念,那麼就可能在一地先行試做出一個公園遊具規劃的新流程。當前多半是由里鄰長配合爭取到預算的議員來決定,這些人通常年紀較大,對於遊具的觀念通常較保守,又或是抱持只要「有」就行的態度,因此議員說「放一個溜滑梯好不好?」里長說:「喔,好啊!」就完成提議的階段了。

圖為まちなと公園。 圖/取自沖繩公園情報
圖為まちなと公園。 圖/取自沖繩公園情報

罐頭遊具凸顯的政治荒謬

因此,若要改變大量同款溜滑梯的困境,就要政治人物有意識的跳出「政治性」的諮詢,轉成「實務性」的考量,尋求周遭真正的幼童父母意見,並且引入學者專家(包括幼教與遊樂設施)的意見,然後交給專業團隊來設計原型。

接著再回到專家審議過程,確認這些遊具符合安全標準,並且符應幼童發展需求,最後再投錢下去做。只要能做出一個代表作,其他地方政府一定會跟風,但就不是原型照抄,而是把整個流程帶回去。

當然我知道有人還是會質疑,說這種「屁大的事」,是有什麼必要大費周章來做,反正小孩溜沒兩下就會長大,這種東西有就好,不用求精。但我建議這些「屁大的人」,一定要撥空去看看沖繩的那些遊具、溜滑梯。我沒叫你溜,那些設備很多是大人不能使用的;你就坐在一旁,看那些在地的小孩玩。你也有機會看到港台的家長們在那同樂,你不妨問問他們的感想是什麼。

你會發現重點不是溜滑梯有多大多長,也不是遊具要有多酷炫,而是搞政治的人,到底有沒有把其他人當人看。這就是為何我前面說,這個問題牽涉到台灣政治的荒謬之處。要不要溜滑梯當然可以討論,但要不要把人當人看呢?

就去看看人家的溜滑梯吧。

圖為大石公園。 圖/取自沖繩公園情報
圖為大石公園。 圖/取自沖繩公園情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