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台灣女生比男生常出國的八卦?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有沒有台灣女生比男生常出國的八卦?

photo credit:Won Jin Vark(CC BY-ND 2.0)
photo credit:Won Jin Vark(CC BY-ND 2.0)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月薪幾萬才能嫁〉這篇文章,這類男女政經資本的論談,似乎永遠是你我茶餘飯後熱愛的話題。台灣兩性氛圍經常透過極端二分法導致劍拔弩張結論,近期又有了這則〈有沒有台灣女生比男生常出國的八卦〉,老實說,對照交通部觀光局資料,今年2月出國人數中,男性51.5萬,女性50萬,男性出國比例看起來比女性還高。

所以,光就這個結論就應該可以打臉。但是,真的嗎?

台灣男女兩性出國的抵達國家,其實男性只有兩個國度的抵達人次遠遠超過女性。那就是:中國、香港。訪中男性佔了14萬,女性只有8萬。訪港男性為8萬,女性6萬。另外小幅領先女性的則為越南、澳門及菲律賓。其他全球各地方,多半女性大於男性。特別是韓國差距頗高,這可能與近年許多女性到韓國批買衣服進水貨有關。

回到大數據理論。中國、香港、越南、澳門、菲律賓這五個地區為何男性比女性造訪人次多。看起來似乎都跟差旅大有關,若政府資料更齊全一些,說不定就能猜出這些男性比例較高的原因,很可能是台商、進出口貿易商、賭客嫖客,人力仲介等身份。

所以,網友會認為「台灣女生比男生常出國的八卦」這個假設並非無的放矢,確實就交通部觀光局資料研究,女性抵達的國家人次,除了上述幾個國家之外,女性一概完勝,特別是韓國、歐洲(法國)。所以,女生比男生常出國的八卦是成立的。也應該說「去玩」的前提確實大於男性。

為什麼?

受惠於近年廉價航空、女性消費市場與嚮往一個人的旅行的前提下,女性本來就比男性有著更高旅行消費欲望。有人可以為了某個LV包包去歐洲買特別便宜,但你很少聽到男生為了服飾出國買物(就算有也是少數,買超跑的倒是有,但那更是金字塔頂端人口)。

女性追求身心靈安頓的企圖心,本來也比男性強。如出版業的兩性、心靈成長書籍女性購買比例遠大於男性,這或許也與華人社會要求男性要自我鞭策不假藉他人的心靈起點有關。

所以,放空自己,讓自己勇敢往外征戰旅行,從旅行尋得反照此刻生活的不滿足,女性的意願本來就大過男性了。

比起男性多半需要扛起家中經濟大任來說,男性多半無暇思考自己的身心靈能否透過旅行洗滌淨化。相較於那些「肉慾」主導權較強的男性,大概就往澳門報到了。當然,男性養家這個責任帽子扣得很大,一樣是工作賺錢,男性似乎天職就該把收入存好,女性則可以努力對自己好。對自己好除了衣服包包吃得好,最高明段數就是出國玩樂兼給別人羨慕。

也許你不承認這個觀點,但無法否認街上隨便找幾個人來問,你可能會發現答案都非常相仿,所以不能怪網友熱愛下這個結論。

另一個無法被公開討論的潛在真相則是,女性遠比男性熱愛在各類社群工具貼上旅遊照,這跟男生喜歡炫耀他們土地房產女人數字是一樣的道理。

女人有錢出國旅遊,男人有錢買妹伴遊。

女人旅遊拍照上傳,男人伴遊拍照上床。

原來這才是真奧秘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