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接連而來,你該做好哪些準備? | 張賢龢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颱風接連而來,你該做好哪些準備?

攝影/記者劉學聖
攝影/記者劉學聖

台灣在經歷了兩個颱風之後,一切看似回歸平靜,但下一場災害可能隨時又要發生。我們雖然無法預測下次的災害何時發生,災害規模會有多大,但是在平時,我們可以預備一些物品,先行準備及規劃一些做法,當下一次災害來臨時,幫助自己與家人朋友們更安全地度過各項危險。

這篇文章將介紹美國應急管理總署如何教導美國人各種災害整備措施1,為了方便介紹,我將這些措施結合台灣的現況,重新整理成災前整備方式,災時自保措施,以及災後的注意事項來談。

災前整備方式

災前整備的方式從注意各項災害警報與相關訊息的發布開始。這些訊息除了在一些官方的網站(如中央氣象局)中可以找到,也可以加入一些災害應變機關(如地方消防局)的社群網站,讓自己保持警覺,爭取災害發生前有更多的預警時間。

收到災害可能侵襲的通知後,在時間許可下,可以先將汽機車加滿油,以便在通知撤離時不致失去了交通工具。而撤離時最重要的是通知家人疏散的去向以及掌握其他家庭成員的動態,這部分必須在災前先行計畫,例如製作家人之間的聯繫卡片,寫下緊急的聯絡電話與其他溝通的方法(例如增列外縣市可以緊急聯繫的親屬或好友電話),以便當災害來臨時,互相通報是否平安。

另一項災前整備的重點是準備好緊急避難包(Disaster Supplies Kit)。依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總署的建議,這樣的避難包至少要有以下幾項物品:

  • 3天的存糧與飲水,飲水以每人每天一加侖(約為4公升)的份量準備
  • 可隨身攜帶的電池式收音機或是電視機(記得準備備用電池)
  • 手電筒與其備用電池
  • 簡易急救包與說明
  • 個人清潔用品(衛生紙或濕紙巾等等)
  • 裝在防水盒內的火柴
  • 哨子
  • 換洗的衣物(冬季時需額外準備禦寒衣物)
  • 餐具與基本廚房用品(例如開罐器)
  • 信用卡與身分證的影本
  • 現金與硬幣
  • 其他特殊的備品(例如助聽器的備用電池,備用眼鏡,或是嬰孩的尿片等等)

災時自保措施

災害發生時,依然得提高警覺,隨時注意官方發佈的警報與疏散撤離的指示,當有撤離災區的必要時,請帶著災前準備好的避難包一同前往收容所,雖然一般收容所內會提供飲水跟食物,但個人所需要的備品,必須仰賴災前準備好的避難包。

即便是毋需撤離,在家避難的情況下,還是要注意一些細節。首先是避免以喝碳酸飲料或酒來攝取水分,因為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與酒精會使身體脫水,進而需喝更多的水。在食物的方面,也要少吃鹽分與糖分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洋芋片與糖果等),維持每日固定的飲水量,當災害持續一段時間,做足長期抗戰的準備。

除非有必要,不要前往山區或是海邊。災害應變人員也是人,災時的出勤他們也會受傷,因此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為了機上人員的安全,直升機無法起飛,災害發生後當道路中斷時,他們也無法迅速抵達現場。事實上,在許多場災害之中,災害應變人員常常自身或是相關救助的器材或車輛也受到損害,因此無法參與第一時間的救援工作。故當災害發生時前往山區或是海邊等人煙罕至的地方,如發生意外,除讓救災人員冒更大的風險出勤外,也增添救難人員無法及時救援的可能。

災後的注意事項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災害的發生常常是一件伴隨著另一件而來。舉例來說,颱風過後所帶來的大量的降雨常引發土石流。當強烈的地震過後,常伴隨著瓦斯洩漏或是自來水管破損的情況,因此災後,必須小心這種二次的危害2

災後的飲水也要特別的注意。前述的土石流如果發生在水源地,大量的泥沙被沖刷至水源區後,原水的濁度會提高,因而無法飲用。此時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去除水中的雜質,例如以蒸餾的方法收集水蒸氣中的水分後飲用。值得注意的是,泳池與戲水設施中的水是無法飲用的,因為其中加了過多消毒用的氯氣,直接飲用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在一般的情況下,這兩類設施中的水僅可用來盥洗身體或是器物。以筆者個人的經驗來說:消防車內的水除非經過蒸餾處理,最好還是不要飲用,一來消防車的內部管線無法清理,因此是否含有鐵鏽或是其他污染物質並不清楚,二來消防車常需抽取不同水源(例如池塘,泳池,或是海洋)來救災,消防車內的水源可能含有許多雜質。

飲食方面,每次用餐前均應該洗手並把餐具清潔過後才能開動,並且建議以熟食為主。任何接觸過污水的食物均應該丟棄,原本保存在冰箱中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兩個小時也不應該食用。如果罐頭外觀已經變形甚至有所破損,應該儘速丟棄,變形的罐頭即便沒有破損,但在受撞擊處容易鏽蝕,因而引響到內裝的食品安全。

以上談到的是對於不同類型災害的一些簡單的準備要領,災害的發生雖然無法預測,但可經由充足的整備而減輕其衝擊。面對下一次的災害,除了購買防災商品外,其實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