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恃敵之不來:從全球公衛危機,回頭思考企業災害管理 | 張賢龢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勿恃敵之不來:從全球公衛危機,回頭思考企業災害管理

源自於中國武漢的COVID-19疫情越演越烈,不僅衝擊日常民生活動,更影響中國甚至全球企業的營運與收益。圖為1月28日,北京一處商店前。 圖/法新社
源自於中國武漢的COVID-19疫情越演越烈,不僅衝擊日常民生活動,更影響中國甚至全球企業的營運與收益。圖為1月28日,北京一處商店前。 圖/法新社

源自於中國武漢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近來越演越烈,不僅衝擊了日常民生活動,更牽動經濟發展,影響中國甚至全球企業的營運與收益。雖然危機很難避免,但藉由災害管理的方法,可以有效減低危機的衝擊,更可以整合企業的資源與人力,全面應對各項危機。

本篇文章將以企業運營的角度,談論如何建立一套災害管理體系,讓企業的營運可長可久,不致因為偶然的危機而面臨倒閉。

災害管理兩面向

災害管理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另一個是後果管理(Consequence management)。

危機管理是針對發生事情當下來處理,針對危機的類型,由不同領域的專家介入協助,配合企業內部的應變人員來處置。例如這次的冠狀病毒疫情,可由公衛領域專家的協助,帶領企業現有的應變人員來處理,制定一些緊急的應變措施。

其他危機管理的常見類型,以企業來說,還有火災,化災,簡易人員疏散避難,以及基本防災作為等四項,這些必須在平常加以訓練,在危機發生時找到專家來協助,自可應付裕如。

後果管理是針對各項災害均會產生的後果進行準備,例如交通管制,人員就醫,生產線調配與補充等等;後果管理需要利用全企業的資源,找出企業內部懂相關流程與做法的人來共同協助才能完成。常見的後果管理項目有十多項,可見美國國家災害應變架構1的說明。對企業來說,可與災害管理專家一同合作,訂出更多後果管理的項目,在平時加以準備與測試。

好的災害管理是將前兩者合併在一起,亦即不再用災害的類型來處理,而是將各項災害共同的後果放在一起思考,除了能應付常見災害外,因著平時的整備,也能迅速調集物資,應付突發的災害情況,以達成全災害管理(all hazards approach)的目標。

2月17日,北京一處商業大樓因疫情擴散而停業。 圖/美聯社
2月17日,北京一處商業大樓因疫情擴散而停業。 圖/美聯社

災害三階段的應變作為

此外,企業管理災害的方法,應該以災害(或危機)的發生時序來劃分為三階段,隨著災害或危機的擴大,納入更多人協助,展開更大的架構來管理。

第一層,災害初發階段:由企業原本的應變人員處理,為確保這層處理的品質,平時需針對應變人員進行前述的火災,化災,簡易人員疏散避難,以及基本防災作為等四項訓練與演練。企業內的一般職員可以進行簡易版的訓練,目的在協助應變人員完成一些任務(例如人員疏散與撤離,簡易防災器具操作等)。

第二層,災害發展階段:由專家針對特定領域協助原本的應變人員進行危機管理,並由企業內部中高階幹部協助進行後果管理;這部分注重在互相協調與配合,需要有團隊的默契。如果企業想要建立長久的應變體系,應該要設立緊急應變中心(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er, EOC),以在此階段協調與整合各單位之間的需求。

第三層,災害持續擴大,涉及企業重大決策內容,這時由企業高層進行會議,針對現況討論各項可能的後果,並作出決定。這一階段需要災害管理專家以及團隊的介入,以專業的角度提出各種可能的後果與可行的決策選項,供高階管理人作出定奪。

以上這三層災害管理體系發展到後來,會與企業的各項發展策略,與風險規劃接軌,進而在企業作出重大決策前,納入災害管理的角度來思考,而非僅在災害發生時進行應變,此謂之災害管理之全階段取徑(all phases approach)。亦即,不在僅僅是針對災害所造成的現象做準備,而從應變階段,往前與往後思考後續相關的可行作法。

舉例來說,在企業擴建廠房之初,利用災害管理的減災規劃方法,挑選不易受災的地點,運用不易受災的材料(例如防火材質)來避免某些災害。在平時演練與規劃時,同步思考災後維持企業營運不中斷的策略與方式,讓災後復原與重建搭配上相關災時應變的作法,以提升災後重建的速度。

小結

這三層規劃講來簡單,但後續涉及的是人員訓練(包含不同層級與角色人員的課程規劃,師資調派,以及辦理各項演練來測試成效),企業文化的調整(變革管理以及專案管理),還有企業的決心(願不願意把災害管理納入決策時的考量)。這些都需要專家以宏觀的角度來規劃與操作。

值此公衛危機發生之時,各企業應該重新檢視自身管理災害的流程與系統,面對災害與危機。套用孫子兵法的觀念,「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未雨綢繆,提前規劃,正是企業長久經營的唯一方法。

2月14日,上海民眾戴上口罩防疫。 圖/路透社
2月14日,上海民眾戴上口罩防疫。 圖/路透社

  • 請見這份文件中,關於Emergency Support Functions(ESFs)的說明與例子(pp.21-22)。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