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店員為何報平安無用?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銅鑼灣書店店員為何報平安無用?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所謂報平安,就是一個人避免自己因為行蹤不明而讓家人擔心,通報以讓家人知道自己沒有生命危險的行為,比方說,中學生晚上離家,打電話告訴家人自己去了哪裡,也是一種報平安的行為。

如果你曾是學生的家長,你去想像一下,你大概會了解報平安是甚麼回事。通常就會希望知道學生目前所在的地點,正在做什麼,跟什麼人在一起,什麼時候會回來,最重要的是,留下之後的聯絡方法。

這其實是一種常識,如果你的家人和你聯絡一次之後,又再失蹤幾天,而且無法聯絡,我想大部份心理正常的家人,都不會認同這是一個令人安心的行為。

最近,香港書店店員於兩個月內連環五人失蹤案,失蹤者多次的「報平安」然後又再失去音訊。而去到今天,這是個誘拐事件的跡象已相當明顯,其實暴露這些跡象的,正正是因為報平安這個行為。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是個誘拐犯罪,並假定綁匪的存在。

失蹤者在此案中,有幾次通訊機會,內容不外乎「我沒事,我健康,不要把事情弄大」,綁匪們可能覺得這就可以了,他們可能不察覺,事情弄大的原因是人持續失蹤,要讓事情平息,就只有讓當事人重新出現,所以他們想透過報平安舒緩事件的意圖,就從沒有真正代入家屬們的感受和需求,套一個網絡上的潮語,他們真的是「你有想到報平安為何沒有用?沒有,因為你只想到自己。」

作為綁匪或者是因為任何利益關係如政治,宗教立場,或者任何偏激的意識形態,而同情或支持綁匪者,不少都一心期望家屬和公眾們,能夠息事寧人,把事情不看成綁票而看成是私事,使事情能夠不鬧大,但這些人的盲點,在於他們只站在綁匪方的立場看問題,而不明白對於家屬方,他們需要的第一就是安全回港,如果做不到第一點,那需求就會是保持聯絡。

而這個需求從沒有在「報平安」這個行為得到滿足,反之,這些「報平安」的行為,不僅沒有達致息事寧人的效果,還會使事情變得越來越難以收拾。

首先第一次報平安用的是電話,這對於綁匪來說,就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電話是一種實時通訊,人質很可能會突然把重要的資訊,例如綁匪的身份,目前所在的位置,在電話通訊中洩漏出去。就算綁匪立即截線,或者是處決人質,都已經太遲。

所以跟著報平安,改用的是書信,自然就是方便綁匪審查,防止不想洩漏的資訊外洩。但是這個審查本身也是有漏洞的,就是綁匪的語文能力不足,並不足以看到文中的所有陷阱。

報平安用的書信,出現了兩個大漏洞,第一是「以自行形式回內地」,綁匪大概以為,人質聲明用自行形式回大陸,是可能引導公眾認為他是自願失蹤。先不論他們這種樂觀的想法是否正確,但是「回內地」卻成功表達了當事人現在的位置,加上他回大陸的旅遊證件還留在香港。

這個資訊洩漏,導致了香港有護航者主張「電話來自大陸不一定是大陸」,期望可以把事情拗成當事人從沒離開香港一說,完全不攻自破,而且再也沒有可能使用——失蹤者在大陸,而且是非法入境這點已經被確認。而另一點「配合有關方面調查」的有關方面是什麼,以及他們在調查什麼,引起聯想的破壞力更是可想而知。這完全是因為綁匪在文字方面的功力不足,引致的意外。

而最近又據說「流出影片」,雖然公眾沒機會看到影片,而影片的內容又是「不要把事情鬧大」,同樣地,他只會得出一個惡化的結果:便是欲蓋彌彰。綁匪們似乎沒有理解到,報平安需要的,就是留下一種較穩定的聯絡方式,可以讓當事人自由聯絡,他們一直誤解了這點,概念上有落差,才導致事情越發不可收拾。 使綁匪去到進退兩難的地步。 已難以息事寧人,綁匪去到這局面,最好的方式也許就是自首,否則,事情只會走向對綁匪更不利的方向。

雖然這是值得嚴肅看待的事情,但綁匪們犯的錯誤,卻有一種傻氣的黑色幽默,犯下一些非常幼稚的錯誤。當然,犯罪者們的愚蠢,對於善良百姓而言,應該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