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管理學:人多並不好辦事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象棋管理學:人多並不好辦事

圖/
mricon (CC BY-SA 2.0)
圖/ mricon (CC BY-SA 2.0)

玩中國象棋時,你無論有多少隻棋子,你一次就只能移動一子,有些人會覺得這不現實,為何我的兵和車不能同時行動呢?我的棋子比他多時,如果我的棋子能夠全部同時衝上去,我可以多個棋子盯一個棋子,我不就可用數量把對方鎮壓嗎?但為何在中國象棋裡,就算我的兵力再優勢,我也只能一次移動一個棋子?

我小學時便在想這個問題。後來有機會接觸到電腦,玩那些即時戰略遊戲時發覺,就算我場上都是部隊,手上都是資源,但真正限制我的與其是部隊的數量與資源,是我下命令的速度,以及思考及反應的速度。我才醒覺到,中國象棋的規則很現實:人類的管理能力是有限的。

當我出來工作時,看到的是,越集權的組織,他的反應往往就越遲鈍,越沒有效率。當權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時,每件事就必須要經過這些人的命令,如果組織很官僚,底下的人根本不敢隨便下判斷,而他們在得到上級的命令之前,是不敢調整已有的任務的。

這就是典型的金字塔式架構,在上方高度集權,然後判斷任務的種類,再將任務切細,交給下一層,然後下一層再將任務切細,再交給下一層,直至去到最底層也是基層為止。而基層的情況,則向上報告,收到報告的上一層統整了情況,再向上寫報告,直至決策層。

不論命令的下達,或者情報的傳輸,越大的組織,就需要越長的時間,而且情報在途中被曲解的程度就越大。

在一個高度集權的組織裡,就算事情出現了錯誤,就算前線的人員察覺到錯誤,可是他們沒有權限和膽量以自己的判斷做出決定,結果他們只能讓錯誤的行為繼續。換句話說,組織巨大,人數眾多,發揮的力量卻難成比例,反應速度更是不斷下降。

我們常見的盲點是忽略了這世界上並不存在著無限資源的事實,只要是人類組成的組織,它的資源,能做的事情,以及承受能力皆是有限的。強不能久,強大的組織背後有看不到的代價;威武的背後總是帶著外人不易理解的隱憂。

集權體制的優點,在於能讓強大的領導者,統一整個策略去實行。強大的個人比起一般人,固然能夠同時考慮更多的事情,下更多的命令,有更好的管理能力,可是,他一天也只有廿四小時,而且也有集中力的限制,他的腦袋能思考和顧慮的東西是有限的。

前線人員的勞動力,必須配合相配的指揮力才能夠發揮作用。管理力不及的人員,其實就像是即時戰略遊戲裡那些發呆的部隊,他們發揮的作用將大幅的減少。 這並不是他不工作,而是在欠缺指揮下,他的反應往往是遲鈍或者不恰當的,當然,更常見的情況就是偷懶。

而且,人類必須要吃飯才能生存,這並不因他有沒有工作,做的工作有沒有意義而變。跟指揮力相反,吃飯這件事,人多了就會增加消耗量,一萬個人吃的飯就是一百個人的一百倍。但受限於指揮力,一萬個人的工作效益,卻不會是一百個人的一百倍,決策速度的損失,更是難以彌補的。

當然,人太少,有很多事做不到,但是對於一個組織來說,他需要的是一個健康的數量與結構,而不是越多越好。

人多就必須組織起來才有用,可是,人類先天就是一種會製造負擔和麻煩的生物,當管理力不足,而規模過大,光是抵消人數的消耗,維持組織生存以及不要自然分裂便吃掉了大部份的決策能力。結果,不是人多好辦事,而是人多反而做不了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