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件事情跟政治是無關的國家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沒有一件事情跟政治是無關的國家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這篇文章是為了一個剛去世的人寫的,開宗明義,正是臺灣資深媒體人宮鈴。

宮鈴是媒體人,我是工程師,理論說,我們可能不會有甚麼交集,我也不會追蹤她的文章。只是,有天我看到一篇〈以中華民國的高度面對大陸〉的文章在討論我的遊戲《民國無雙》,這篇的作者就是宮鈴。對於一個遊戲製作人來說,也因此緣故與宮鈴結下因緣,接著對方也跟我在臉書上互為臉友,我也開始看她的文章,雖然我不太主動留言。

當宮鈴去世的消息傳出後,看到他臉書上最後一篇文章說,「在中國沒有一件事情是跟政治無關的」,並指出,在未來,還是會出現很多戴立忍,簡單而粗暴,就是他們的策略。當他們說,美國在利用臺灣,他們又何嘗不是,兩大之間難為小。最後她祝福中華民國能撐下去,這就是她最後的句子。

依據百度百科所顯示的最新資料,宮鈴「因抑鬱症去世」,我想我是應該、也是有義務寫這篇文章的。

這件事對多數香港人和臺灣人來說,只是一件在中國發生的事情。她是一個在中國工作的臺灣媒體人,這件事情在臺灣有些聲音,但沒有很被關注。然而,我認為這是一件臺灣人和香港人,都應該深切去關注的事情——因為這是一個我們不可能迴避的問題。

只要看她的文章,不論你的政治立場為何,你絕對會認同她是一個對中國和兩岸未來存有善意期望的人。你可以看到她的文章底下很多評論,說她是「偏激」,或者繼續說著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等言論。相信會看我的文章的人,對這些留言會感到反感,很快就會想要蓋著不想看了。

但是,請你慢慢地、把它盡可能地看完。因為,這些評論,正是在佐證她最後那一段發言:「沒有一件事情,跟政治無關」。無論你是如何想遠離政治,最終還是會被政治糾纏上去,這是個很明顯而且我們不能視而不見的事實。

那個不斷迫別人公開表態效忠的文化與壓力,有些人選擇直接甘心的效忠,有些人選擇屈從,有些人選擇退讓妥協,有些人選擇強硬不屈服。這些人原本只是藝人,對於政治問題他們或許未曾多想,醉心於自己的音樂與演藝事業,努力在創作上再創高峰。

即使我們也會批評說,你們這些藝人不應該對社會漠不關心,但是在香港和臺灣,大不了我們只是要求藝人們,說句關懷的人話,而不會去到要迫人歸邊效忠;如果你不表達甚麼,最多大家是說你面目含糊,對社會冷漠,但也不會當你是敵人,就只是個不那麼熱心的藝人而已。

而今天我們看到的中國是不同的,那是要求所有人都要效忠的國家,並且要公開的、大聲的、露骨而粗暴的表達效忠。只要你沒有表達效忠,你就是敵人。甚至你表達了友善與效忠,你還是很可能是敵人。想一想,他們對自己人也是如斯的殘酷以及懷疑,我們應該是永遠不被信任的。這個社會,跟我們的社會,有很巨大的分別,這是不能掩耳盜鈴的。

我們不可能擺脫中國的影響,這是事實,合作與善意也並非就能得到善意的回應,如果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友善得回的也只是敵對的話,或許到頭來,最終我們也是沒得選擇的。

不論是戴立忍,不論是周子瑜,不論是杜汶澤,不論是那些「不斷致敬」的香港藝人,不管他們做了甚麼,有甚麼立場,你是否討厭他,這些人都是這個文化的受害者,而我們如果沒有建立一種強大的信念,去維護我們自己的價值觀,我們終會被同化或摧毀。

而宮鈴是這樣努力的把這樣的忠告留給我們。請領取她的恩惠,我們要認真的去面這問題,如果有時間,去找她之前的文章,好好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