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區的孤獨風景——銅鑼灣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佔領區的孤獨風景——銅鑼灣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相信大家在台灣都有聽說過雨傘革命的事情,而基於大家共同贊同的民主主義原則,這一次台灣不論朝野,包括總統,都對於香港的學生表示支持,故此對於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雨傘革命算是一件不會有甚麼心理障礙也很少會出現甚麼爭執的話題。

如果較為留意雨傘革命的相關新聞,大概都會知道,雨傘革命有多個佔領區。話說回來,很多媒體寫「佔領中環」之餘,卻是很諷刺地,從沒有中環佔領區的存在過。

第一個佔領區,是目前被警方以幾千人的優勢警力清除了,九龍半島的旺角佔領區, 在三個佔領區當中,算是發生的事情最激烈、也是最精彩的一個,發生過多場激烈的會戰,也有最多黑社會人士或者流氓滋擾。反過來說,也有最多值得報導的事情發生,包括出現了關帝廟,各種防禦工事,以及耶穌禮拜堂等,頭戴黃色頭盔、眼罩、盾牌的示威者也上過眾多國際媒體,無疑對於報導者而言, 旺角的形象是令人十分深刻的。 而即使是旺角佔領區被清除,還是需要警察重兵防守,以防佔領區重建,可見影響力之深遠。

第二個佔領區則相反,比較和平,那就是在香港島的金鐘佔領區,在此佔領區最引人注目的形象,應在於其自修室,集體自習,女學生們在這裡也不需要戴上防禦裝備,警察對這裡的大規模進攻也是偏少,而去到寫這文章的今天,金鐘佔領區還是存在的。而金鐘方面在任何一方面都比較溫和、較多傳統的社運性質。

然則,這次要寫的,應該對台灣人比較陌生:那就是第三個佔領區,銅鑼灣佔領區。因為即使傳媒也很少報導,可是他是存在的,而且在旺角被清除了之後的今天,他還是健在的。

相比起熱血的旺角佔領區,以及像是有天使光環的金鐘佔領區,銅鑼灣佔領區雖然如此的不起眼,卻是堅持了兩個月至今。然則,不論你的陣營和立場,你都不能否認,他們雖然沒有受到大家的注目,卻也發揮像某種值得敬佩的堅忍精神。不論你是支持還是反對,你也會覺得,要在這麼不得到關愛的情況下,堅持兩個多月,不論在體力還是精神上,都並不容易。

比起受人注目的旺角,和受著眾人關懷與祝福的金鐘,銅鑼灣就顯得謙卑,他晚上看守的人只有幾十人,防線也是最單薄的。只要警方想要清場,不論人力和物力,以及外界關注都少的銅鑼灣佔領區,應該是最容易攻破的。可是,警方到目前為止,卻也沒有去清場,所以它還是能存在。銅鑼灣佔領區,就更像一個藝術區,他擺滿了一直以來創作者的祝福,包括摺紙、畫、綠色植物,在銅鑼灣這個日資百貨集中的繁華地點,他反映的精神面貌,也是如斯的獨特。

雖然並不顯眼,可是那豈不也是另一種「亞細亞的孤兒」的寫照?雖然不是在鏡頭最注目的地方,也不是有最多的支持者,不過卻還是堅持自己覺得正確的事,可說,某程度上,這裡的留守者是最沉默卻又堅持的。他們也自嘲為雨傘革命當中的孤兒,然則,歷史總會記載他們的存在,而他們留下的照片,將會是彌足珍貴的記憶。

這點是不會變的。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