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疫情反爆離職潮?緊急狀態的決策,剛好讓你看清公司 | 獨立評論在天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Oli/疫情反爆離職潮?緊急狀態的決策,剛好讓你看清公司

前陣子各公司陸續採行居家工作,但也逐漸看到有些員工對於自己公司的政策,從期望到失望,到最後不抱任何期待。示意圖。 圖/歐新社
前陣子各公司陸續採行居家工作,但也逐漸看到有些員工對於自己公司的政策,從期望到失望,到最後不抱任何期待。示意圖。 圖/歐新社

前陣子各公司陸續採行居家工作,但也逐漸看到有些員工對於自己公司的政策,從期望到失望,到最後不抱任何期待。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越來越多人看清公司真正的價值觀。

「公司根本枉顧員工性命,完全不在意員工!」這是我朋友私底下向我抱怨的。後來我又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一場疫情,看破公司嘴臉?美國出現「憤怒離職潮」〉再後來,我身邊還真的有朋友因為受不了每天出門冒染疫風險,決定轉職到採行居家工作的公司。

我始終相信「見微知著」的道理,就像去面試你會觀察公司氣氛:大家是有說有笑地在討論、還是空氣中瀰漫著肅殺之氣?而這次疫情,正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可以觀察各間公司的態度。一間公司是否有人性、制定政策有彈性?或是完全以公司為優先、毫不在意員工?再進一步想,你會想待在哪種公司呢?

疫情之下,各公司的居家辦公政策

在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後,可以看到許多公司紛紛公佈自己的防疫政策,範圍大致上包含人流管制、提供預算、其他福利等等。

  1. 人流管制:公司全體在家上班,或者員工分流上班、有業務必要的人才進公司。
  2. 提供預算:提供在家工作的軟硬體設備,如線上會議環境、VPN,或者提供預算讓員工採買所需設備。
  3. 其他福利:若需到公司可搭計程車並且報帳、提供防疫期間的薪資補貼等。

基本上,以上情形是比較「好」的狀況。目前為止,仍然有許多人每天都得進公司。那再來看看大家對於公司政策的反應如何?

在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後,可以看到許多公司紛紛公佈自己的防疫政策,範圍大致上包含人流管制、提供預算、其他福利等等。示意圖。 圖/路透社
在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後,可以看到許多公司紛紛公佈自己的防疫政策,範圍大致上包含人流管制、提供預算、其他福利等等。示意圖。 圖/路透社

5成3的人不滿意公司居家政策,到底是哪些公司?

截至7月2日為止,根據一份匿名的「企業防疫政策普查」資料(共7,521則回應),滿意度1至5分中,竟有53%的公司分數是低於3分的。如果我們以1至5的中間分數3分來定義出「及格」、「不及格」的界線,令人訝異的是,及格公司竟僅佔34%。由此可見,多數人仍對居家辦公政策不甚滿意。

而這些不滿意的理由,以下擷取幾則:「公司不開放居家辦公,只是移動同仁到不同的辦公區域」、「公司無危機意識」、「有筆電才能WFH,而公司部門只有高層跟少數人才有」、「沒必要進公司上班的人員卻實行分流制度」、「防疫做表面,分流只差半小時」、「訊息慢半拍」、「有員工確診公司才採居家辦公」、「不顧員工死活、一切以公司利益為優先」……

這些抱怨包括質疑公司的政策標準是否適當、制定政策時是否有效率,也包括認為公司不見棺材不掉淚、缺乏防疫觀念。可以看出,多數人最在意的是公司是否讓員工感到安全感、以及是否能夠即時做出相應的政策。

至於被評為「不滿意」的公司中,傳產比例較高,而員工「滿意」的公司,則多為外商、科技業。這也不難理解為何許多人擠破頭想擠進後者。

根據一份匿名的「企業防疫政策普查」資料(共7,521則回應),滿意度1至5分中,竟有53%的公司分數是低於3分的。示意圖。 圖/路透社
根據一份匿名的「企業防疫政策普查」資料(共7,521則回應),滿意度1至5分中,竟有53%的公司分數是低於3分的。示意圖。 圖/路透社

你希望的工作,應該是什麼樣子?

除了憤怒,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放下這些情緒,趁這個機會好好思考:「這個憤怒我真的那麼在意嗎?」「我究竟想要從工作中獲得什麼?」。

如果你最在意的是「公司需要照顧員工」,而現在待的公司並不是,那就離開,到你想要去的地方。而如果你最在意的是薪資,而非「公司有沒有對我好」,那儘管現職公司並沒那麼照顧員工,我還是會認為不該意氣用事貿然離職。

最後,是我個人的觀點。我自己則當然在意公司有沒有人性、制定政策彈不彈性,也並不想待在一個「完全以公司利益為前提」又緩慢笨重的企業環境。這個世代不都很強調員工要有彈性、要有創意嗎?但真的遇到問題時,又有哪些公司可以游刃有餘的接起並化解難題?建議大家好好觀察。

另外,連遇到難題都沒辦法好好解決的公司,你究竟期望它做什麼大事?有多好的展望?在匿名問卷中,看到許多公司不為所動,或是走一步算一步,他們不一定是沒看到問題,而是不知道怎麼應對、於是將就了事。那試想若今天遭遇到的是公司治理上的危機,你期望它能做出多好的決策?

人生本來就充滿選擇,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夢幻工作,一切都是選擇而已。我認為趁這個機會,除了能夠好好發現一間公司的真面目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藉機反思:「工作對我來說,想要得到的是什麼」?

共勉之。

(※ 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示意圖。 圖/路透社
示意圖。 圖/路透社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獨立評論》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