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教義」並非神的教導,而是保守思潮的反撲 | 陳民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反同教義」並非神的教導,而是保守思潮的反撲

11月17日,與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在立法院審查,場外反對與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各表立場。 攝影/記者楊萬雲
11月17日,與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在立法院審查,場外反對與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各表立場。 攝影/記者楊萬雲

日前鳴人堂的謝宇程發表了一篇〈證明「恐同教義」很荒唐一萬次,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一文,我簡單的將這篇文的幾個重點做個摘要:

  1. 批評謾罵宗教反同者,使用邏輯作為批判工具,忽略信仰的本質。
  2. 宗教的神具有超自然的權威性,因此信徒認為信仰遠高於個人自由與邏輯思辯。
  3. 信仰往往是一套連貫的價值體系,很難相信宗教中的A、C、D而不相信其中的B。
  4. 信徒難以表達這種他人無法理解的「相信」,因此只能亂編理由。
  5. 認為讓教徒們改變想法,唯有進入宗教體系中改良詮釋方法,也就是自身宗教改革。

讀到這篇文,「此時我的心臟正快速的跳動著」。因為同樣身為一個曾有過宗教信仰的人,一個同樣在二十歲出頭懷疑甚至批判自身宗教的信徒,我可以同理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唯一不同的是,我過去是一貫道的道親,而且我在其中看到的結論明顯不同。

從基督教的角度來看,反同的確是出於宗教內部的信仰脈絡。然而從佛教與一貫道的角度來看,反同、反多元成家卻是出於信徒自身參入個人價值、假以宗教名號背書的腦補行徑。正巧,我跟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先生,同屬於一貫道道親,我也能從中探討這並非神的旨意,而是偏激份子的腦補而已。

中華世界大同幸福勞動聯盟舉行「反同婚訴公投」記者會,場上民眾閉目唱歌祈福。 攝影/杜建重
中華世界大同幸福勞動聯盟舉行「反同婚訴公投」記者會,場上民眾閉目唱歌祈福。 攝影/杜建重

神或宗教的樣態,必然含有信徒的思想投射

你有信仰嗎?如果沒有信仰,或者不夠虔誠的信仰者,你可能是否定神存在的「無神論」,或者懷疑卻也不否認的「不可知論」。如果你是不可知論者,你可能有個想法:

神,真的是我們想像的這樣子嗎?

不可知論者可能相信神靈存在,但讓他們懷疑的是,若神靈是種有能有德的存在,則為什麼他們所見到的信仰卻不甚滿意?因為宗教的團體中有人,而人非完美,然而我們由不完美的人類詮釋良善有能的存在。

下文我將會詳細舉例,幾個宗教原意被信徒們腦補扭曲的實際例子。然而容我先引用了兩句話,論證神、宗教乃是人類的想像。並非是理想上的形象,而是在非理性上的期望想像。這兩句話分別是:

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出於聖經.創世紀 1:26)

如果牛、馬或獅子也跟人一樣,有手,能用手畫畫,能從事藝術活動。那麽,馬會把神的模樣畫得像馬,牛會把神的模樣畫得像牛,每一種動物都會把神的身體描繪得跟自己一樣。(出於古希臘哲學家.色諾芬)

這兩句引言相信對於部分教徒造成冒犯了。但如果從人類發展史,或者宗教史的角度來看,的確每個宗教發源之初必然有對應的文化脈絡,與人種、環境、歷史背景息息相關。每個宗教的本質,就是人類產生出來的一套繁雜的文化價值、世界觀,並與天地連結。

宗教本來就是人類的產物,而且人類還是不斷的製造新宗教、修改舊有宗教;宗教必然深刻的影響教徒的思維,然而教徒本身固有的思維也在影響宗教。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教徒分不清楚「聖凡兩界」的差異,談「宗教大頭症」

先從基督教為何如此堅持「一夫一妻」的脈絡開始。

從神創世紀之前,千交代萬交代亞當和夏娃不能吃分別善惡之果,結果偏偏吃了。因此人類的祖先被驅趕出樂園,必須在大地上受苦,且壽命變得有限。男生必須用身體勞苦工作,養家活口;女子必須服從男性,忍受生子之痛。(參考 聖經.創世紀3:15~3:19)

這就是宗教認為的「原罪」。所以在婚姻這檔事中,婚姻不再是兩個人的事情,甚至是在神的關注下,由神牽線的共同關係。這種關係是一種祝福,卻也是種懲罰的贖罪體現。

許多信徒們認為,只有男與女才能夠成為夫妻,而性行為的正常關係必須符合兩個要件,也就是「一男一女、已結婚」。不在婚姻之中性行為者有罪,比如婚前性行為、男妓、童妓、妓女(不在婚姻之中的性行為);不符合一男一女的繁殖出人類的要件,比如同性性行為者、人獸交、自慰,也是神不允許的非正常性行為。

請注意,整本聖經都在批判這種「性行為」而非「非典型戀愛」。過去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周偉航)也曾寫文討論,節錄並減修於下:

「同性戀」指一種心理傾向,是一種內在的欲望。「同性戀行為」指一種行的模式,違反「自然律」,不是性互補,不可以從事這種行為。簡單來說,同性戀者不見得會有同性戀行為,同性戀行為者,也不見得是同性戀。

這是低供殺小?就是啊,一個同性戀者,他可以選擇不發生任何同性性行為。一個異性戀者,他還是可能進行同性性行為,所以同性戀和同性戀行為不能劃上等號。就這樣。

所以簡單來說,和同性嘿咻是不可以的,不管你是不是同性戀。

然而這種原罪論,並不是異教徒、無信仰者所能夠接受的概念。若基督教徒抱持著這種想像,而去限制多元成家,則罹患了「宗教大頭症」(參考連結第三大點)。誤以為自己宗教價值,理當成為俗世的普世價值。

「己所想欲,強施於人」,並不是正確的處事心態。非教徒何必自願跟你一起受罪,就沒有不想結婚、不想生子,或者其他性行為的自由性嗎?

「凱薩的歸凱薩,上帝的歸上帝」(聖經.馬太福音22:15~22)「地上國」與「天上國」是有分別的。在地上的國度強迫異教徒悔改信教、行天上國的義,恐怕異教徒只能把教徒當作精神疾患看待。

不過我實際上看過多年未婚的教徒,高唱反對同性婚姻,也不想想自己已經違逆神的意志多少歲月了。這種狀況我更加偏重解釋為「宗教的期望填補效果」。

許多宗教放生者因此真的相信放生可以遠離水災、火災,但蠻奇怪的,這些災禍又是什麼回事? 攝影/記者黃宏璣
許多宗教放生者因此真的相信放生可以遠離水災、火災,但蠻奇怪的,這些災禍又是什麼回事? 攝影/記者黃宏璣

從宗教經文的扭曲解讀,談「宗教的期望填補效果」

除了護家盟反同婚,也有佛教大師反同婚。有基督徒認為颱風跟禱告有關係,今年2016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釋放動物管理規範之公聽會報告》中,弘一大師紀念理事李明哲更指出「2015年放生滅台實驗失效是因為同志遊行」的驚人言語,並提及「地、水、風、火」四種災難,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佛教宗教的放生相當重視《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因為這本經文,就是因為祂母親生前嗜吃魚子鱉卵、殺生眾多而墮入地獄後,地藏王菩薩救母的經歷,以佛陀為旁觀者敘述給母親說佛法,足以作為放生基礎(戒殺)的良好教材,經中曾經提起: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第二卷》

許多宗教放生者因此真的相信放生可以遠離水災、火災,但蠻奇怪的,這些災禍又是什麼回事?原來古代印度認為世界是由四種元素組成(四大種),即地水火風。根據《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第一百三十三卷》描述,佛教認為有「小三災」,也就是戰爭、瘟疫、飢荒;還有「大三災」,也就是火災、水災、風災。

佛教認為世界會有劫難,其中「壞劫」會發生大型災難導致世界一部分的毀滅消失,也就是太陽烘燒七次毀滅底層世界(禪天)、全世界泡水一次(泡到二禪天),以上輪迴個七次,最後再來大風暴把更上層的世界也跟著吹毀(破壞三禪天)。

所以,從佛經來看,首先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地災」。再來從佛經來看,這些天災人禍的規模根本無法毀滅世界,而且發生次序也不對、數量也不符,可說是完完全全的信眾腦補。經文中的天災、水災、火災,根本不是颱風、水庫優養化、氣爆與八仙公安事件。

但就是有其他跟隨信眾願意相信,因為信仰信到不求甚解,導致從字面探究意義,卻不思考、不考據。從佛教來講,眾生陷於六道輪迴,不斷的冤冤相報互相折磨,避免這種痛苦唯有脫離輪迴,其中必須撇除情慾,對同性戀採取不推薦也不反對的態度(因為連男女之間的情愛都是罣礙)。

那麼為什麼又有佛教大師,認為同性戀導致颱風轉彎呢?還是回歸一件事:信眾的腦補。宗教的期望填補過頭,就是邪教異端的雛型了。

從佛教來講,眾生陷於六道輪迴,不斷的冤冤相報互相折磨,避免這種痛苦唯有脫離輪迴,其中必須撇除情慾,對同性戀採取不推薦也不反對的態度。 圖/取自百度百科
從佛教來講,眾生陷於六道輪迴,不斷的冤冤相報互相折磨,避免這種痛苦唯有脫離輪迴,其中必須撇除情慾,對同性戀採取不推薦也不反對的態度。 圖/取自百度百科

從宗教人士的話語,挖掘出宗教背後「保守思潮的反撲」

信眾本身會將自己的期望,帶入自己對宗教信仰的解釋,這種解讀往往來自信徒信仰宗教前就已存在的價值觀,可能是保守的價值,也可能是對某個文化的敬仰,又或者是逃避恐懼的救贖心態。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明明跟同性戀無掛鉤的佛教,也在反同性戀;有佛教團體在台灣開始推廣中華文化,辦讀經教育;而「業」這個表示因果關係的詞彙,也成了「業力引爆」這種恐慌名詞。

談完了基督教與佛教的狀況,我們看看一貫道發生了什麼事,居然會誕生出一位奇異人士,高呼「孝道才能生孩子」「一個男同性戀者終其一生有1000個以上的伴侶」。事實上一貫道並沒有明確的反對同性戀,甚至在修行方面,一貫道還曾經超乎了社會價值進步一些。為什麼呢?

  1. 一貫道認為女生(坤道)先天帶有比較多苦痛,因此要嘛是輪迴即將修完的賢者,要嘛是罪孽較重的人類。因為有些仙佛下凡也常選擇女身降世,一貫道雖不明顯但還是偏重女權的。
  2. 一貫道認為現在是「白陽期」,天地即將毀滅。末劫前想渡化更多人得救,因此強調符合當代社會進行推廣。
  3. 這種重視女權、重視推廣之下,一貫道認為末世時兩佛菩薩降世渡人,被指派結為夫妻,鼓勵其他夫妻共同修行聽課。這種兼具神格與人格的化身結為夫妻、共同處理宗教事務,是其他宗教沒有出現的。還因此被國民黨早期認為佛堂內男女關係混亂,掛上邪教的名號,直到蔣經國時代才被解禁合法。

必須深刻了解一貫道的脈絡後,才能知道一貫道強調「一夫一妻」的本意,並不是強調男女性雙修,也不是強調一定要維護傳統價值結婚。而是說在末世時,為了推廣方便、救更多人,因此也能容許夫妻共同修行。大抵上宗教修行,給人的印象大多是禁慾、禁婚,並不能親近民眾(尤其有家庭或已婚的民眾)。唯有容許一夫一妻,才能在新興宗教崛起的晚清民初佔領一席之地。

若是理解這脈絡,就不難發現,一貫道甚至有可能歡迎同性戀伴侶求道,一同修行。回顧一貫道的主要經文《道之宗旨》以及其他神佛借竅扶鸞的訓文(一種經由宗教儀式讓神靈附身後寫出來的文章),皆沒有反對同性戀。

我認為張守一的言論有可能對「一夫一妻」的誤解,又或者是「保守思想」意識形態作祟。連宗教裡都沒有寫出來的東西,都可被腦補至此,還振振有詞,令人髮指。

然而不難理解的是,一貫道的淵源,近似中國宋代理學的宗教化後,參雜了許多各種宗教元素,頗似「儒教」。許多嚮往中華文化、傳統文化、封建制度下的人倫關係民眾,自然而然容易吸引而成為教徒(道親)。

我曾和基督教的網友聊過,一貫道最常讓人詬病的,莫過於使用哄騙的方法讓人求道(入教),然而這在過去並不常見,許多一貫道前輩在推廣時總是比較小心謹慎。是近年來教徒們無視上面的呼喊,拚命的想要「渡人」以求功德。近年來宗教團體的變質,親眼可見。

基督教的朋友則是從小就在基督教家庭,他在教會中,看到這些半路加入的信徒們雖然會是熱心的一群,但也常常是自我感覺良好、以自己方式解釋宗教的一群。宗教的期望填補效果,的確廣泛發生在各個宗教群體之間。

作者認為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的言論有可能是「保守思想」意識形態作祟。連宗教裡都沒有寫出來的東西,都可被腦補至此。圖中為張守一。 攝影/記者陳易辰
作者認為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的言論有可能是「保守思想」意識形態作祟。連宗教裡都沒有寫出來的東西,都可被腦補至此。圖中為張守一。 攝影/記者陳易辰

結語

比較三個宗教反同的態度、理由,我們會發現他們反同的原因,不全然都是宗教的教義指導,而有包含教徒本身的意念在裏頭。宗教有些未講明、未深入挖掘的空白部分,讓信徒們可在模糊地帶自由發揮,產生「宗教的期望填補效果」。他們意圖將宗教改造成他們想要的、期盼的那個樣態,讓他們感到自己的立論背後有超自然的權威撐腰。

這是基督教內部的問題嗎?佛教也有問題嗎?一貫道該負責嗎?

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出於人,宗教的本質就是人造、人營運、人修改。往往標新立異的言論會被當作異端邪說而被教團人員壓抑,然而一些看起來傳統、守舊、廣被人相信的價值觀卻在宗教的舞台有了發展空間。

一堆宗教串聯起來,阻擋多元成家、同性婚姻,本質上就是一種各方信徒抱持著舊時代舊觀念,不約而同的「期望保守」。對於社會制度變遷來講,這些反對改革的勢力,表面上是宗教與世人的衝突,私底下卻是舊價值與新價值的碰撞火花。

謝宇程一文認為教徒可從教團內部改革,然而我卻悲觀的認為,宗教的基本特性就會讓這種狀況不斷發生、防不慎防。也許批評謾罵信徒們,無助於讓信徒改變立場,但起碼能讓一些教徒噤聲,讓弱勢者好過一些。或許不傷害弱勢族群,才是高於溝通的主要目標。

宗教有些未講明、未深入挖掘的空白部分,讓信徒們可在模糊地帶自由發揮,將宗教改造成他們想要的、期盼的那個樣態,讓他們感到自己的立論背後有超自然的權威撐腰。 攝影/記者楊萬雲
宗教有些未講明、未深入挖掘的空白部分,讓信徒們可在模糊地帶自由發揮,將宗教改造成他們想要的、期盼的那個樣態,讓他們感到自己的立論背後有超自然的權威撐腰。 攝影/記者楊萬雲

點圖看更多「婚姻平權」系列專題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