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神花與火雲,只是少見多怪的穿鑿附會而已 | 陳民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賴清德的神花與火雲,只是少見多怪的穿鑿附會而已

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受府方延攬入閣,未料此舉一出,天地異象盡出,到底真有其事?還是穿鑿附會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受府方延攬入閣,未料此舉一出,天地異象盡出,到底真有其事?還是穿鑿附會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賴神之稱的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期受蔡英文總統延攬入閣,未料,此舉一出,天地異象莫不盡出,新聞報導除了火龍雲纏繞宮廟上空,還有神花千年一現。如此現象,究竟是賴神威名撼動天地,還是是民眾與媒體的造神之舉呢?

事實上,我們應該理性看待,這些都只是相當尋常的自然現象,只是因為人們鮮少觀察而認為罕見奇異,並試圖為這些「少見」找出合理化的理由,因此將其胡亂歸因在政治人物身上。火龍雲不是暗喻賴清德是甚麼「祥龍真子」,其實只是捲雲的現象;而優曇婆羅花則是在偽科學謠言的傳播下,於政治人事異動上加以穿鑿附會而已。

優曇婆羅花的謠言怎麼來的?

2007年,一座南韓佛寺上的金漆佛像,突然長了奇怪的小白花,寺廟的人見狀後大感驚奇,於是連忙四處宣揚,認為這是一種神蹟的展示,未料此舉竟成醞釀謠言的沃土。

依據佛經的許多紀載,「優曇婆羅花」是一種長的很大的大樹,葉子很大片,果實又大又甜,不開花卻會結果。除了形態上的描述,佛教經典也有許多優曇婆羅花的傳說。認為這種無中生有的罕見花,會與「金輪王」一起出現,乃祥吉之兆。金輪王在佛經中被認為是統治人間四大部洲的人物,又部分說法認為金輪王就是繼承釋迦摩尼以後的彌勒佛,而彌勒佛出來以後,佛法才會普及,才能在家中有效修持佛法。

大紀元為始報導,2007年,分別於嘉義民雄國小(7/14)、台北內湖畫家陳國棟家(7/17)、台中(7/22)出現,而同年的8月14日出現在筆者家中。當家裡第一次見到這種東西的時候,我保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聯絡大紀元報導中自稱香港教授的「(音樂)博士」,隨即對方來信。他認為這遭遇相當殊勝,一定是我跟法輪大法有緣,希望我接觸法輪功,可以治療失聰、失明、半身不遂等現象,考試都還能考第一名呢!儘管對方有著「中興大學植物系教授」、「香港教授」等權威名號,然而這般「話唬爛」的言論當然讓我卻步,開始質疑優曇婆羅花的真偽。

常被指稱為神花的優曇婆羅花,其實是草螟蟲的卵。 圖/林明瑩提供
常被指稱為神花的優曇婆羅花,其實是草螟蟲的卵。 圖/林明瑩提供

優曇婆羅花真有其樹,而且真為草蛉卵

首先,作者要澄清的是,該年大紀元報導中的「中興大學植物系教授」是假的,因為中興大學早於2005年就將植物系與動物系合併為生命科學系。再者,「空起」的描述認為這種花無中生有,的確這種白色掛絲的鈴鐺狀物體沒有根部,但人們也不會預設它就是傳說中的植物,無根又無葉,怎能開花?有民眾反而認為正因如此才是神奇。

就科學來說,這種卵就是草蛉卵。草蛉是一種生物防治常常培養的昆蟲,可以幫助農地吃掉害蟲,其幼蟲「蚜獅」具有很強的攻擊狩獵能力,而卵上有卵絲可能是為了避免剛孵出的蚜獅攻擊其他還在卵中的兄弟姊妹。這種昆蟲會背負著自己吃剩獵物殘渣,當作保護自己的工具。若是卵孵出了幼蟲,則卵會有破洞開口,看起來類似白色小花。

作者在7年前研究這謠言真偽時,則有寫信詢問過生命科學系蕭文鳳教授,她回應:

我個人認為是草螟卵,但我也沒有看過真正的優曇婆羅花,所以也不能確定不是草螟的卵。只要談到宗教時,我都採取保留態度。草蛉為有機農業防治害蟲的極佳捕食性天敵,並有公司販售,有機農業都有釋放過,應該田地可見。

草螟幼蟲蚜獅具有很強的攻擊狩獵能力,而卵上有卵絲可能是為了避免剛孵出的蚜獅攻擊其他還在卵中的兄弟姊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草螟幼蟲蚜獅具有很強的攻擊狩獵能力,而卵上有卵絲可能是為了避免剛孵出的蚜獅攻擊其他還在卵中的兄弟姊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草蛉的幼蟲會背著自己吃剩獵物殘渣,當作保護自己的工具。 圖/林明瑩提供
草蛉的幼蟲會背著自己吃剩獵物殘渣,當作保護自己的工具。 圖/林明瑩提供

至於佛經中一直描述的奇樹,「映障眾雜小樹」、「有華無實」又是什麼回事呢?

佛經原文用了五種熱帶植物,這些植物的共通點都是種子很小卻能長出遮天樹木,佛教以此現象來比喻,煩惱的種子雖小卻能生出更多煩惱。從佛經裡頭的種種推論,都讓人聯想到優曇婆羅樹,很可能是類似像榕樹的植物。

無花有實,其實就是無花果的顯示。桑科榕屬的植物具有無花果花序,花朵癒合成果實樣,由各種專一的榕小蜂協助授粉,而人類吃的果實其實是花朵。而這類植物都有發達的氣根、利於蒸散的圓葉,長有密實的樹冠,這些樹木的底下近乎無陽光,也近乎無其他植物生長。人們看起來像是不開花,只是因為人們不知道——這些花其實就藏在我們以為的果實之中。因為人們沒看過,才說很稀有,或者好幾千年才開一次,或者說開了一夜就花謝了。

《佛學大辭典》也指出「此花為無花果類。雌雄異花,甚細,隱於壺狀凹陷之花萼中。常誤以為隱花植物。花萼大如拳,或如拇指,十餘聚生。可食而味劣。」實際上優曇婆羅花真有其樹,學名為Ficus racemosa,至今還是在臺北植物園中有種植。

最後是名稱方面的困惑,為什麼這種草蛉卵會被誤認為優曇婆羅呢?

原來在日本,優曇婆羅花的簡稱是「優曇華」,而草蛉卵也被稱為「優曇華」,這稱法相同,但日本人可知道兩者大大不同。推測是日本的同音詞被韓國人誤解後,再傳到中國香港法輪功的信徒,他們試圖暗示「金輪王=法輪功創辦人李鴻志」的聯想,除了大紀元、新紀元、新唐人等媒體有傳播以外,甚至連舞台劇神韻都一直融入這類暗喻。

或許對於佛經來說,這種預言真實存在。然而就算這宗教說法為真,拿來形容賴清德上任的異變,這已經不是高喊對方是賢士的程度,而是說賴清德根本是神佛在世了。這樣子,能不叫造神嗎?或者說造佛也好一些,但這可是犯了宗教忌諱呢!

南印度的獅尾猴,正在取食聚果榕的果實。聚果榕,也就是佛經稱呼的優曇婆羅樹,是桑科榕屬的植物,為無花果花序。 圖/維基共享
南印度的獅尾猴,正在取食聚果榕的果實。聚果榕,也就是佛經稱呼的優曇婆羅樹,是桑科榕屬的植物,為無花果花序。 圖/維基共享

理性的討論不該牽扯天地異相

不論你支持賴清德與否,濫用天地異變來論證自己的觀點,依然是件不實證的事情,既無法替自己支持的人物立場貼金,也難以詆毀反對方的名譽。這種論調是不分國界、超越黨派、藍綠都有、跨越各宗教的信仰,甚至只是迷信。就是先射箭再畫靶,有了目標後開始加油添醋還信以為真。

在宗教方面,有人相信放生可以淨化水質,或者開放同婚會導致颱風襲台,又或者冬天出現暖日而高喊天不照甲子。在政治方面,陳水扁的看棒球傳聞,又或者馬英九的死亡之握,以及賴清德擔任閣揆的火龍雲、優曇婆羅花等等,都顯示台灣依然有不少民眾相信這類超自然的神喻現象。

在過去筆者曾經寫過一篇〈沙威瑪生物說,提醒我們科學素養的重要〉,裏頭有說:

而當科學崛起,宗教在俗世的勢力,僅剩餘安定人性與給予生死前後的解答時,許多宗教團體也使用科學用語來包裝自己的可行度。

大紀元時報身為法輪功的關係媒體,不斷吹捧優曇婆羅花的殊勝,不停舉出各種權威來論證,就是這類情況。誤會,或深信不疑,都是私人的事情,是信仰自由,不須嚴加批判。然而將不實謠言散佈出去,可就是對社會的危害了。

神花、火雲、賴清德,這三者關係並非超自然,而只是超推論。比起少見多怪後的起鬨造謠,我們應該把眼光聚焦在政治人物的表現,不須耗費在毫無意義的花邊新聞上。

畢竟這已經連超科學、超自然的現象都不成立了,只是超推論的超譯想像,除了收視跟點閱率外,還有甚麼公共價值呢?

不論你支持賴清德與否,濫用天地異變來論證自己的觀點,依然是件不實證的事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論你支持賴清德與否,濫用天地異變來論證自己的觀點,依然是件不實證的事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