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郁美/三位俠女,揚起大風——胡金銓的武俠電影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曹郁美/三位俠女,揚起大風——胡金銓的武俠電影

《俠女》劇照。 圖/高雄市電影館
《俠女》劇照。 圖/高雄市電影館

(※ 文:曹郁美,東吳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前金韻獎資深企畫。)

看胡金銓的電影,不就是為了懷舊嗎?

由文化部編列預算、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的「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涵蓋了兩項:一、經典華語劇情片的修復;二、重要新聞記錄片的修復。本文聚焦於前者,並且以胡金銓的武俠片、俠女類型為探討核心。

高來高去、飛簷走壁、超越身體極限,一直是渺小人類的嚮往。更何況胡金銓電影中突破了男尊女卑、男強女弱的框架,開創了新的武俠視野,說他是「一代宗師」並不為過。

胡金銓的武俠片

雖然如此,我對胡導的武俠片還是有幾個疑惑:其一,為何片中的武打架勢都是單手持刀,而非如日本武士那樣雙手握刀柄?單手砍殺不是落入下風嗎?

其二,胡導在片中塑造了三位俠女——《大醉俠》中的金燕子、《龍門客棧》中的朱輝、《俠女》中的楊慧貞——這些武藝高強的姑娘,難道都沒有各種女性「生理」問題嗎?

尤其是《俠女》中落難的楊慧貞與書生顧省齋有了一夜情,劇情發展到最後楊慧貞產子,託僧人抱給書生照顧,並表明「你我孽緣已了」……。不過稍早之時孕婦還是一樣可以砍砍殺殺,都不怕動胎氣,而且我認真地推算過她懷胎十月,恰是她與敵人格鬥廝殺最慘烈的時候。

其三,胡導為何那麼熱衷「惡官迫害忠良」的套路?我們可以看見《俠女》中東廠番子(特務、秘密警察)與俠義之士的惡鬥;又有《大醉俠》中邪惡大師追殺同門師弟、搶奪衣缽的大戰,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唐代禪宗六祖惠能的故事。

還有《迎春閣之風波》描寫元末漢人反蒙古政權,並集結於迎春閣客棧,展開鬥智又鬥力的廝殺;《忠烈圖》亦然,明朝嘉靖年間,閩浙沿海一帶倭寇流竄,官府與民間合力「除寇」。

《大醉俠》劇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大醉俠》劇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大醉俠》劇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大醉俠》劇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不只是為了「懷舊」

胡導喜在古史中取材,立意甚佳,然而也容易落入了好人與壞人、正義與邪惡的二分法、兩極化之窠臼。到了後來的徐克、張藝謀、李安等執導的武俠片,為電影另闢敘事觀點,此時好中有壞壞中有好、正與邪的交織糾纏,似乎更符合人性,也更貼近金庸、古龍、王度廬的原著。

既然老電影有這麼多的「缺點」,為什麼我們依然會覺得好看,並且不自覺地「原諒」它的不合理?純粹是因為「懷舊」嗎?

我認為不是,胡氏電影中洋溢溫潤、儒雅、文化氣息,是當今所欠缺的。就如《史記・游俠列傳》所描述,「武俠」的最高境界是「俠而不武」,但粗劣的電影或小說卻是「武而不俠」,觀眾及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孰優孰劣立判分曉。

「胡氏武俠」畢竟距今四、五十年了,一切都是土法煉鋼,連那些「高來高去」都是跳彈簧床跳出來的,銜接不自然、有破綻,但卻表現出「誠意」。後來的武俠、拳腳片,太仰賴吊鋼絲、特效、後製,炫技過度,但也把觀眾的胃口養大了。

胡導喜歡在《聊齋》、鬼魅中取材,《俠女》、《山中傳奇》皆是。而以京戲中的鑼鼓咚咚、鐃鈸鏘鏘作為串場音樂,亦是驚喜。另外《大醉俠》中的反派角色玉面虎(陳鴻烈飾),滿臉塗白,明顯地借鏡京戲中的奸臣,如「白臉曹操」的象徵性,讓熟悉民間戲曲者甚感親切。

《龍門客棧》劇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龍門客棧》劇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胡氏武俠片的三位俠女

要了解胡氏特色,可以先從三位俠女為主軸:

  1. 《大醉俠》,1966年上映,俠女高二小姐綽號「金燕子」,鄭佩佩飾。
  2. 《龍門客棧》,1967年上映,俠女名為「朱輝」,上官靈鳳飾。
  3. 《俠女》,1970年上映,俠女名為「楊慧貞」,徐楓飾。

依個人之見,鄭佩佩的角色較討喜,「金燕子」之名亦充滿俠女風範。她比起徐楓來說多了溫柔線條,沒那麼剛硬。據說當紅的她曾與陳鴻烈戀愛,另外「大醉俠」岳華亦追求過她。2000年鄭佩佩演出李安的《臥虎藏龍》,「碧眼狐狸」的身手可不輸當年的「金燕子」。

三位俠女之中,上官靈鳳的觀眾緣不若另兩人,卻是最有功夫底子的,擁有空手道和跆拳道二段身手。除了《龍門客棧》,1972年她演出香港「嘉禾」的時裝武打片《馬路小英雄》,並以本片獲得第1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1976年演出郭南宏執導的《少林十八銅人》,1981年結婚後息影赴美,此後便與圈內較少聯絡。

徐楓在《龍門客棧》裡還是個不起眼角色,到了《俠女》卻躍居女主角。表情冷峻、眼神凌厲,完全是胡金銓塑造出來的,在坎城影展上讓西方人驚艷。以後胡導不再找佩佩、靈鳳演戲,倒是找徐楓從未中斷。有一年我與一位資深影人攀談:「為什麼胡金銓老找徐楓,簡直是『御用女主角』。」他給我的回答是:「他喜歡她嘛!」

最後我要談的是「笑面虎」陳鴻烈,他是香港演員,以飾演反派一戰成名。他與台灣人喜愛的「一代女皇」潘迎紫結婚,在離異之後背上「負心漢」之名,形象大跌,慘遭港台演藝圈封殺。後來他來台發展,執導了一部電影,票房高居寶座,那就是由瓊瑤小說改編的《我是一片雲》,讓林青霞瞬間爆紅。

向來飾演奸惡角色的陳鴻烈竟然執導愛情文藝大戲,這是怎麼回事?據說這是電影公司「巨星」靈光乍現的決定,果然成功了。陳鴻烈一生跌宕起伏,於2009年猝逝於香港的「無線電視」片場。加上先前去世的胡金銓、岳華、田豐,怎不令影迷黯然?

《山中傳奇》工作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山中傳奇》工作照。 圖/國家電影資料館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