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繼強/市府與文化局缺乏態度,地方創生反成另一波文資浩劫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繼強/市府與文化局缺乏態度,地方創生反成另一波文資浩劫

旗一辦事處其中一棟具文化價值的倉庫已被拆除,文化局依然不願重啟文資審議程序。 圖/作者提供
旗一辦事處其中一棟具文化價值的倉庫已被拆除,文化局依然不願重啟文資審議程序。 圖/作者提供

(※ 文:王繼強,尊懷文教基金會專員)

國家政策近年以「地方創生」作為綱要,旨在從地方產業文化脈絡加以發展,創造就業人口及吸引人才回流,並特別強調不是補助至上,而是透過資本的引導,讓企業投資地方。然而,美事一樁的政策行動,政府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箭靶對接這些資源,文化政策也執行得不夠透徹,巨大的資本投資就可能造成地方文化的再次浩劫,例如近日的高雄旗山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

旗一辦事處曾經是香蕉產業的重要建物,如今由三立相關企業財團買下後,這座位於旗山、具文化代表性的建築即將面臨拆除。1月22日,高雄市文化局僅憑建築外觀,馬上於當日做出不具文化價值的公告,引起社會譁然。這也表示,旗山近年依靠「香蕉」成功翻轉的地方產業與地方文化,還沒有繼續發展的機會,就即將遭到折損。

旗一辦事處的興建歷史

青果合作社的旗一辦事處現址是日治時期「青果同業組合」的旗山辦事處,辦事處前是旗山小火車站。日治時期旗一辦事處與糖鐵小火車連結,在辦事處分裝香蕉,並透過糖鐵五分車載送香蕉出去,最後抵達高雄香蕉碼頭。

當時青果同業組合辦事處為木造山形建築,後於1965年吳振瑞先生擔任青果理事主席時,由於辦公人員太多,另在旁興建現RC結構的旗一辦事處,並於隔年落成。如今還可以在建築外觀牆面上,看見吳振瑞先生題字。

當時台灣社會仍籠罩在白色恐怖的氛圍下,但地方又想要請一位具有功力的結構設計師,因此私底下聘請當時白色恐怖受難者、隱居美濃的李旺輝先生擔任。他從現代主義的設計理念出發,以不對稱的外觀,大面積的上下遮陽板與開窗,打造出採光良好的室內環境,堪稱當年最為流行的建築樣式之一。

整體工程不僅引進新的概念,採用大跨距及懸臂樑,使得柱子內縮到牆壁,並把樓梯放置在空間的末梢,讓整個正立面可以大量開水平窗量,增加採光。按照成大教授傅朝卿老師所說,是呈現出「空體」(volume),這也是當年國際式樣中最重要的特色。

吳振瑞先生於旗一辦事處門口題字。 圖/作者提供
吳振瑞先生於旗一辦事處門口題字。 圖/作者提供

旗一辦事處的香蕉文化

旗一辦事處業務主要處理旗美九鄉鎮、手巾寮、里港等地香蕉集貨產銷,當時旗山地區就有67個集貨場。以一個集貨場一年至少分裝84萬公斤的香蕉計算,光旗山地區就要處理5,600萬公斤的香蕉裝箱外銷,可以想像當時香蕉產量之驚人。

1965年興建的旗一辦事處,設計成一個外銷多功能的辦公場所。一樓為香蕉集貨場區,三輪貨車可以直接開進室內,蕉農將香蕉集中載運來此交貨,青果員工則開始清洗、秤重、選別、裝竹簍等等措施服務蕉農,並將香蕉簍裝上卡車運往高雄的香蕉碼頭。二、三樓則為百名員工辦公的地方,頂樓並設有一個直升機升降平台,過去香蕉生產灑藥的直升機,甚至是載客的直升機都曾停放過。

從頂樓的直升機停機坪,建築體無柱、三輪車能進入的產銷空間規劃,周邊倉庫的竹簍編織,以及與旗山小火車站的相對位子,旗一辦事處絕對是旗山街區甚至台灣「香蕉產、銷」文化的重要代表。此外,從青果竹簍變成紙箱的過程,也象徵香蕉產業「剝蕉案」血淚的見證。

這樣充滿文化價值的建築,我們認為應該好好保存,甚至踏在這樣的文化基業時,將周遭的「糖」(旗山小火車站)、「米」(農會碾米廠)、「蕉」(旗山青果)結合,打造旗山過去「三產」的豐富文化樣貌,不也正是地方創生的契機?

旗一辦事處內部經過精密計算,以大樑巨柱撐起建築體的無柱空間,在台灣相當罕見。 圖/阿麟提供
旗一辦事處內部經過精密計算,以大樑巨柱撐起建築體的無柱空間,在台灣相當罕見。 圖/阿麟提供

沒有文化的地方政府,被判死刑的地方創生

然而,近日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勘查的過程中,卻完全沒有進入旗一辦事處內部,僅憑外觀,且在短短上班日的八小時,就以建物長期閒置、欠缺維護、保存狀況不佳、諸多構件佚失損壞、鋼筋暴裂為由,宣判這座文化資產的死刑。

面對這種草率做法,我們立即提供建築內部的構件與整體文化內容做為新事證。然而至今過了三天,高雄市文化局依然不願啟動文資程序,命所有權人停止現場的施工,來確保提報建築的完整性。從短短八小時決定辦事處文化價值,及至今都不願意重啟文資評估來看,整個文資審議過程令人質疑,文化局依職權啟動程序不是為了保存文化,而是想要合法地「做掉」旗山的文化資產。

旗山是香蕉文化產業未來的發展重鎮,如果地方政府只想依照不專業的內容、又無整體規劃,將會陷地方創生政策於不義。地方文化不僅將淪為犧牲工具,所對接的資源也將成為地方發展的阻力。

細數青果社的香蕉帶狀空間,幾乎絕跡,里港、美濃等設施均已不存在。正當日本瘋台灣文化,台灣也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強調由下而上的力量共同推動台灣地域振興,更不用說文化部推動的文化路徑,旗山旗一辦事處將會是亞洲「香蕉文化路徑」的一支重點,身處地方中心的旗山,未來發展產業將不可限量。

從旗山到高雄,從高雄到日本帶狀的發展,成功保存「旗一辦事處」,就是讓台灣經濟與文化合作並存發展,留下良善的創生開始。

旗山旗一辦事處將會是亞洲「香蕉文化路徑」的一支重點。圖為旗一辦事處上方設計為直升機的停機坪。 圖/作者提供
旗山旗一辦事處將會是亞洲「香蕉文化路徑」的一支重點。圖為旗一辦事處上方設計為直升機的停機坪。 圖/作者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