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正芳/酷龍情牽台灣回憶殺:K-POP前的初代韓流迷妹告白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高正芳/酷龍情牽台灣回憶殺:K-POP前的初代韓流迷妹告白

圖為1999年酷龍來台舉辦演唱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1999年酷龍來台舉辦演唱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高正芳,劇場迷,音樂痴,喜愛幕後視角的藝文螺絲釘。)

大S與酷龍的具俊曄閃電結婚新聞一出,彷彿時間又回到了20年前,那是個必須使用一條長長的電話線連結撥接網路,一旦有人使用電腦上網,電話就會打不通的時代。更別說是將任何疑難雜症丟進搜尋引擎,詢問Google、FB大神的景象。

想知道喜歡的偶像明星動態,沒辦法透過網路即時訊息,也沒有FB粉絲頁社團或社群小編,只能轉開電視「第四台」,收看陶主播以百變造型亮相,播報《娛樂新聞》;或是後來的《娛樂百分百》、《完全娛樂》,把娛樂圈發生的大小事,國外明星訪台的專訪、直擊,透過「現場直播」報導形式,獨立於每日固定時段放送,亦可謂新鮮首見,更成為當年追星族們獲取藝人第一手訊息的重要管道。

然而,在當時資訊還不這麼互通與爆炸的年代,還有一種於文具店販售,A5規格的小刊物,專門收錄各式偶像明星在官方發布以外的小道消息,彷彿只要得知了這項情報,與心中偶像的距離又拉近了一些。

印象中,自己也是在這本小雜誌裡,看到了亞洲偶像一片哈日旋風、傑尼斯藝人的版面中,總有幾則篇幅,裡頭的明星扮相,走的是誇張妝髮路線、Oversize的寬鬆服裝,不同於陽光笑容的酷帥表情,讀了底下的文字介紹「來自韓國的團體……」。

1999年八大綜合台「娛樂百分百」錄影情形。圖為陶晶瑩(左起)、徐熙娣(小S)、徐熙媛(大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9年八大綜合台「娛樂百分百」錄影情形。圖為陶晶瑩(左起)、徐熙娣(小S)、徐熙媛(大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哈日當道,次文化韓團悄悄打中叛逆迷妹

如果你說自己看過《藍色生死戀》、《火花》等韓劇,並認為正是從此時開啟了一股韓流濫觴,那麼告訴你,早在這幾部韓劇在台灣造成熱潮以前,已有一批人馬,挾著音樂勢力悄悄滲入。

中長髮染成五顏六色,顯著的眼妝和造型,卻又不同於日本視覺系藝人的華麗、秀氣,幾位表情酷帥的男孩,穿著寬大鬆垮的衣服,唱的歌曲中穿插Rap,舞步則是大動作力道的Hip-Hop風格,專輯封面及MV充滿塗鴉、街頭等次文化元素,看似有些叛逆的形象就此擊中內心可能也帶點任性靈魂的自己。

他們是H.O.T.,當時唱片公司以「史上最惡少年團體」作為宣傳標題,便是以他們強烈外型所透露出的氣息來命名。歌曲〈We are the future〉反映青年世代於壓抑下,對社會的對抗與反動,給予當時青春期的自己無限共鳴及出口,亦因此一頭栽入這股在當時相對一般大眾而言,屬於小眾關注的「韓流瘋」。

於是,開始模仿他們穿著打扮,垮褲、大T-Shirt、金屬飾品,學習街舞,拍照擺起酷酷的姿態。因為當年的「哈日」潮流和趨勢,可愛陽光的美男子當道(當時甚至尚未出現「花美男」這個詞彙),以及大環境氛圍與社會風氣所致,奇怪的造型打扮,常與不良少年的形象和行為畫上等號,還有對其攻擊性的言語,可能成為大家認識他們的第一印象。更讓自己每每說出對於韓國偶像團體的喜愛感到難為情,卻又會在聽聞某某同學也在聽韓團音樂的同時,心情猶如找到知音般的雀躍。

縱使與當年代的主流風氣差異甚大——西洋、東洋音樂與其流行文化當道,日本更被視為當時亞洲娛樂的指標,台灣有許多藝人都還赴日學習、受訓,在90年代西洋流行樂與日系傑尼斯風潮夾擊之下,滾石唱片卻讓韓樂如次文化現象般,竄出獨特性格,開展既新潮又多元之音樂風景。

自接觸H.O.T.入門聽起韓樂,發現他們並非最早被引進台灣的韓國團體。此時便不能不追溯到1997年至1998年期間,滾石唱片在因緣際會下,成為輸入韓樂之先鋒;加上韓國面臨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等因素及種種背景之下,朝海外市場發展的起心動念。

1999年,韓國偶像團體「H.O.T」來台舉行歌迷見面會。圖為成員張佑赫(左起)、文熙俊、李在元、安七炫、安勝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9年,韓國偶像團體「H.O.T」來台舉行歌迷見面會。圖為成員張佑赫(左起)、文熙俊、李在元、安七炫、安勝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酷龍與寶島流行音樂的奇異火花

與此同時,出現一組雙人團體,有別於我們現今對韓團大陣仗成員人數的印象,專輯封面走黑暗色系,只見兩個人皆戴著墨鏡,看不大清楚長相;也不同於現今大批人馬俐落整齊的「刀群舞」,一個光頭與一位蓄長髮的雙人組,穿著黑色調,粗曠有型的精實身材,跳著步伐比劃簡單的舞蹈動作,琅琅上口的歌曲與洗腦旋律,由具俊曄和姜元來兩位成員組成,堪稱元祖級偶像韓團——「酷龍」(Clon)。

酷龍的Hip-Hop、電音舞曲融合饒舌、R&B等前衛曲風,於時下一面倒向J-POP的潮流中,被唱片宣傳視為燙手山芋,為了推展和行銷苦惱不已。滾石唱片遂於同一時期,祭出「翻唱」策略,讓當時旗下火紅度最高的幾位華語歌手翻唱酷龍的歌曲。

最為人所熟知的歌曲,例如,徐懷鈺招牌主打歌曲〈妙妙妙〉,即由〈Getaway〉一曲翻唱而來;酷龍的招牌經典歌曲〈Bing Bing Bing〉成了杜德偉的〈救你〉,MV更找來酷龍的兩位成員出演入鏡;草蜢〈BABABA〉來自酷龍首張專輯的歌曲〈Kung Ddari Sha Bah Rah〉等。待這些旋律成了傳唱度極高的當紅金曲,順勢讓身為原唱的酷龍來台宣傳,而他們的初次登台竟意外獲得人氣迴響。

▲ 翻唱的〈妙妙妙〉(上)與原唱〈Getaway〉

期盼向海外市場闖蕩的驅使之下,1998年酷龍兩人來台宣傳,對於所有行程安排的配合度極高,上遍各大綜藝節目通告,或者西門町簽唱會幾首歌的賣力演出,扯開上衣露出好身材,無數觀眾一夕之間被圈粉;極具記憶點的歌曲旋律和舞蹈,更掀起綜藝節目上藝人爭相模仿。

隨著酷龍知名度不斷攀升,滾石唱片亦安排他們作為旗下歌手的演唱會嘉賓,或是以「featuring」之方式,開創性地加入與台灣歌手的合作演唱,如:汪佩蓉的〈請你恰恰〉。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當紅韓團,酷龍於隔年更被廠商相中,一舉躍升成為碳酸飲料「奧雷特」代言人,同年專輯主打歌〈Come Back〉直接搭配廣告為主題曲,還特地來台拍攝廣告。

酷龍的爆紅與成功經驗,使韓樂在台灣種下第一個契機。陸續即有H.O.T.、JuJu Club等團體以翻唱歌曲的原唱者之姿,相繼被介紹出來,並逐漸受到關注,開始於台灣音樂市場產生影響力,到後期滾石以大海嘯唱片品牌,持續引進包含:TurboDIVA水晶男孩等,可以嗅得這股韓流勢力蓄勢待發。

歌手蘇慧倫(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傻瓜無敵登陸地球」演唱會,由韓國團體「CLON」(酷龍)成員姜元來(左)與具俊曄(右)陪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歌手蘇慧倫(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傻瓜無敵登陸地球」演唱會,由韓國團體「CLON」(酷龍)成員姜元來(左)與具俊曄(右)陪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十年後,孤單迷妹聽見回聲

如果說是由Super Junior奠定了K-POP於台灣音樂市場的樣貌,造成韓流席捲為旋風熱潮,成為音樂市場主流,那麼在此之前自酷龍為起始,再到H.O.T.、水晶男孩、S.E.S.Fin.K.L,以及SM娛樂接續推出多組具市場影響力的:Shinhwa東方神起(創團時期成員人數為五人)等當紅韓團,此段時期,也許可視作一段K-POP於台灣走紅前的成形脈絡。

延續著這個脈絡,再到Super Junior出席2007年金曲獎頒獎典禮,擔任演出嘉賓,舞台上一鳴驚人的震撼演出,前所未見的表演模式和整齊劃一的舞蹈,吸引全台目光,知名度大開之外,還一舉將韓樂推向不可撼動的地位。

隨著年紀增長,已然從韓流迷妹退位,因著近日沸騰的閃婚話題,回望自身二十年前的粉絲心情,若將此作為一篇追星粉絲的心得記載,只想說,真心愛過、用心聽過,相信那一年追的偶像與音樂作品,有一天終將還是會有所回應。

圖為韓國團體Super Junior於2007年第一次來台參加金曲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韓國團體Super Junior於2007年第一次來台參加金曲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