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游泳也能玩?從事自由潛水前,先瞭解水上活動安全 | 張景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會游泳也能玩?從事自由潛水前,先瞭解水上活動安全

不會游泳也可以學自由潛水?真的是這樣嗎? 圖/歐新社
不會游泳也可以學自由潛水?真的是這樣嗎? 圖/歐新社

新北市貢寮在2016年發生一起潛水訓練課學員溺斃事件,潛水課三名教練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日前定讞。據報導指出:「從事金融業的祝姓女子,2016年7月底在新北市貢寮區參加潛水訓練末堂課,當時本應由十餘年潛水經驗廖姓教練帶隊,但廖男卻要求另外兩名資歷不到五天的新教練帶下海,結果祝女脫隊溺斃。」

回溯案發當時,原本要帶隊出海的總教練因身體不適,站在岸上督導另外2名菜鳥教練帶著祝女等3名學員進行最後一堂潛水課。當時由男教練帶隊,女教練殿後,但疑似沒有遵守與學員保持伸手可觸及距離的安全規定,祝女遭海流沖走脫隊,直到殿後的女教練發覺祝女消失時,為時已晚。

這幾年戶外活動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有些人開始投入自由潛水。然而,潛水是相當高風險的運動,因為在水下沒人可以幫助你,只有你能保護你自己。雖然許多自由潛水業者都表示「不會游泳也可以學自由潛水」,但真的是這樣嗎?

不會游泳也能玩自由潛水,你安心嗎?

筆者本身上過潛水課,目前也從事自由潛水活動,自由潛水是一門專業技術,而當我們在網路上搜尋各大自由潛水品牌時,發現大部分業者對於「不會游泳是否可以學自由潛水」的問題,都有著類似的回覆:

會游泳的人通常水感比較好、學習比較快,但並不代表不會游泳就學不會,只是需要練習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不過,如果你是連頭放入水裡都會害怕的人,那可能要先行克服怕水的恐懼再來學習會比較適當。

筆者的游泳課學生當中也有自由潛水愛好者,當時這位學生已經是AIDA3的程度,靜態閉氣時間超過4分鐘、潛水深度可達25米,但依然不太會游泳。我問他為什麼來上課,他說:「雖然目前我有一定的潛水能力,如果能再加強泳技,可以讓我在追求目標時更無後顧之憂。」

另外,社群媒體上有許多自由潛水的照片、影片,其中絕大多數泳客沒有穿防寒衣。防寒衣除了能禦寒以外,還能保護你在上下岸時不被礁石劃傷,且防寒衣本身也有浮力,能夠在你出意外時發揮類似救生衣的效果。

雖然自由潛水訓練及上課均規定一定要穿防寒衣,但從IG上的打卡照觀察,也許課程結束後,大多數人在從事自由潛水活動時並不會穿防寒衣,此也徒增意外發生的風險。

大部分的人在從事自由潛水活動時並不會穿防寒衣,也增加了意外發生的風險。 圖/法新社
大部分的人在從事自由潛水活動時並不會穿防寒衣,也增加了意外發生的風險。 圖/法新社

裝備不是萬靈丹,加強自身技能才是最佳解

自由潛水的前進動力主要是靠著蛙鞋,所以即便是游泳程度很差甚至是不會游泳的人,只要腳願意打水擺動,前進的速度絕對都不會太慢。

但裝備終究只能讓你從事活動時更加輕鬆的外部工具,總會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以自由潛水為例,最常發生的就是「上下岸時蛙鞋被浪沖走」、「呼吸管下潛時噴掉」、「面鏡進水」,在這些意外發生時,你能夠確保自己的安全嗎?

雖然實際上在從事自由潛水活動時,因為有面鏡、呼吸管以及蛙鞋等裝備在身上,所以使用到的游泳技能相對少,但難保不會有其他緊急狀況發生。更甚者,像是從事衝浪、划獨木舟、溯溪等活動時,雖配有能保護自己的腳繩、防寒衣、救生衣,但意外事件依然時有所聞。

因此,儘管裝備能提供我們一定程度上的保護,但懂得如何操作與應用裝備,以及瞭解在裝備以外如何自助自救,這才是我們從事水上活動時該有的正確心態。

自由潛水的前進動力主要是靠著蛙鞋,即便是不會游泳的人,只要你願意打水,都會前進。 圖/美聯社
自由潛水的前進動力主要是靠著蛙鞋,即便是不會游泳的人,只要你願意打水,都會前進。 圖/美聯社

「潛伴」同行,降低意外風險

自由潛水課程中,教練一定會傳達一個重要觀念:自由潛水時要有「潛伴」同行,在潛水過程中互相幫忙,出意外時也有人能夠支援,是保護自己與朋友最好的方式。

同理,一般大眾去溪邊海邊玩水時,也都應該要學習正確的水域安全觀念:評估好自己的游泳能力,去開放水域時帶著防水袋、魚雷浮標、游泳圈等浮具,且不會游泳的人最好穿著救生衣。另外,遇到有人溺水時也有幾項重要守則:不輕易下水救援、嘗試遞或扔浮具給溺者、幫忙打112或110求援。

除了安全觀念以外,如果大眾都能學好游泳、懂得如何水中自救,我想這也是所有去玩水的人都該有的負責態度。

我相信大部分學習過自由潛水的人,都已經比一般遊客更注重水上安全,也擁有更專業的水域安全觀念跟知識。不過,如果在從事這項活動前,能夠學會基本的游泳以及水中自救技巧,相信你也一定能在自由潛水時更放心享受徜徉大海中的快樂。

在從事自由潛水前學會基本游泳與水中字就技巧,讓你在潛水時能更安心享受。 圖/歐新社
在從事自由潛水前學會基本游泳與水中字就技巧,讓你在潛水時能更安心享受。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