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App使用行為調查:App付費意願、手機依存症與其他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臺灣App使用行為調查:App付費意願、手機依存症與其他

我在UDN專欄的前幾篇文章,分別從App比賽、商業模式等角度來探索臺灣App產業的發展,比較屬於產業面的範疇。接下來,我想換個角度,跟大家談談臺灣民眾的App使用行為,以及下載、購買App的消費習慣。

根據資策會FIND與經濟部技術處「服務創新體驗設計系統研究與推動計畫」在今年三月到五月期間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臺灣消費者每週使用電腦上網的時間為23.9小時,每週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的時間高達15.4小時,直逼電腦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連大眾每週使用平板電腦上網的時間,也已經悄悄來到8.8小時,和收聽廣播的10.1小時相當接近。顯見伴隨行動裝置的日益普及,各式各樣的Mobile App不再只是打發無聊時光的小玩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根據這個回收970份有效樣本的問卷調查結果,臺灣民眾最常使用的App類型前三名,分別為休閒娛樂類的53.8%、社群和即時通訊類的39.1%,以及應用工具類的29.0%。

一如我們常在捷運、公車上看到大眾玩手機遊戲消磨時間,或是戴著耳機聽音樂、看韓劇,再不然就是透過LINE、WeChat和朋友聊天的場景,這項App使用類型的調查結果,和平常生活中的觀察算是頗為接近。

不過,由於無法從媒體報導得知調查結果的全貌,加上App應用層面的瞬息萬變,促使我自發的在十月底規劃了一份App使用行為的問卷調查。希望借助Facebook、Google+等社群網站的力量,來蒐集臺灣民眾接近使用App的動態。

這次的「臺灣App使用行為調查」從十月三十一日啟動,在一週內收到有效樣本325份。雖然囿於樣本數的限制,尚不足以完全彰顯臺灣App用戶的輪廓,但應該具有若干的參考性。

以下,將挑選一些問卷結果與大家分享:

問到最常使用哪種行動作業系統的App時,Android以50%的使用率略勝過iOS的47%,雙方幾乎不分軒輊。行動雙雄各擁半邊天,也讓Windows Phone(2%)更顯得有些吃力、孤單。

在Mobile App的生命週期中,有所謂「AARRR」(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和Refer)的五個重要環節。而大眾使用App的頻率,就關係到App的留存率(Retention)。

臺灣民眾是否很頻繁使用App呢?這是我很感興趣的題目,果然和想像一樣,有高達96%的受訪者回答每天都會使用App。足見App已經融入大家的生活,就跟上網看新聞、交朋友一樣。

再來問到大家主要使用哪些類型的App,社交類App以16%排名第一,其次是照片和視訊App與工具程式,分別都有9%,再來是生產力工具App。比較意外的是遊戲App竟然掉出前三名(排名第五),估計和這次受訪者的背景有關。值得注意的是音樂、天氣和新聞的本地使用者也相當多,顯示這裡面應該蘊藏著不小的商機。

我在問卷中請大家列舉三個最常使用的App,毫不意外—— LINE和Facebook出現的頻率最高。另外,Candy Crush Saga和神魔之塔,也相當受到大家的青睞。而來自臺灣的台北等公車App,也出現了好幾回。

在了解大家使用App類型的偏好之後,接下來便想瞭解臺灣民眾最常使用App的場合。有31%的受訪者回答在家裡,其次也有28%的受訪者回答是在大眾運輸工具(如搭捷運、公車)上。而辦公室和休閒場所(如咖啡館、餐廳)也是大家常使用App的場域,分別有21%和19%的受訪者勾選,彼此只差兩個百分點。

從這個調查結果,不難想見由於3G吃到飽,加上臺灣(特別是大臺北地區)WiFi熱點普遍的緣故,也有很多人習慣隨時隨地使用App。

接下來,我問到比較敏感的付費問題。到底臺灣民眾是否願意購買App呢?有49%的受訪者表示願意付費支持,另外也有38%的人表示先試用看看再說,只有13%的受訪者明確表示不願意付費,只想用免費App。

我接著又問,今年內是否曾經付費下載App?有61%受訪者的答案是肯定的,這對全球的App開發者來說,證明了臺灣的確是一個值得耕耘的市場。

而這個結果,也和美國知名的App市場研究機構Distimo最近所做的調查結果吻合。根據Distimo的調查(http://www.distimo.com/blog/2013\_11\_distimo-webinar-games/),臺灣Google Play市集有近90%的收益來自遊戲,不管是付費遊戲,或者是採用「先免費試用再付費」(Freemium)的商業模式,都說明了臺灣用戶願意為自己喜歡的App付費的事實。

最後,問到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使用者對App的觀感和使用頻率?答案揭曉,程式穩定度最多人勾選,和使用體驗以24%並列第一,其次是系統功能、美術設計和價格。這也再次說明消費者已經不再以價格作為主要的下載決策依歸了,社會大眾更在乎的是App的穩定度,以及使用體驗是否良好?甚至,App的設計感也很重要,會左右消費者的下載、使用意願。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指出,有高達八成的美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在起床後15分鐘內就會察看他們的智慧型手機。雖然手邊沒有本地的相關數據,但我相信也有很多臺灣的民眾把手機擺在床頭,不但開始當鬧鐘使用,也習慣一睜開眼就先瀏覽Facebook等社群網站:看看朋友的動態,然後道聲「早安!」;再不然就是打開Gmail來收信,或是開啟新聞軟體來掌握昨晚有哪些重大的國際新聞?

透過這次在網路上所發起的小規模問卷調查,讓我有機會更瞭解大家對於App使用的想法。雖然研究方法不夠嚴謹,樣本數也有所限制,並不足以窺得臺灣App用戶的使用行為全貌,但這些資訊或許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曾幾何時,智慧型手機已經無縫的融入了我們忙碌的生活,App也一如預期扮演著更舉足輕重的角色。當大街小巷充斥著低頭族,或者是整個捷運車廂裡的乘客都在「滑」手機時,我們的社會出現了「手機依存症」,也就不教人感到意外了。

——我很好奇,你都是怎麼使用這些App?而把玩App時,你的心情又是如何呢?歡迎留言分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