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金企鵝獎談起:臺灣App產業我見我聞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黃金企鵝獎談起:臺灣App產業我見我聞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十月上旬,我出席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臺北市電腦公會承辦的第十一屆黃金企鵝獎審查會,在一整天的評選活動中,很榮幸可以和其他幾位評審一起聆聽各個參賽團隊的簡介和展示,會後共同遴選出今年行動軟體和雲端服務的得獎作品。

由於這幾年時常在公部門、媒體或電信商所舉辦的行動軟體競賽擔任評審的關係,故而有幸可以接觸到許多優秀的開發團隊,不但看過形形色色的App作品,也大致能夠掌握目前臺灣行動產業的若干脈動。

屈指一算,我已經連續第四年擔任各類Mobile App比賽的評審了;甚至因為工作的關係,過去也曾參與主辦過兩項App大賽活動。每一次參加完評選活動,心中不免會有一些感觸,這回剛好藉由UDN專欄,跟大家分享一些所見所聞。

賈伯斯從口袋中掏出iPhone,彷彿還只是昨天的事。談到Mobile App的興起,不過是這幾年的事兒,但App產業的演進極為迅速,近年來的變化幅度也遠較其他產業來得劇烈——以國內外的App競賽為例,雖然時常可看到一些老面孔參賽,但也不時有一些新秀冒出頭。

從昔日的網站設計到今日最時興的App製作,App領域的專案開發需求甚殷,但國內的行動軟體開發團隊幾乎已歷經一輪換血。能夠繼續活躍於市場的業者,不是以穩健的經營能力見長,就是擁有固定的客源,甚或背後有集團的支援。

App圈的話題不斷,前幾年大家所津津樂道的SNSLBS等服務,如今已經被O2OSOLOMO以及第三方支付等新名詞所取代。手機遊戲無疑仍是最熱門的軟體種類,但整體競爭也更為激烈,由於App沒有地理疆域的限制,大家所遭逢的競爭對手也不只侷限在兩岸三地。大家的作品,都很殘酷的被放在世界舞台上被檢驗。

如果以電影產業來類比,好萊塢推出的十部片中大概只有一部賣座,其他七、八部都賠錢,另外還有一部的票房勉強打平;換句話說,成功機率大概是一成。至於App圈的競逐就更為慘烈,十足是紅海來著。

全球的App數量已經破百萬,大家別只看到「Angry Birds」或「Candy Crush Saga」風光的一面,或是僅聚焦於媒體追捧的特定幾家廠商。有更多的App都還來不及被消費者所認識,旋即被更多後進者所掩沒,很快就消失在大眾的視野中。

很多人常感嘆臺灣市場小,但App圈顯然沒有這個問題:你可以只針對本地族群的需求進行開發(好比製作查詢UBike單車站點或等公車的App),但也能夠胸懷全世界,把行動軟體或手機遊戲推廣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例如開發語言學習或遊戲App),完全視市場定位和區隔而定。

在這次黃金企鵝獎的審查會中,有幾家參賽者的作品特別吸引我的目光。有一家遊戲廠商的命名很獨特,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來自對岸的作品,再看美術設計也不像是臺灣的風格,但這樣的一款遊戲卻跌破大家的眼鏡,締造了數千萬次的下載紀錄。

這款遊戲因為不受語言、文化的隔閡,即使是出自十人左右的小團隊之手,卻一樣能在國際間闖出名號。不但一舉登上二十多個國家的行動軟體應用市集排行榜冠軍,更曾打敗過大家耳熟能詳的「Angry Birds」系列作品,或許也可算是臺灣之光吧?

仔細端詳,不難發現這款遊戲的成功關鍵在於結合了智慧型手機的各種功能、特色,以簡單明快的遊戲邏輯,搭配歐美風格的美術設計,讓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可以在30秒內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為有文化創意的底蘊支撐,讓這款遊戲可以走出臺灣,進而吸引許多非重度遊戲玩家反覆把玩,甚至願意透過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主動分享給親朋好友,形成病毒式傳播

在這次的比賽中,我也發現有幾個團隊的技術功力了得,卻因為拘泥於傳統的題材,未能強化本身的優點和強項,因此無法脫穎而出,著實有些可惜。這不但凸顯了商業模式和主題選擇的重要性,也說明了如何從眾多的題材中找到合適的方向,進而切入分眾的市場,誠然是一門學問!甚至連App的命名,裡面也有很多的細節。

舉例來說,有一位個人開發者的參賽作品雖然小巧,但卻相當實用,雖然不是什麼大製作,卻比其他App更有機會被留存和使用,也為消費者帶來實際的價值。他花了很多時間在使用介面的改善,這番用心也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好的App往往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在臺灣App圈享有盛名的盧育聖,他的作品如2x Battery(省電超人)、App 2 SD等不但風行全球,每個月光是廣告收入就相當可觀。他也認為選對主題很重要,與其花時間做行銷,倒不如先觀察市場需求,從強化產品力做起。

就我來看,每一個App也許有功能、類別的不同,但其實都負載了美學的生活型態。App風潮方興未艾,在這個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時代,世界看似更大,其實也很小——如何從高科技(Hi Tech)走向高感動(Hi Touch),也是每個App開發團隊所需面對的課題。

建議有志於App開發的朋友們可以多觀摩他人的作品,但千萬別一窩蜂跟著市場熱潮走,而必須弄清楚自己團隊的強項和市場需求,並且事先做好使用者脈絡訪查。這樣子開發出來的作品,才有機會被市場所接受!

一如盧育聖所言,App開發可以從本土市場做起,進而思考全球布局。別讓現實的因素侷限了自己的想像力,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