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假字當道的年代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告別假字當道的年代

每年到了十二月中旬的時候,總會有些媒體或研究機構跳出來,搶著告訴我們今年的代表字是什麼?這一套把戲似乎源自日本,當年從東瀛學過來之後,我們臺灣人就把它發揚光大。雖說是老梗,但藉由一個漢字的演繹,倒也足以反映出那一年的時代精神。

其中,由聯合報與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所合作舉辦的「臺灣代表字大選」,日前選出了2013年的臺灣代表字。不出意料,「假」這個字果然不負眾望,以極大的票數差距一舉登上了冠軍寶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是了,如果要試著給今年的臺灣社會下一個定義,那真的沒有什麼字比「假」更來得貼切了吧!相較於國內經濟的衰退,萬事造假的問題更讓人心寒。曾經,我們訕笑對岸的生活水平低落、商人道德淪喪,什麼東西都要作假,連保麗龍做的便當盒也有假貨。但現在,我相信大家已經笑不出來了吧?

最近的電視新聞,彷彿變成了理化教室。來,煙燻香料粉加一下,不但省掉好多烹飪料理的時間,也讓煙燻鮭魚變得更垂涎欲滴。再看看許多人每天都要來上一杯的拿鐵咖啡,你以為咖啡店加的是純正鮮奶嗎?最近卻被媒體踢爆,其實店家是攙了所謂的「咖啡專用乳」。

別以為這種咖啡專用牛奶和鮮奶沒什麼兩樣,要知道它的蛋白質雖和全脂鮮乳相差無幾,但脂肪含量卻比較高;甚至,營養師還告訴我們,因為加了鮮奶油和酪蛋白的關係,除了可以降低生乳的成本,也能增加滑順的口感。

為了口感和成本考量,就可以用假的鮮乳來取代,這樣真的可以嗎?看到這裡,這杯拿鐵你還喝得下嗎?

還有很多人早餐常會吃的火腿三明治,現在也傳出火腿有假!有些不肖的業者會用「火腿精膏」魚目混珠,以勾芡的方式配合大量黃豆粉來減少豬肉的使用量,進而達到節省製作成本的目的。

不只是食品安全亮起了紅燈,剛剛落幕不久的2013年亞洲職棒大賽,竟然也被日本媒體披露打「假球」的傳聞,差點又重創了臺灣的棒運發展。

來自澳洲的坎培拉騎兵隊雖然意外奪下冠軍,卻有組頭找上澳洲籍球員要求放水,雖然這整件事目前仍在調查中,但已然破壞臺灣棒壇好不容易經營的口碑與形象。這次假球風波更讓許多球迷怵目驚心,甚至回想起過去不堪回首的放水球事件

造假的事件絕對不僅於此,之前還曾傳出高官的論文抄襲、政治人物政爭假來假去等事件,不免讓人驚嘆:曾幾何時,臺灣已經淪為假字當道的國度?

從一年一度的代表字遴選,的確也可以看出一些脈絡。只是,你還記得2008年選出的「亂」、2009年選出的「盼」或是2012年的「憂」嗎?這幾年的代表字趨向負面,不但可以看出大家的危機意識,似乎也可呼應臺灣民眾對政府的不滿。

從「亂」到「憂」,再到今年的「假」,可以感覺到大家的憂心忡忡,也像是當頭棒喝。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說得好,「『假』字不僅代表人民『求助的信號』,同時也敲響給政府的警鐘」。

只是,政府聽到了人民的心聲嗎?除了「拼經濟」之外,現在我們要的其實不多。什麼時候,才能給予我們一個真誠、真實的安心環境呢?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在1943年出版了《人類動機的理論》,在這本書中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人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他認為人的需求有一個從低到高的發展層次,包括:生理需要、安全、愛與歸屬、被尊重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

很多人在大學時代讀過「馬斯洛理論」,或許到現在也還能背誦出五層次的需求理論。但真正應用在生活範疇中,卻又是不同的景致:要知道自我實現固然重要,也是人生在世的最高動機,但底層的生理需要和安全,卻是此刻更值得關注與重視的議題。

在這個假字當道的年代,我們除了要當一個耳聰目明的消費者,也需要有為的政府機關來幫忙把關。捍衛真實,我們都要有道德勇氣跟邪惡的虛假說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