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想父親節的二三事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遙想父親節的二三事

photo credit:Luke Addison (CC BY-SA 2.0)
photo credit:Luke Addison (CC BY-SA 2.0)

嘿,你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嗯,不是發薪日,也不是女朋友的生日,你也許要看了日曆,才赫然想起這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

以往這個時候,電視或網路媒體上總會看到一堆諸如刮鬍刀、手機或者營養保健產品的廣告,百貨公司也會拼了命的發送廣告傳單,無非是要提醒大家: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又到啦,該準備一些禮物來犒賞親愛的老爸。

但今年不知道是因為不景氣的關係,或是受到最近「八一氣爆」事件等影響,不但媒體上頭罕見任何和父親節有關的廣告、宣傳,似乎大家也逐漸淡忘了這件事。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父親節」是一年中特別感謝父親而慶祝的節日,起源於二十世紀初的美國。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都不盡相同,也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分都與贈送禮物、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全球大部份國家和地區是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慶祝父親節,包括香港及澳門等地,不過中華民國取「爸爸」之諧音,訂定八月八日為父親節。

其實,過不過父親節事小,本來敬愛父親就不只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跟著商人的腳步起舞,其實也挺好的。但是,父親節可以不過,我們卻不能忽視父親的存在,還有父親背後的意象。

我開始覺得,這一代父親的輪廓逐漸模糊,甚至碎片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四、五年級生世代的父親群相,想來和再上一代的父執輩已有很大的差別。

忽然想起父親,並非因為家父過世多年,所以讓我覺得父親的印象已有些朦朧,也不是因為自己還單身,感受不到為人夫、為人父的甜蜜負荷。

回想起小時候,同學們的爸爸多半是充滿威嚴的,現在卻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許多新世代的父親不但樂於充當「孝子」,還得忙著討兒女的歡心。這沒有對錯,甚至我也看過許多長輩和子女之間,有如兄弟般的濃密交情,老實說也會讓我艷羨不已。

畢竟,小時候經歷被嚴厲的父親打罵的往事仍歷歷在目,也曾想過如果哪天自己當了父親,要真的身體力行「愛的教育」。

但等我長大了,身邊的朋友、同學也陸續當上爸爸,我卻看到更多殊異的現象,爸爸們開始只是支應家中經濟的主力,卻失去許多無形的資產。

這一代的爸爸們,依舊忙著為生活奔波打拼,不但犧牲了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可能連子女美好的成長歲月都無法參與。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今年所做的「2014年家庭幸福感調查」,發現有三成的孩子,一周內有一半的時間無法和爸媽一起吃晚餐。其中,更有兩成的孩子一整個星期都無法與父母共進晚餐。

我還記得大約在三十年前,那時候因為許多上班族都在「拼經濟」的關係,所以加班文化開始盛行,爸爸晚歸成了家常便飯。當時,還曾有單位發起「爸爸回家吃晚飯」的運動。

無奈的是三十年之後,這樣的情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有更為惡化的現象。別說是回家和家人一起吃晚飯了,很多子女連早餐都看不到爸媽,三餐都必須在外頭解決。眼看安親班、便當店一家接一家的開,很多公司行號到深夜還燈火通明,這是不是一種悲哀呢?

大家為了鈔票上頭的那四個小孩拼命,卻犧牲了與自己兒女的相處時間,這樣值得嗎?於是,「一家之主」的父親大人慢慢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也難怪近來媒體上常出現一些有違倫常的異色新聞。

曾幾何時,父親這個角色愈來愈邊緣化、不受重視,連父親節的電視廣告都有變少的感覺了。感嘆父親角色的變化,卻也讓人勾起許多的聯想。

最近也看到某企業開始提倡國外行之有年的「周三家庭日」,呼籲每周三「爸爸回家做晚餐」。顯然,也有愈來愈多單位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不知道各位朋友計畫如何幫終年辛勞的爸爸們慶祝?如果可以的話,請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吧!我想,這比送什麼手機、刮鬍刀更有意義。

在此,除了向各位勞苦功高的爸爸們致意,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向天下的爸爸們呼籲一下:錢是永遠賺不完的,但兒女的成長往往卻是出乎意料的快!

如何在經濟與親情之間取得平衡,我想這也是新世代父親所需要面對和思考的課題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