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從亞運棒球金牌戰談起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從亞運棒球金牌戰談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晚,相信有許多朋友和我一樣守在電視前收看亞運棒球項目的金牌戰,大家一起為中華成棒代表隊加油、吶喊,期待可以打敗勁敵南韓隊,順利把金牌帶回臺灣。

中華隊將士用命,可以說打了三分之二場的好球,兩位年輕的投手郭俊麟和陳冠宇表現亮眼,無懼於幾乎是全韓國職棒明星隊的陣容,以犀利的球路封鎖這些高麗大棒子,可說是大快人心。陳品捷、蔣智賢和林琨笙等人的打擊也屢有佳作,一舉洗刷預賽時被南韓隊以大比分提前結束比賽的恥辱。

可惜的是中華隊教練團依舊迷信旅外和明星球員,調度策略也顯得有些僵硬、死板,未能掌握領先的契機,趁機拉大比數。就在中繼投手陳冠宇略顯疲態之際,大膽換上控球不佳的羅嘉仁後援,因而釀下敗因。

失敗的滋味不好嚐,這次中華健兒的整體表現雖不能說「銀」得漂亮,但也的確愈挫愈勇,讓大家看到強烈的求勝拼勁,值得國人喝采。但若大家事後冷靜來檢討,不免會覺得有些可惜,明明有機會到手的金牌卻還是沒把握住,硬生生讓它飛走了!

如果在國手選拔的期間,選訓委員會可以不要過度迷信旅外明星球員,真正按照功能需求,挑選一些適合短期大賽性質的優秀選手,是不是更有發揮的空間,而不致於在執行戰術時顯得綁手綁腳?

如果在預賽對上南韓比賽時,不要讓陳冠宇負擔太多的局數,甚至讓鄭凱文可以擔綱先發,這樣是否局面會改觀?而陳冠宇也可保留更多體力來應付昨天的這場硬仗?

如果不要太鍾愛觸擊短打戰術,又或者可以讓球員正常發揮他原本所擅長的戰術,或許這場球賽的勝負還難說,中華隊的贏面是否會更大一些呢?

球賽結果,自然是一翻兩瞪眼。說這些,也不全然是結果論。我更相信,沒有人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接受失敗,「雖敗猶榮」聽起來也不過只是一種安慰人的說法;而聽在成功者的耳裡,或者更像是一種藉口。

就一個熱愛棒球運動的老球迷來說,奪牌其實不是真正的重點,我們希望的是中華健兒們可以再次感動國人,也讓「國球」這項運動重返榮耀。

以這次的陣容來說,我們能夠奪下銀牌已經很棒了,本文也並沒有要苛責教練團或球員的意思,只是剛好可以藉由這項比賽來做一些觀察。

相信很多人不會反對,臺灣人在各項競賽時常發生贏在起跑點,最後卻輸在終點線的事情。細膩度不夠、信心不足,或者後繼無力,是許多運動選手常被詬病的原因,但如果把焦點放回職場,其實好像也說得通。

很多人總會抱怨主管偏心,或是公司沒有提供足夠的發揮空間,卻很少聽到有人會主動自我檢討,或是做好準備功夫,以等待機會的降臨。

昨晚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有位選手上場打擊時流露出一抹焦慮不安的神情,球評也立刻指出他沒有揮棒打擊的方針。果然不幸言中,韓國投手只花了幾顆球,就把他三振了。

誠然,我們不能只關心勝負的那一瞬間,還有很多事情超乎勝負、對錯,但重要的是我們觀察事物的視野──是否具有高度?有沒有把握好機會?

都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我們是否準備好了當英雄呢?可愛的旅日年輕投手陳冠宇,這次在韓國仁川亞運大放異彩,但有多少人記得他四年前淚灑廣州亞運的往事呢?

2010年時,教練團派出年輕的陳冠宇後援登板,沒想到單局被韓國選手擊出兩發全壘打,讓他信心重傷。賽後,他更曾低落的表示,「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得出來」。

機會來了,就要好好把握。陳冠宇明白這個道理,近年來在日職二軍的磨練也讓他成長飛快,這回再度當選國手,他把握了這次的機會復仇,兩度成功封鎖韓國職棒的菁英。

四年前曾從他手中轟出全壘打的姜正浩,這次對決就被封鎖了,賽後更不吝惜向陳冠宇連比了2次讚,大有「英雄惜英雄」的意味。老實說,賽後的漏網鏡頭往往更值得關注,而我們國家選手的成長比起獎牌數的增加,也更讓人感動。

雖然,我們終究和亞運棒球金牌失之交臂,但只要知道自己的缺失,下次仍有機會扳回!而正在職場奮鬥的朋友們,是否也明瞭了這個道理呢?讓我們一起努力,爭取人生場域中的光榮時刻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