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半澤直樹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們需要半澤直樹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你看過《半澤直樹》了嗎?

《半澤直樹》是日本TBS電視臺從今年7月7日開始於周日劇場時段(晚上九點到十點)播出的電視連續劇,主要講述一個名為半澤直樹的銀行職員,因為想幫家人復仇而加入金融業;後來,又無端被牽連在內部派系的鬥爭中,必須設法彌補5億日圓的損失。

背了黑鍋的男主角並未怨天尤人,他用熱情感召盟友,並且以強硬的以牙還牙作風反擊,一路高潮迭起。而堺雅人恰如其分的演技詮釋,更讓許多上班族如癡如醉、為之瘋狂,剛播出的第七集,在關西地區締造了平均35.9%的驚人收視率。

很多朋友對《半澤直樹》的劇情知之甚稔,尤其是那句「我將十倍奉還!」經典台詞,更讓許多上班族不時掛在嘴邊,彷彿也激勵了自己。但把焦點轉回臺灣,你數得出最近哪幾部連續劇的名字呢?甚至,是不是有陣子沒看本土的連續劇了?又有多久,我們不曾從臺灣自製戲劇作品中獲得感動?

目前臺灣八點檔連續劇時段,僅有三立、民視與具有公益性質的大愛電視臺自行製播戲劇節目,其餘的電視公司大多選擇直接購買國外戲劇,或是和對岸合拍劇集。最近,聽聞華視邀請方芳執導的《金牌老爸》即將上檔,終於可以打破現況。

根據文化部的統計,去年上半年單是大陸劇和韓劇播出時段的比例,分別佔27.22%及26.42%,兩者加總超過一半,遠高於自製連續劇。反觀2011年大陸電視市場,來自臺灣的戲劇只佔15.7%,表現亦遠不如港劇和韓劇。

持平而論,如果可以看到優質的日劇、韓劇、港劇、大陸劇甚至泰劇,因此增進國人的國際觀,或是豐富閱聽者的心靈,或許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伴隨電視門戶大開,戲劇市場被分食的此刻,是否也愈來愈少人在乎臺灣的原創觀點呢?螢幕中所演繹的喜怒哀樂,又能否在歡聲笑語之後留下什麼?

隨著行動裝置的日漸普及,各種資訊開始變得碎片化,年輕世代的注意力開始被「第二螢」瓜分,看電視的比例也大幅滑落。大家從Facebook、LINE的人際圈中得知有趣的影音資訊(好比《半澤直樹》、《The Newsroom 》),便會透過PPS或YouTube來收看。

臺灣的電視頻道雖多,你卻時常找不到想看的節目,公式重複又老套的外來劇令人生膩,於是大家轉而從網路上獲取滿足。久而久之,廣電媒體知音難覓,有時連「闔家觀賞」也可遇不可得,直到沾染了滿滿的灰塵,才意識到客廳一隅的電視機被我們冷落許久。

捷運或公車上盛產低頭族,即便不曾刻意觀察,總也看得到乘客們透過手機螢幕觀看影集的風景。而你或許也曾在咖啡館的角落,目睹戀人們守著一台平板電腦看美劇的景致。那也許是浪漫,卻也說明了大眾對影音內容的需求猶在,只是本土戲劇作品可以填補的空間愈來愈少,何時我們才能拍出自己的《半澤直樹》呢?

我們需要半澤直樹,這句話有兩個意思。一來,臺灣需要更多像《半澤直樹》這樣認真製播的電視連續劇,只要有好的劇本、編導、演員與相關軟、硬體的配合,自然不愁沒有觀眾和票房。二來,我們也希望主管機關能有像男主角那般冷靜、執著的精神,可以為臺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理清思路,指引正確的方向。

不只是經費補助(文化部曾計畫砸下新臺幣1.95億元補助五部連續劇),而是要從根本上建構可長可久的影視方針,無論是培養人才、推廣海外市場或是建置完整的影視生態,都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觀賞《半澤直樹》,激發出許多人的正義感和熱情,衷心希望這股熱潮可以帶給我們不同以往的啟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