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來看童星教你怎麼演戲 | 賈培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來看童星教你怎麼演戲

圖/天馬行空
圖/天馬行空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電影版改編自日本作家、漫畫家歌川泰司於2013年發表的漫畫作品,電影中描述的是歌川泰司自身的經歷。

主角泰司從小便不得母親的疼愛,相對於生活在同一個家庭中的姊姊,境遇天差地別。除了做錯事被用球拍毆打之外,更讓小小心靈受傷的,是母親對自己的漠視與毫不掩飾的厭惡。泰司嘗試過各種方法,企圖拉近與母親之間的距離,卻毫無成效,最終甚至被送到收容問題學生的特殊學校,小小年紀便嚐到被狠心拋棄的滋味。

即使有著悲慘的童年,父母又離異,泰司並沒有因此心生怨恨,依然努力的想要融入這個支離破碎的家,但處境並沒有好轉。

在泰司16、17歲時與母親的一次衝突中,母親說出「要是當初沒生下你就好了!」並拿刀劃傷泰司,迫使泰司連夜逃出家門,自此開始一個人的生活。

離家後的泰司沒有完成學業便投入職場,在工作之餘也參與小劇場的音樂劇演出,漸漸在生活中結交到知心的朋友。原來個性謹小慎微,壓抑封閉的泰司,也感受到友人的支持,靈魂受到療癒。

一天,泰司意外的接到母親來電,要求他回家一趟,在友人的激勵之下,泰司惶恐的踏上修補母子關係的旅程。

圖/天馬行空
圖/天馬行空

過度正面與樂觀的劇情描繪

雖然這部電影是改編自作者的真實經歷,不免必須要從作者自身的視角與詮釋出發,但我依然認為全劇在描寫主角面對受虐的童年經歷,以及修補母子關係的過程,充滿著一廂情願的樂觀與開朗。

主角對於母親從來沒有憤恨等負面情緒,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夢想著有朝一日能與母親破冰,心境的轉折只有從灰心、覺得不會成功,到勇敢大步向前的差異而已。

電影最後的圓滿大結局又再度強化了這條價值路線的強度,這或許是作者所信仰的,但距離殘酷的現實世界有一段差距。以現代台灣社會來說,正是因為層出不窮的棄養與虐兒事件無法圓滿解決,在民國99年才修訂了《民法》1118條之1,規定子女可以在受虐或遭遺棄的狀況下免除對父母的扶養義務。

當然,作為一部電影,主角不斷衝撞母親所設下的冰冷結界,堆疊到最後結局時,是相當令人感動催淚的。但太過美好順利的劇情,讓我在感動過後,覺得有些空虛。

個性刻劃層次不足的問題,也同樣出現在母親這個角色身上。在絕大部分的電影篇幅中,都沒有直接解釋母親之所以討厭自己孩子的原因,這使得觀眾的疑惑不斷加深。畢竟天下父母心,觀眾會預設若是沒有足夠強大的理由,一般母親是不會如此狠心的。

循著這樣的套路,通常會在電影近尾聲時揭曉母親的心路歷程,發現原來是一個讓人意想不到又難以苛責的原因,所以故事裡並沒有壞人,每個人都有合理與不得不的動機。這樣,就可以營造出一種命定且必然的巨大悲傷,感動觀眾之餘也為接下來的圓滿結局鋪好路。

但在這部電影的處理上,雖然也確實在電影後段安排了一場解謎的戲,可是母親口中說出的原因並不特別驚人,戲劇處理上張力也不足,使母親這個角色的層次減弱許多。

除了編劇之外,演員本身也有一些問題。最明顯的像是主角那位活在亞空間,外星人般的劇場前輩。他理由不明的對主角有高度好感,全場莫名自嗨,表演方法與其他演員格格不入,同樣減低了這部電影的現實感。飾演這個角色的是有十幾年演出經驗的日本歌手與演員森崎溫,去年還演出了好萊塢電影《一級玩家》的「大刀」一角,為什麼做這種表演選擇讓人百思不解。

另外,選吉田羊飾演母親一角,原來是個很好的決定,她將外表光鮮亮麗,內在陰暗充滿糾結,因為好強而扭曲的母親形象詮釋得恰如其份。美中不足的是,在主角23歲以後的段落,母親的年紀應該已經接近45歲,並且正該是最憔悴,遭受許多難以承受的人生打擊的時候,但吉田羊的造型依然美豔不可方物,一出場就光芒萬丈,與她依劇情該有的狀態並不相符。

圖/天馬行空
圖/天馬行空

神演技的童星小山春朋

到目前為止講的似乎都是缺點,那麼這部電影是完全不值得進戲院去看的嗎?我認為未必。

因為這部電影擁有太過耀眼的小山春朋。

小山春朋是近年來在日本受到注目的童星,2016年時曾與安藤櫻共同主演日劇《過家家》,他在《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中飾演小時候的主角泰司,演技爆棚,氣場強大。

童星要演得好是很不容易的,畢竟年紀小,對於表演方法不可能太專業,大部分狀況下都只能單憑天份演戲。普遍來說,許多孩童演員的表現,要嘛是面無表情唸稿,要嘛是「演」得太刻意,淪落為一種功能性的戲劇表現而已。

但是小山春朋在這部電影裡表演得實在太好,那不只是「可愛」而已,他每一分細微的表情變化,與現場戲劇進行的互動,甚至每一個肢體動作都太精準。他把小泰司在家裡的戒慎恐懼,對母親的依戀,受到冷漠對待時隱藏心碎的笑容等詮釋得極度精彩。只要你是一個會喜歡童星表演的觀眾,就不能錯過他這次在《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中的演出。

而飾演成年泰司的太賀,雖然已經演得很好了,他將泰司這個內斂壓抑的草食男演得相當惹人憐愛,但比起小山春朋的表現,光環很可惜的被硬生生壓了下去。

無論如何,《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昭示了即便再糟糕的家庭關係裡,依然有和解重生的可能。角色編寫上略顯層次不足,不過也有不少光彩奪目的演員時刻,歸結起來算是一部瑕瑜互見的電影。

圖/天馬行空
圖/天馬行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