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組閣的政治賽局——蔡英文接得住嗎? | 溫朗東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提前組閣的政治賽局——蔡英文接得住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國民黨傳出馬英九有意在選後丟出組閣權,當然,這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上:「民進黨選後成為國會最大黨,單獨或者聯合本土小黨過半。」假設前提成立,馬英九在算計甚麼,蔡英文身為民進黨主席的反應,又該怎麼解讀呢?

這是個比想像中有趣的問題。

首先,這涉及到憲政制度設計上的瑕疵,在2011年中選會決定立委跟總統選舉放到同一天的時候,並沒有正視這問題予以解決:立委與總統就任的時間差。也就是說,立委/國會已經改選也已經就任了,總統的任期卻還沒滿。這個時候,中華民國憲法的曖昧與瑕疵就被凸顯出來。如果是總統制,那總統不需經過行政院長,直接掌握行政權力,國會有沒有改選,都是行政與立法分立,影響不大,但我們並非總統制;如果是內閣制,也沒有直選總統,國會一改選,就由最大黨組閣,行政立法合一,但我們並非內閣制。

至於台灣是不是/應不應該(偏向)雙首長制,諸說紛紜。為何總統就職會在520,要解釋也得大費唇舌。這次我想談的不是憲政問題怎麼來、怎麼改的問題,而是當馬英九如果在選後不等到520任期結束,直接讓蔡英文決定新內閣的話,諸方盤算以及對我們的影響又是如何。

▎從人民的角度而言

如果蔡英文當選,泛綠也過半,這就是民意最新的展現,馬英九以及他所選任的行政團隊,是2012的民意,不是2016的民意。舊民意凌駕於新民意之上,並不合理。

對現有的行政團隊而言,由於四個月後就要接棒卸任,如果積極行事,形成對新政府未來的限制,可能造成朝令夕改的問題。如果消極以對,形同空轉四個月。

所以,如果選後都已經政黨輪替,早早實施新政,才能避免掉行政權進退兩難的問題,而這也是對人民而言最好的狀況。

▎從馬英九的角度而言

對馬英九而言,把「提前組閣」的議題丟出來,絕對是張好牌。

這表露出他尊重政權輪替的風度,形成憲政慣例,舒緩掉2011年總統與立委改為同時選舉時未處理的問題。

雖然這張牌好像預言著藍營必敗,有點看衰自己的意味。不過都到這關頭,勝算多少,大家也自有體悟,對選情的負面影響其實不大。至於藉此催票,效果也不會多好——以馬的支持度來說,他鬼隱起來才是最好的選戰策略。

最重要的是,在馬英九的主觀視角來說,他覺得自己盡心盡力了,卻得不到民眾認同,不然你民進黨來做做看啊……事實上,民進黨不反服貿貨貿,不反TPP及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不反中國遊客來台,不反與中國政治談判往來……民進黨的施政主軸,跟馬政府大同小異。撇開轉型正義不看,差別恐怕只是團隊的執行力。如果馬英九對自己有信心,那他會丟出提前組閣的議題,也是合情合理——我做不到的,你蔡英文也做不到,民進黨越早執政,越早被罵,綠營成績單提前計分,兩年後的選戰等於是提前開跑。

最考驗馬英九的是:他能否把兩岸、外交、軍事的實質權力,也尊重蔡英文的意思?意思是這段四個月的空窗期,不僅僅是跳脫雙首長制的左右共治,而是用內閣制的精神解決?如果所謂的提前組閣是馬英九對外,蔡英文對內,那民進黨就可以在這賽局中安然脫身,只要主張:「台灣問題多半來自於外交及兩岸問題,內外之間也不可能準確劃分,提前組閣會造成責任歸屬不明」,就可以合情合理的拒絕馬英九的提議。

但如果馬英九鐵了心,一切順從蔡英文的意思,決心當虛位元首,要在總統府做四個月的吉祥物,事情就有趣了。

▎從蔡英文的角度而言

以民進黨的利益考量,提前組閣絕對不利。

第一,喪失了四個月在國會砲轟馬政府內閣的機會。國會改選成為最大黨,過往的執政缺失一個個拿來詢問,多過癮,多有媒體效應,這段只須(國會)批評監督,不須(內閣)實做負責的時光,何等寶貴?

第二、喪失了四個月的準備期。不管是政策面——國家施政方針的詳細擬定,還是權力面——黨內同仁的位置安插與安撫,都需要研擬與溝通的時間。

第三、施政成績單提前開始打分數,對馬英九的民怨轉換為對蔡英文的期待,但當問題沒解決,主權沒進展,房子買不起,勞工沒權益,環保做不行……那些期待又都會轉為民怨,既然如此,有必要提前面對這個挑戰嗎?

所以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這不可私相授受、國民黨一定要記住一件事情,在5月20日以前,還是馬總統在執政。」怯意甚為明顯。退縮背後的理由,自然不可能言明。

▎如果蔡英文拒絕提前組閣

坦白說,由於馬政府長期的民意低迷,從去年318到1129延燒至今,這些都轉換為民進黨的民意籌碼。所以即使蔡英文拒絕馬英九的提案(如果馬要把兩岸外交握在手上,那拒絕是合理的),也不至於招致支持者的反彈。對選情影響微乎其微。

但假設……這只是個假設,數年後的蔡英文,落到馬英九今天的田地,那跡象從何開始?對我來說,就在民進黨大獲全勝,卻又拒絕馬英九當虛位元首的一刻。因為這凸顯了一個政黨缺乏承擔魄力,只顧著黨內算計的意圖。

真心的盼望,這樣的狀況不要發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