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梨泰院憾事重演?借鏡美國經驗及最新學術研究 | 張賢龢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如何避免梨泰院憾事重演?借鏡美國經驗及最新學術研究

韓國梨泰院10月29日萬聖節派對踩踏事故現場。 圖/新華社
韓國梨泰院10月29日萬聖節派對踩踏事故現場。 圖/新華社

韓國梨泰院10月29日萬聖節派對造成大規模踩踏的慘案,發生至今舉世譁然。事發後現場救護資源不足、事前警方未做好維安準備,皆引起輿論撻伐。歲末年終之際,台灣將迎來如新北耶誕城和各地的跨年演唱會等大型活動,如何避免類似憾事在台灣發生也成為關注焦點。

觀諸美國對於人潮聚集地點的作法與防範人潮湧現的措施,針對這次事件,似乎韓國政府「亡羊補牢」可以做的事情還有不少。本篇文章以這幾年筆者旅居美國的親身觀察與體會,並介紹目前進行的一項研究,試圖從旅居美國的亞洲人觀點,提出一點淺見,或可作為華文世界讀者們的參考。

動線安排與救護能量的準備

首先人潮聚集場合需要相關的防災配套。從進出動線的劃設,保留救護車通道,還有備足相關的救護能量等,這些細節可見我之前寫的專欄文章

以美國時代廣場跨年活動來說,主辦單位會租用小型的貨櫃,預先將柵欄放置在時代廣場周圍;跨年活動開始前,會在主要的出入口以柵欄劃設出入動線,讓人群得以自相反方向進出,不會全部擠在一起,造成想進去的人往前擠,想離開的人卻出不來的窘境。

其二,通常人潮經過一段時間的積聚方會釀災,這過程中除了密切觀察並管制外,戶外聚集人群應予以隔開。

在紐約時代廣場跨年的人群,依排隊先後順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放置柵欄分區,不同區域間的人流無法互通,因而每個區域內的人數不致過於擁擠,以韓國梨泰院這次的悲劇看來,現場人群聚集時未加以分區管制,後來的人因看不到前面發生什麼事情而向前推擠,故像推倒骨牌般,最後方的人群向前擠的壓力逐漸向前方遞增,最終比較早到現場的人反倒承受了過大的壓力,進而在現場窒息死亡。

圖為10月31日日本東京萬聖節活動的人潮管制。 圖/美聯社
圖為10月31日日本東京萬聖節活動的人潮管制。 圖/美聯社

透過科技監管現場人流

最後一點是人潮的聚集需要加以監管。管制的方式除了前段提及的分區與分流外,監看的部分可利用攝影機搭配人工智能科技以計算人數,當單位面積內的人數超出預期,或已經產生了波浪狀的擺動,電腦應發送出警示,並連線地方政府進行下一步的作為(例如關閉鄰近捷運站的出口,避免大量人群持續湧入現場)。

以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活動的規劃來說,在活動開始前幾個小時,多數直通時代廣場的地鐵出口會暫時封閉,強迫民眾繞遠路依循規劃好的路線進入現場。有點類似高速高路閘道管制的概念,利用分流的方法,讓民眾不會在短時間內大量地湧入人潮聚集的場所。

筆者今年與幾位職業安全與電腦工程相關領域的學者開發了一套可以計算消防人員與車輛的人工智慧系統。原理是將無人機或攝影機取得的影像傳輸至人工智能軟體中,軟體便能自動的辨認出消防人員與消防車輛的數目。

在訓練人工智慧軟體的過程中,我們搜集了大量救災現場相片,並在相片上標示出消防員與消防車的位置。當輸入軟體的資訊量夠多,軟體辨識消防人車的正確率便會逐步上升(在我們的研究中,正確辨識率超過九成)。同樣的方式可以套用在計算與規劃人潮管制上面,尤其我國已在各地廣設監視攝影機,若能將這些影片連線,輔以人工智慧軟體的分析,在人潮聚集釀災前便加以疏導,自然可以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我們訓練軟體的過程與方式請見本論文

圖為10月31日日本名古屋萬聖節活動。 圖/美聯社
圖為10月31日日本名古屋萬聖節活動。 圖/美聯社

現場人員的後續心理輔導

另外,在現場的應急處置方面,與我國在八仙暴燃時遇上的困境相似,少數的救護人員必須照料大量傷病患,這已經不是救護人力足不足夠的問題,而是大量人潮聚集的現場,如不事先加以規劃整備,在應變階段必然應付不來。

現場救災人員在能量不足的情況下,被迫得放棄部分存活機率低的傷患或已明顯死亡的罹難者,在應變過後心裡易蒙上陰影,甚或產生長期的心理創傷。很高興見到此次韓方的消防局長第一時間就喊出需要對這些現場應變人員進行心理輔導,這點在過往研究中雖不斷提及,但似乎還不夠受到重視。

正視教訓,盡早預防

在我之前撰寫「八仙事件的週年省思」文章中已經提及應變策略演練的建議和想法,故不再贅述,有興趣者可自行參考。「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值此疫情解封之際,各項假期接踵而至,本月我國將舉行地方九合一大選,越來越多的大型人潮聚集活動必將頻繁舉辦。梨泰院的悲劇發生過後,我國應該正視這類事件的教訓,並儘早因應預防。

本月將舉行地方九合一大選,越來越多的大型人潮聚集活動必將頻繁舉辦。梨泰院的悲劇發生過後,我國應該正視這類事件的教訓,並儘早因應預防。圖為國民黨「十全十美・女力挺台灣」聯合造勢大會現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月將舉行地方九合一大選,越來越多的大型人潮聚集活動必將頻繁舉辦。梨泰院的悲劇發生過後,我國應該正視這類事件的教訓,並儘早因應預防。圖為國民黨「十全十美・女力挺台灣」聯合造勢大會現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