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東京奧運:稻葉篤紀力拚棒球金牌的「洞察力」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放眼東京奧運:稻葉篤紀力拚棒球金牌的「洞察力」

日本國家隊總教練稻葉篤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國家隊總教練稻葉篤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辛苦了!」洪亮的呼喊,是日本棒球特有的招呼方式。

日本武士隊總教練稻葉篤紀於8月中旬來台參訪五天,視察四場中華職棒比賽,並一一盤點中華職棒選手。回國後,稻葉也坦率說出心聲:「有很多選手讓我印象深刻,球場視察也有做到,洪總教練的調兵遣將都見到,是很大的收穫。」

台灣投打不可輕忽

這次來中職視察比賽,稻葉篤紀也對一些新生代的台灣選手們印象深刻。其中Lamigo的內野手林立,在稻葉篤紀來台視察的首場比賽,就敲出一發跪地的全壘打,讓稻葉印象極為深刻。

隔天16日早上,稻葉到台中洲際棒球場視察時,還不忘再次提起:「(林立)能把那種內角低的球打到左中外野出全壘打牆。這麼年輕就可以靠打擊氣勢壓過對手,這太厲害了吧?」

▲ 林立跪地擊出滿貫全壘打

除了打擊,投手方面如富邦的陳仕朋與王尉永等,都讓稻葉篤紀印象深刻,甚至稱讚是這次看到最棒的投手。此外,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的調兵遣將,也是稻葉篤紀相當關心的。

第一天記者會上,稻葉就說:「洪總教練比我經驗豐富太多了。」原因無他,2008年稻葉篤紀還是北京奧運棒球的日本代表隊成員時,洪一中就已經執掌中華隊兵符了。

北京奧運後,棒球就消失在接下來的倫敦與里約奧運的賽事項目中。這次睽違12年的2020東京奧運,加上在自家日本比賽,稻葉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雖然過去2015年起擔任過國家隊打擊教練,但從2017年夏天走馬上任總教練以來,除了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與國家隊熱身賽,基本上稻葉並無真正國際大賽實績。

因此年底的12強對稻葉來說,雖然不影響東京奧運資格,但說什麼都要拿出奧運主辦國的自尊而戰。這樣的領悟,或許可推回2008年在北京奧運輸球的時刻。

圖為富邦投手陳仕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富邦投手陳仕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8年的經典之役

時間退回2008年暑假,當時星野仙一總教練帶領日本代表隊出征北京奧運,不過在首戰就2比4輸給了古巴,之後雖然連贏中華與荷蘭,但又輸給了宿敵南韓。一連串七戰下來,只拿到4勝3敗。

想不到在準決賽時,日本再碰上南韓,原本2比2僵持到七局,但日本在八局下被李承燁轟出全壘打,當時在右外野目送李承燁全壘打出大牆的,正是稻葉篤紀。最後日本2比6輸球,銅牌戰又輸給美國後,僅拿到第四名。

回到日本後,當時的日本隊做出一系列檢討,其中星野承認在一些關鍵調度上他不夠果斷,再來就是情報收集的不充分,與好球帶的對應上沒有立即拿出對策。稻葉篤紀後來回憶:「目送李承燁那球我真的忘不了,但當時我們的情報都是李承燁季賽對戰岩瀨仁紀時內角都打不好,也沒打出全壘打,因此當時我們都認為內角對付李承燁最好。」但想不到,李承燁在大賽覺醒了,這就是「一球的恐怖」,他說。

11年過去,稻葉篤紀從球員變成總教練後,回首當年苦,因此特別注重情報更新與實際掌握。這次稻葉篤紀不只視察中職,接下來稻葉還將前往韓國,未來也將去義大利與南非進行一系列視察。

日本職棒則從這兩年春訓開始,就不停遊走沖繩與宮崎兩地。例行賽開打後,從5月起他持續帶領教練團在日本各地視察比賽,每場比賽他都會至少看到七局,如果要視察守護神如山崎康晃或松井裕樹,他就會看完全場。

2008年北京奧運韓國隊奪冠畫面。前排左3即為強打者李承燁。 圖/新華社
2008年北京奧運韓國隊奪冠畫面。前排左3即為強打者李承燁。 圖/新華社

新體制下資金健全

日本這次之所以可以給予教練團這麼大的預算空間,主要原因是國家隊的收益穩定上漲。

日本是目前唯一把「日本武士」當成品牌來經營的國家。自從2013年民營化的「野球日本代表市場委員會」成立,並規定各級的棒球隊皆為「日本武士」後,日本隊的周邊商品銷量就節節上升。加上這六年多來,定期在職棒季初與季末舉辦的國家隊友誼賽,球衣、毛巾與各項周邊都為國家隊帶來穩定營收。

這次來台的《報知體育》記者跟筆者說,過去小久保裕紀時期的日本武士,資源相對沒這麼多。就算去視察頂多就是台韓兩國,日職季賽能夠看的比賽,也都是首都圈區域居多。

但在日本武士的商標經營成功下,開始有穩定的資源走遍日本各地,甚至到義大利、南非去視察。未來,不只成年隊,業餘代表、大學代表與各級學生代表都將會有穩定的資金來源,跟過去要靠國家資金補助的角色已天差地遠。

隨著日本武士隊的營運健全,日本棒球記者組成的「日本武士番」也相對應運而生。過去,日本各媒體會常駐一位記者專責日本職棒NPB,但在日本武士隊獨立經營,且總教練專責化後,為了隨時了解稻葉與國家隊動向,日本的新聞台與報紙,目前已漸漸有記者專責在跑日本武士隊。

短而集中的視察力

稻葉篤紀在過去接受訪問時曾說,他在物色國際賽選手時,除了注重打擊與守備準確率,臨機應變與適才適所等具有「大舞台」性格的棒球選手,才是更為重要的。

2008年對韓國的準決賽,就是因為佐藤隆彥(G.G.佐藤)在高度張力下發生兩次失誤而輸球。後來佐藤雖然想「挽回名譽」,但在對美國的銅牌戰時又因失誤而被逆轉,讓星野背了不少罵名。除了選手性格本身,場地的屬性也是稻葉很重視的一環。

這次稻葉來台,桃園跟洲際球場就各視察了兩次,對於照明偏暗與投手丘較低的區域等也親自去體驗,草的高度與風向、陽光照射都很仔細看過。視察洲際球場當天下起大雨,泥濘中稻葉更一度差點踩空,他對記者們說:「在台灣首輪每場比賽都不能輸,日本在各種情形下都是客場劣勢,這就是國際大賽(的殘酷)。」在看完中職比賽後,稻葉篤紀跟井端弘和、建山義紀等教練團成員持續討論。

筆者從去年福岡的台日友誼賽、到今年春訓、再到現在來台灣視察一連串採訪,時時感受到日本對於國際大會的慎重。稻葉在這一次合約結束的2021年經典賽,首次執掌國家隊兵符就遇到奧運,也難怪視察相當勤勞。

不過也有日本記者說,日本是太過慎重了點,因為有東京奧運在先,所以2017年就開始準備。台灣在5月決定總教練已經很重視國際賽了,很多國家隊如美國、墨西哥等都是到8月才決定。

台灣與日本不同,比資源固然有所欠缺,長期以來國家隊的賽前整備也常為人詬病,但洪一中總教練專擅調兵遣將,如何在既有資源下出賽,經驗自是豐富。稻葉說:「台灣還是打擊很強,左右都有好打者,都具長打力、善於面對變化球,很多要警戒的打者。我們只能展現速度跟威力兼具的特質,好好地跟他們對戰。」

稻葉篤紀短而集中力十足的「洞察」,能否帶領日本打響12強的序曲,三個月後將見真章。

日本國家隊總教練稻葉篤紀與洪一中合照。 圖/作者自攝
日本國家隊總教練稻葉篤紀與洪一中合照。 圖/作者自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