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堅韌,反骨不屈:上原浩治一貫的雜草魂人生(下)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根深堅韌,反骨不屈:上原浩治一貫的雜草魂人生(下)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上篇

根深堅韌,反骨不屈:上原浩治一貫的雜草魂人生

大阪體大的王牌投手

日本職棒的「雜草魂」上原浩治,在學生時代,有著相當辛苦的重考經歷。發奮一年努力重考,進入大學後,勤練一年多球技的上原,立刻在投手丘上展現不凡身手,在大阪體育大學棒球隊測試中投出146公里的速球。當時的總教練中野和彥回憶,當年上原投完自故自地說「一年多沒投球了」時,旁邊沒人相信他說的是真的。

想當然,突飛猛進的上原,自然被賦予先發投手的重責大任,在阪神大學聯盟裡展露頭角。現任《朝日新聞》體育版主編的福角元伸,當時就讀大阪產業大學就跟上原對決不少次,他說自己完全打不到上原的球,尤其變化球之犀利,讓打者幾乎吃盡苦頭。後來上原進入職棒時,那時福角以新人記者的身份去遞名片說:「以前大學對戰過,好吃力呀,您還記得嗎?」上原則直率地回答:「沒有耶,你是誰?我不記得你。」

後來上原的實力逐漸開始受到職業球團關注,1997年就讀大三的他,還在美日大學棒球賽中創下當時單場14次三振的紀錄。同年對戰大阪經濟法科大學單場21次三振,隔年面對姬路獨協大學投出無安打比賽,大學4年的上原拿下36勝,包含13次完封。後來中野和彥說:「上原大學4年8個賽季,我們就拿了5次冠軍,但贏愈多,學校給棒球隊援助也沒那麼多,只能自費遠征,有時大家還會開玩笑說,今天要不要輸一下。」

學業方面,上原也考到初等珠算資格跟國高中教師資格。不過這時,上原優秀的棒球能力也受到美日球團競逐,一度讓他相當苦惱。

最後深思下,上原決定逆指名進入讀賣巨人。回想起大學生活,上原只記得「絕對不要輸給名校」,因為高中的東海仰星跟大學的大阪體大都不有名,但上原卻更想展現出不輸給棒球菁英的韌性。就在這樣的信念下,投出不凡的成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逆指名第一進入巨人

進入名滿天下的讀賣巨人,上原浩治可以說第一年就成為眾星拱月的角色,奪下勝投、三振與防禦率三冠王,還拿下新人獎與投手最高榮耀澤村賞,一次問鼎大多數投手獎項。因為不能忘記19歲重考生涯那年而選的19號背號也大賣,座右銘「雜草魂」成為最佳流行語。為了保有隊友松井秀喜競逐全壘打王的可能,被強迫故意保送養樂多強打者佩塔吉尼而流淚的場面,更徹底展現上原不服輸的個性。

在打了幾年後,上原逐漸累積實力,吸引不少美國職棒球隊爭相詢問。從2004年起,上原就表示將來想去美國大聯盟打球,不過面對傳統的巨人,上原可不是這麼容易過關。因為讀賣巨人當時尚未跟美國大聯盟就入札制度討論過,就算是過去的松井秀喜,也是以自由球員身份過去。更何況2002年松井轉戰大聯盟,已經讓巨人球團大傷,上原這時的對抗,無疑是讓老東家很頭痛。

球團這樣的舉動,也點燃上原的反骨心,與巨人隊高層產生一番爭執。後來巨人開出嚴苛條件,准許上原2006年去大聯盟,但要調降上原2004年年薪從3億3500萬日幣到2億5000萬外,還要上原吐出自由球員餘下4年份(當時)的簽約金。

結果上原抵死不從,更與球團高層產生嫌隙,遭罵「固執」,上原則回:「會固執是應該吧?FA後我都34歲了!」最後上原在打完2008年賽季後,取得自由球員赴美國大聯盟挑戰。

2002年,松井秀喜(左)與上原浩治在封王遊行中向球迷揮手致意。 圖/美聯社
2002年,松井秀喜(左)與上原浩治在封王遊行中向球迷揮手致意。 圖/美聯社

34歲前往美國殿堂

34歲正式前往美國職棒大聯盟,當時的日本媒體都不甚看好,認為只是跟前輩桑田真澄一樣「圓個夢」。不過上原到美國後,依舊展現不凡的反骨心,拚命說著以前最討厭的英文、不斷地與各國隊友交流打鬧。

總體來說,上原在美國職棒的發展相當成功,從巴爾的摩金鶯、德州遊騎兵、波士頓紅襪到芝加哥小熊,都留下不錯的成績。2013年紅襪隊封王時,身為王牌救援的上原浩治成為唯一一位被高舉慶祝的日本選手,那時他38歲。

沒有忘記19歲重考之苦的上原,在美國打球依舊是選擇19號當背號,在面對大聯盟強打者打擊洗禮,覺得絕望時,他都會看一下背號,然後想著:「嗯,不會比那個時候更苦了,繼續對決吧!」

2009年,上原浩治加盟巴爾的摩金鶯記者會,穿上象徵19歲重考年的19號球衣。 圖/路透社
2009年,上原浩治加盟巴爾的摩金鶯記者會,穿上象徵19歲重考年的19號球衣。 圖/路透社

曾有媒體形容,上原去美國是圓了自己的夢,他則覺得不以為然:

我才不會用夢這個詞,對我來說,真正的夢是達不到的。要我的話,我會說目標,目標才是讓人有真實感的。

在大聯盟一待就是9年,生涯投到尾聲,上原在2017年底回到巨人隊懷抱,當時跟他鬧翻的高層已都不在,取代的是老朋友高橋由伸總教練跟GM鹿取義隆(現皆已去職),自然也給了上原不少關懷眼神。

當時筆者曾跟專跑巨人隊記者開玩笑說:「雜草魂又要生根了」,該記者喝了一口日本酒後笑回:「從他有資格逆指名進巨人隊那一刻起,就不是個雜草了。」年初時筆者曾申請訪問上原,結果球隊回覆他那天正好降入二軍,就想說等回一軍再訪,沒想到已經沒有機會,雜草野球魂燃燒到44歲。

上原曾說,每每上場看到滿場觀眾時,總覺得如同主角,掌控一切節奏。而看到主審大喊開始時,總讓他想起當年重考時,監考老師大喊開始的一刻。

一代棒球巨星,能夠在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讀賣巨人,還有美國人心目中的棒球殿堂芬威球場奪冠,上原所堅毅的「雜草魂」始終如一。

這時好像懂了什麼,會一直選擇19號,除了勿忘當年外,或許也是因為當他穿上球衣站上投手丘,大口吐氣後,身心靈也回到19歲的反骨狀態。這樣的反骨,讓他不斷前進下去。

上原浩治(被高舉者)在2013年世界大賽為紅襪隊守下勝利,迎來世界大賽冠軍。 圖/美聯社
上原浩治(被高舉者)在2013年世界大賽為紅襪隊守下勝利,迎來世界大賽冠軍。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