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堅韌,反骨不屈:上原浩治一貫的雜草魂人生(上)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根深堅韌,反骨不屈:上原浩治一貫的雜草魂人生(上)

上原浩治於今年5月20日宣布引退。 圖/美聯社
上原浩治於今年5月20日宣布引退。 圖/美聯社

征戰21年的雜草魂引退

5月20日,效力日本職棒東京讀賣巨人隊的一代名投上原浩治,宣布脫下球衣,以44歲之齡引退。突然其來的消息,讓很多媒體措手不及。

2019年開季以來一直在二軍調整的上原,始終不見起色。他也在引退記者會上坦言,開季前有跟家人們討論過,如果一直沒辦法替球隊貢獻,就會在夏天前正式引退。而在引退前的比賽,上原自認身手已無法回復,與其佔著二軍缺,不如趁現在早早引把位置讓給新人。

1999年加入讀賣巨人隊的上原浩治,十足是個勵志故事。如同日職球迷們耳熟能詳的,原先志願當體育老師的他,因為考大學不慎落榜,苦讀一年外加晚上打夜工鋪路之餘,自己還苦練體能,一年後總算考上大阪體育大學。

在大學大放異彩的上原,最後如灰姑娘般的逆指名進入讀賣巨人,第一年就繳出20勝的神蹟。外加以19號背號來砥礪自己不忘19歲那年重考之苦,上原的座右銘「雜草魂」被日本媒體編織成賺人熱淚的傳奇故事。

台灣球迷談到上原浩治,則會想到台灣巨砲陳金鋒曾在雅典奧運給他一記當頭棒喝,以及2013年紅襪隊時期以王牌救援之姿守住世界大賽最後一戰。

但除了不服輸外,上原浩治獨特的「反骨精神」,無疑貫穿他從小至今的棒球人生——生涯百勝百中繼百救援的獨一無二成績——雜草魂在堅韌之餘,還有一種拒絕於溫室成長的好強,根深且蒂固。

上原浩治(左)在2013年世界大賽為紅襪隊守下勝利,迎來世界大賽冠軍。 圖/美聯社
上原浩治(左)在2013年世界大賽為紅襪隊守下勝利,迎來世界大賽冠軍。 圖/美聯社

仰星高校的無名外野手

出生於大阪寢屋川市的上原,從小就在父親任教的少棒隊打球,中學時代隸屬田徑隊的他,高中時希望學校「騎腳踏車可以到就好」,而就讀於隔壁枚方市的東海大學附屬仰星高校。仰星高校1983年才開校,1991年入學的上原是第9屆,因為想繼續打棒球而選擇了棒球隊。高中時代擔任外野手的上原,完全跟投手無緣,偶爾客串擔任餵球投手。隊上的王牌投手,則是後來加入日本火腿隊的建山義紀

當時高中總教練曾問過上原有沒有興趣當投手,不過上原很乾脆的拒絕了,原因是練投手很注重下盤,跑步的訓練量比野手更多,以前待過田徑隊的上原,知道這種苦,自然就不願意了。喜歡表達自己意見的上原,當時就展露這樣的性格。

而剛立校沒多久的仰星高,在前面完全跟甲子園大賽無緣,直到上原高三時,球隊終於在大阪預選時打到八強落敗,高中三年的上原完全沒有嶄露頭角,7名體保生自然沒他的份。

但在高三時,上原卻因要分擔比賽,被教練要求客串一場投了6局,他後來回憶當時的投球經驗直言「感覺真不錯」,因而萌生上大學後加入棒球隊的想法;而且這次,上原想當真正的投手。

怎奈,在接受大阪體育大學考試時,上原卻落榜了,後來他3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仍覺得很悔恨:「我推薦跟一般入學考都落榜,等於是雙重打擊。是不至於消沉到吃不下飯,但真的蠻失望的。」

2009年,上原浩治來到他美職的第一站:巴爾的摩金鶯隊。 圖/路透社
2009年,上原浩治來到他美職的第一站:巴爾的摩金鶯隊。 圖/路透社

重考浪人激發的雜草魂

後來如同大家所知,上原選擇重考,並以同所大學為目標。不過進入重考班後,因為高中成績不好,上原被分到最差的班級,英文跟數學甚至要從國三等級開始重新學習。

當時上原一度很憤世嫉俗,什麼科目都討厭,尤其最討厭英文,他回憶起那時的心情,用關西腔說:「我日本人耶,為何要唸這種東西?其他科目也是,為何要懂這種東西?」

看著當時的同學建山義紀,還有其他體育專長的同學,紛紛在其他學校以大一體育新星之姿活躍,確實讓上原很不是滋味。

其中,慶應大學的高橋由伸、明治大學的川上憲伸,已經被各職棒球隊關注,上原牙一咬,抱著趕快念完、再重考進去大學棒球隊,然後在投手丘上大展身手的心態,每天不斷K書,課後再去健身,等行程結束後已是深夜,但他仍去打零工。上原後來回憶:「大概就是把18年沒讀好的知識在1年間都讀完了。」

如同修行一般的生活,上原深夜打零工當過展場警備員、搬家工人,也當過鋪路工。一路唸書上去,英文也奇蹟似的從偏差值30進步到60。退無可退的上原,在絕境逼出自己的潛能,隔年順利重考上大阪體育大學並如願加入了棒球隊。

後來上原坦言,要不是這一年持續燃燒他反骨的鬥爭心的話,他就順順地上大學投球,畢業後就去教書,可能也不會想去職棒了。後來他接受訪問時,都說:

我現在被問到最尊敬誰時,我都回答我沒特別尊敬什麼人。但真要講,我尊敬所有正努力重考的浪人。

2017年上原浩治在美職小熊隊出賽畫面。 圖/美聯社
2017年上原浩治在美職小熊隊出賽畫面。 圖/美聯社

▍下篇

根深堅韌,反骨不屈:上原浩治一貫的雜草魂人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