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水島新司:漫畫宗師一生與棒球的「鷹」緣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懷水島新司:漫畫宗師一生與棒球的「鷹」緣

《野球狂之詩》書封。 圖/取自Amazon
《野球狂之詩》書封。 圖/取自Amazon

創作《野球狂之詩》(野球狂の詩)、《大飯桶》(ドカベン)等名著的一代棒球漫畫宗師水島新司,在1月10日因為肺炎併發症不幸逝世,享壽82歲。消息一出,讓各界同感扼腕,特別是棒球界的菁英們,從老一輩的王貞治、甫退休的松坂大輔,到仍在當打之年的巨人球星丸佳浩等,都對這位大師的離開表示由衷敬意。

對棒球有著狂熱的水島新司,一生不只筆耕在漫畫上,同時也熱愛現場觀戰。年輕時曾經一年看超過一百場的現場球賽。其中廣為人知的,則是他也是忠實的軟體銀行鷹隊(前南海、大榮)球迷,他一生與該隊的「鷹」緣,或許可以回推到他年輕時在大阪的奮鬥歷程。

水島新司於1939年出生在日本北陸的極寒之地新潟縣,家中以經營魚店維生,但因為父親好賭,所以一家經濟不甚充裕。中學畢業後,原本想就讀附近的明訓高校,卻因為家裡沒錢作罷,水島只能去家中認識的水產仲介當跑腿。也在那個時期,讓水島下定決心成為漫畫家,每天下班後不停地練漫畫。

1958年時,水島新司以作品《深夜之客》投稿大阪當地的漫畫雜誌,受到編輯們賞識入選。等到水島前往大阪領獎時,透過機會直接跟當時的出版社社長表明意願想成為漫畫家,雖然得到社長的同意,不過水島回到老家後,還是費了一番功夫才說服家人,最後約定好「一年內成不了漫畫家就回老家」而前往大阪奮鬥。

家鄉學校成為主角

20世紀以來,大阪一直致力朝向「娛樂之都」邁進,而棒球也是致力發展的其中一環。筆者在先前也曾撰文介紹大阪球場的起落。而水島新司在1958年來到大阪後,便專心投入工作,成為了漫畫編輯助理,並在閒暇之餘持續自己的創作,陸續發表不少短篇集與搞笑漫畫,在娛樂之都漸漸獲得不小名氣。

當時也正是大阪職業棒球的鼎盛時期,一共有阪神、阪急、近鐵與南海等球團在此發展,對熱愛棒球的水島新司來說宛如天堂,一年看球一百場的傳說想必不是虛言。此外他也熱愛組球隊,錄取助手也以會打棒球優先。以《上班族金太郎》等知名的本宮宏志,過去在應徵水島的助理時就因為會打棒球,連試畫作都不用看就直接錄取。

大阪一景。 圖/美聯社
大阪一景。 圖/美聯社

1969年起,水島發表《王牌的條件》,正式走向純棒球漫畫創作,隨後包括《男兒傻瓜甲子園》(暫譯,原名:男どアホウ甲子園)也相當受到歡迎。他的代表作之一——於1972年開始連載的《大飯桶》,主角山田太郎代表的明訓高校,正是當年水島想去讀而不得其門而入的學校,而漫畫內的對手學校白新高校,靈感也是來自他國中的白新中學。

水島不只將他對新潟縣家鄉學校的思念畫入其中,許多傳奇的熱血橋段也讓《大飯桶》成為經典名作。甚至當1991年,明訓高校首次進軍甲子園後,水島還會去現場熱血加油,圓了他當年無法進入高中加油的夢想。

挽救低人氣的洋聯

水島的作品不只呈現熱血青春,同時對當年的職棒圈也產生影響。1973年開始連載的作品《Abusan》(あぶさん),描寫愛喝酒的天才打者主角景浦安武意外進入職棒南海鷹隊的故事。當時為了慎重,水島還親自去跟當時南海鷹總教練兼選手的野村克也「交涉」,最後主角以「關鍵代打」身分進入球團。

當年曾有這麼一段趣事:野村詢問水島喜歡的球隊為何,水島回答:「央聯是阪神、洋聯是南海。」聽完這番話的野村反道說:「喜歡的球隊挑一個就夠了吧!」這話後來讓水島下定決心死忠支持南海鷹。

野村克也以及其球衣。 圖/維基共享資源
野村克也以及其球衣。 圖/維基共享資源

在《Abusan》連載開始前的1972年,當時南海鷹130場比賽總入場人數是475,200人,等於一場比賽3,600多人,對偌大地球場來說甚是諷刺。其他洋聯球隊甚至總人數都低到三十萬左右,人氣與中央聯盟差之甚遠。隨著《Abusan》人氣水漲船高,南海鷹人氣也慢慢回流外,還有不少球隊總教練私下要求「什麼形式都好,拜託畫一下跟我們對戰」,期望水島老師的漫畫能帶來球迷入場。

但最終,南海鷹終究還是因財務虧損,而賣給九州大榮集團。1988年10月15日的最後一場大阪球場主場賽事,當時在32,000人滿場觀眾中,水島新司當然也不缺席,在觀眾席上奮力嘶吼到最後一刻。比賽結束時,所有球員繞行球場一周,水島新司也在休息室迎接球員,不斷大哭到讓球員教練來安慰他。

當時大榮集團資金雄厚,看到心愛的球團要離開大阪,水島或許有種愛人被有錢人給強娶豪奪的不甘心。不過之後,水島也順水如流地成為福岡大榮鷹球迷,在過世前十年,每年都會前往福岡看球、或是去春訓與秋訓「視察」,並與當時的總教練王貞治與名將秋山幸二等相談甚歡。

《Abusan》書封。 圖/取自Amazon
《Abusan》書封。 圖/取自Amazon

影響職棒界娛樂觀

水島新司的漫畫作品也將現實與夢想穿插在一起。一直以來,職業棒球選手、教練團與主角一起奮戰的英姿不僅僅是呈現在漫畫中,同時也影響無數的棒球人,例子不勝枚舉。好比一代強打者清原和博,當年也是《大飯桶》的漫畫迷,曾說主角山田太郎的強烈第四棒風格造就了他場上打擊的想像。

另外,包括鈴木一朗等一代巨星,小時候同樣受到《大飯桶》深刻影響。當1995年水島新司執筆《大飯桶・職業棒球篇》時,鈴木一朗也曾說過「想跟殿馬一人(漫畫角色)一起打球呢」,讓水島從善如流將殿馬畫成歐力士隊球員、山田太郎則畫成西武獅隊球員,甚至當松坂大輔首次被畫在裡面時,松坂本人更高興至極。

清原和博(左起)、鈴木一朗以及松坂大輔。 圖/維基共享資源
清原和博(左起)、鈴木一朗以及松坂大輔。 圖/維基共享資源

水島新司與許多棒球人交好,甚至晚年曾說「以漫畫家入選棒球名人堂是人生最後目標」,不過在2020年12月宣布退休後,雖然一度被列入名人堂候補,但他那時還是婉拒被提名。

現今日職選手前仆後繼地前往美國職棒大聯盟,過去水島也曾對此相當不解,還曾說「大家都說大聯盟好強好強什麼的,我可以畫出更強的!」一度讓不少球迷莞爾。

然而,虛構的漫畫情節或許有天真的能成為現實,當年在水島筆下《大甲子園》的主角中西球道,在漫畫內投出163公里超快球速,一度被認為荒唐。然而在二十多年後的2019年,當年還是高中生的佐佐木朗希(現職千葉羅德海洋隊投手)真的投出了163公里剛速球,漫畫中的情節終於成為了現實!

水島新司一生熱愛棒球,將其畫成漫畫躍然於紙上,更被王貞治稱為「鷹」隊轉手至今的恩人。他是一代漫畫宗師,描繪的作品讓現實與夢想交織,不只是棒球娛樂最頂尖時期的見證者,更是從中的推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