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樹託夢,他說: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城武樹託夢,他說:

圖/嘆剩金繪
圖/嘆剩金繪

我有一個夢,居然是大名鼎鼎的「金城武樹」託夢給我,他說:

「奇怪欸你們!為什麼我的壽命到了,你們不讓我走?虧我都特地跟颱風神商量好了,要請祂帶我一程!我的根都被你們踩扁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我跟你說,你們人類如果真的想要留住我,就要想遠一點,有參加的人、有享受的人都要付出『代價』!」

我迷迷糊糊的問:「啊,是甚麼代價?聽起來有點可怕欸……」

「蠢材!就是『觀光稅』啊!」

「我的稻米朋友,」他用樹枝掏出手帕擦了一下眼淚、吸吸鼻子,繼續說:「我已故的稻米朋友們,被你們人類踩死之後,神明為了補償他們,就接待他們去瑞士玩,他們託夢跟我說瑞士好漂亮,而且去玩的人類都要交觀光稅!

你們不是口口聲聲說台灣要成為什麼「東方的瑞士」嗎,2012年你們財政部長說要在東部徵觀光稅

,但被地方官員、業者、民意代表一轟說會嚇跑遊客,就馬上龜縮說財政部沒說、是學者說的……我的老天啊,我們植物界就算是草本都沒這麼沒骨氣的!

你看你們雲林的台塑六輕,六輕不是都有交給地方政府回饋金、要用在雲林公民的身上嗎?這個回饋金好像也沒人反對過?現在我附近的地主、農民、居民飽受觀光客帶來的生活汙染:夜遊噪音、交通堵塞、稻田踩扁、亂丟垃圾……為什麼沒有正義人士來幫他們要求回饋金?

我在台東住了一輩子了,看到附近的農民們希望我走、但我又被各種有力人士強留下來,我真的很捨不得!因為我知道要不是觀光客亂來,這些過去在我樹下乘涼的老朋友們也不會要趕我走!」

金城武樹又擤了一下鼻子,繼續說:

「其實,整個台東因為觀光客帶來的汙染,台東公民應該要求縣府觀旅處支付各種針對不同項目的、帳目清楚的回饋金,至於回饋金哪裡來呢?就是根據地方自治的抽稅原則(你看台北市不是連垃圾袋都收稅嗎?),觀旅處可以抽台東旅遊(特別、環境損耗)稅,只有去台東旅遊的人才需要付。

你們不是很愛說使用者付費嗎?這就是我說的觀光稅的意思啊!你們大概覺得要求回饋金的人都是死愛錢對吧,你們這些觀光客不過來玩個一兩天、破壞力又這麼大,怎麼不想想自己對自然環境與他人財物的破壞要怎麼彌補、要誰來彌補?要亡羊補牢不用花錢的嗎?

你們有些反駁的人說,旅遊業者已經交過一次營業稅了,交觀光稅是「再剝一層皮」;請問喔,貴「營業」的正常狀況就是來我周遭搞破壞嗎?那這個營業稅還真的是「一物N用」、「一魚多吃」,好划算耶!

看看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機場稅」、「過路費」,除了補償原本的建設支出之外,也都含有回饋地方的功能,只是看各地方有沒有『正當、及時』的去對待各個該被回饋的事項,簡單說,就是有沒有把人當人看啦!你覺得你願意像我附近的農民一樣、活該過那種被打擾的生活嗎?」

他這番話很有道理,我真是惶恐極了,聽得汗流浹背,他又接著說:「我本來是要託夢給金城武的,但他好像忙線中,看通訊錄上你名字也有個『金』字,索性就你吧!」

他說:「哎,我不知道還能活多久,等下次颱風來時再看看吧……現在傷口很痛,不說了,你們人類也好好保重!」

我從夢中驚醒,連忙跑去打開報紙,照片中金城武樹撐著拐杖,禿著頭、巍顫顫的站在太陽下。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中元節要到了,趕快寫下金城武樹的交代,希望他想走的話……就走吧!而他往生了的稻米朋友們也能安息。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