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的生與死:無垢、巨塔、雪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白色」的生與死:無垢、巨塔、雪

圖/嘆剩金繪
圖/嘆剩金繪

日本新娘的禮服叫「白無垢」,據說「無垢」出自梵語,一般見了畫面裡日本新嫁娘一身雪白,一個白白臉蛋配一張紅唇,通常會想著「白無垢」也就是純潔新娘該穿的服色罷了。

不過「白色」並沒有我們想像的單純;日本人幫死者穿白衣,是祈禱他在往生路上不要徬徨迷途,「白無垢」這個詞背後的意思也是叮嚀新娘「切勿去而復返」——去了就不要回來啦!日人自古生產、喪禮、壽衣,甚至切腹自殺時,都是一身素白,故此處說去了不要再回,說起來跟去死的意義也差不多。

其實不論中外,古代新娘上轎就是賭命,日本花嫁穿著白無垢,腰帶裡要插一把匕首,等著山路上遇到強盜時拿出來用,打不過強盜的話只好自己死;莫言《紅高粱》裡寫他奶奶出嫁時,不也一樣在高粱地裡被打劫,可見其高風險。

再者不論古今,婚姻雖然被近代世俗浪漫化,但本質如同神話學者坎伯(Joseph Campbell)形容,是走向十字架的痛苦歷程,簡言之也是條去死之路,還可能會讓人有地獄感受,能否通過地獄試煉升天,就看個人造化;舉一個時人例子,胡瓜女兒小禎前陣子回憶其婚姻時苦笑:「別人看我們是舉行婚禮,其實我們是在辦喪禮。」可以為證。

現在日本新娘腰裡的匕首已經變成織錦包裹的短棍,但生死的意義仍與白無垢同在。在宴客時,新娘會脫下成婚儀式時的白無垢,換上色澤鮮麗的「色物」,象徵從神界回到凡間。

但白色是不是不祥呢?倒也未必。白色是雪色,動物若在野地遇到大風雪,保命的本能就是快挖個雪洞把自己藏起來,靠著雪粉裡的空氣保暖。或許白無垢其實是一團雪,把身陷「去死」危險的新娘層層包裹保護起來,是北國民俗好意送給新娘的一層保命裝。

所以從「神界」回來後,就可以脫下防護衣、穿回凡間服。果然看來這「神界」其實是狂風暴雪的「地獄」吧!

白色就像雪,雪能讓人死也能讓人生,白色身上就必然存有生與死的兩面意義。

中國幾千年來說披麻帶孝,喪家身上穿的白衣是「孝白」,喪事稱為「白事」,在台灣法事請來哭墳號喪的是「孝女白琴」。記得兒時若有同學某天臂上突然別一坨白毛線,我們在旁看了都不敢問,白色有時著實令人敬畏,或是有點毛骨悚然的寒透心脾。

《紅樓夢》裡,鳳姐兒抓到老公在外金屋藏嬌(尤二姐),那時正是賈家兼有國孝、家孝,這種時候還敢在外風流可是不得了的罪。鳳姐抓住這個勢頭,趁著尤二姐在小公館落單時,「吩咐眾男人素衣素蓋」,他自己則是這樣情景,出發會見二姐:

「頭上皆是素白銀器,身上月白緞襖,青緞披風,白綾素裙;眉彎柳葉,高吊兩梢,目橫丹鳳,神凝三角:俏麗若三春之桃,清潔若九秋之菊。」

鳳姐一身雪白的清潔俏麗,可不是真心帶孝,而是仗著白色與死相關的殺氣,化身成了一團致命的暴風雪,因為他是去要尤二姐的命!歷來多少薄命人,上吊也是拿著三尺白綾就去了。

白色與死相關,名劇《白色巨塔》裡的財前醫生其實比里見清醒,他明白知道醫生不是神,但卻又對抗不了自以為神的巨塔體系,終究在攀著各種人際、錢權繩索走到白巨塔的寒冷頂端之前,就先從塔上跳下逃生(赴死)了。

但白色又與生相關,不然怎麼會說「瑞雪兆豐年」呢?冬雪像土地上的一層厚被,為種芽保暖,提供水分、養分,把有害農穫的蟲卵都凍死,所以農夫看到瑞雪就高興了;像在黃土高原那種可能一年沒有一滴雨的地方,整年的作物就只能靠珍貴的冬雪來維持生機。

許多地方熬過寒冷,且待春季到了,經過雪凍除蟲殺菌的土地潔淨,大可放鬆心情坐在草地上賞看櫻吹雪。那種草地和台灣平地百蠱歡騰的熱帶雨林式草地,不可同日而語,在台若想體會北方的綠地野餐浪漫,前提也得要先有場雪。

現又到氣象預報關注山上是否有機會降雪的熱季,想到這複雜難解的白色生與死,或許就是咱們熱帶人這麼想知道雪為何物的背後原因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