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不管部部長們:動物園滿了怎辦?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致不管部部長們:動物園滿了怎辦?

圖/嘆剩金
圖/嘆剩金

治理國家真難!除了要管人,還得關心其他也居於領土上的動物過得如何?

台北市動物園不久前對外告急,說園區內動物爆棚,連烏龜曬太陽都沒地方,還要輪班由保育員帶上屋頂,一片龜海非常壯觀;除了有些物種特別多產,還加上收容走私來的動物,全園不含昆蟲已達三千多隻動物,所以希望能獲得第二園區紓解壓力。

但僅僅是第二個園區就夠了嗎?

其實台北動物園十年前曾在台東闢過第二園區,不過一遷移就有蒙古野馬、查普曼斑馬暴斃,隔年又死了駱駝、羚羊等等,現在台東的這個台北動物園保育園區也差不多被大家忘得光光了。

台灣有生態優勢,但似乎在招攬觀光客的旅遊廣告裡才被想起:這個環海小島有平原、丘陵、台地、盆地,從平地又陡然拔起三、四千公尺的高山,70%的面積是山地,氣候和動植物的分布也跟著高度垂直變化,是世界稀有的垂直生態環境。

單從台北動物園的「爆棚危機」來講,北部是否可以利用地理優勢,整合動、植物園等現有的農林、保育資源,如太平山森林區、福山植物園,在山區成立一個多功能的「物種保育公園」?再看中部,也有溪頭實驗林、南投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這些單位早就都在那裏了,只是上頭各有主管機關,所以主要是如何串連的問題。

這種保育公園的重點在於:不再以人為核心,而是「物種」才是公園的主人。

我們常打抱不平的說「明星動物」,說起來被這樣稱呼的物種本身也十分無辜,但牠們倒是可以打前鋒。現在有些人已經開始關心小小的貓熊圓仔以後花落何家,台灣對此事倒不妨存有山區保育公園的念頭:只要把台中的貓熊宿舍弄妥,跟四川借一隻公貓熊和圓仔配對,然後生一隻貓熊幼仔還給四川就行,長程目標可以在中部山區設置大型的物種保育公園,使台灣也可利用山區環境復育貓熊,連帶讓其他瀕危動物在園區內多一些生存機會。

這樣的多功能公園可以復育物種,可以收容動物園的退休動物,可以保存經農業改良前的原生物種……藉此,對台灣的特殊垂直生態系統做出反饋、對動物園教育大眾的動物做出反饋、對我們食用的植物做出反饋。

於是,「以物種為公園的主人」,在台灣有限的能力下讓部分物種可以在此遊息,同時容許人在儘量不介入的前提下去造訪與學習。

而此事與我何干?人脫離不了自然,從自私的角度來說,若動物日子過的不好,最後人也跑不了,狂犬病正是一例。

動物園滿了,看看台灣的空間與保育單位都是現成的,何不多踏一步、「將本求利」?行政院在列除了有「管部」的部長們,其他不管部部長如政務委員等等,對諸如「島內動物生活」這類三不理的事情,也許可以管管?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