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它、放下它:台灣女主播服裝史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面對它、放下它:台灣女主播服裝史

圖/嘆剩金
圖/嘆剩金

不久前國內某電視台徵召旗下多位女主播走秀,展示該台特別請人設計的主播新裝,報導此事的媒體們稱這些女主播是「十二金釵」,並指出有的身材高挑如模特,有的則「小腿略嫌粗壯」。

台上,這十二位女主播顯然是銜命擺出排演好的姿勢供攝影獵相,每位主播側身翹腿的角度兩兩對稱,一字排開、色彩繽麗,且不知道她們主打的女團曲目與舞風是……?又不知道主播上頭的老闆們之主業其實是賣肉郎/婦?

回顧本國之女主播服裝發展史,可以搜尋周嘉川、熊旅揚、李惠惠,或是沈春華、李艷秋、葉樹姍、李慶安、張雅琴、趙薇、陳若華等諸位的造型。有些就算放到今日感覺土氣,但應可保證土得不會半透明或在要點位置太服貼。

話說在沈春華與李艷秋爭逐的年代,大約是民國八十年的某日,有次兩人居然晚間穿著一模一樣的服裝報新聞,變成大家討論的趣事,李艷秋方面還特地打電話向負責的造型公司抗議。

在民國七、八十年,報端還常見對各台女主播穿衣風格的評比建言,某專家可能會說誰誰的鼻影打太重、誰誰的配件太繁複,期許女主播們在專業形象上更上一層樓;伴隨這類新聞的,則是對於他們播報實力的分析與評判。

這真是意外,現在傳媒上誰認真去談、去建議女主播的穿著打扮?顯然是對此已經「放棄」啦!這是第一個放棄。

還是先談談「主播」是甚麼?或許可以說,主播是被千千萬萬觀眾邀請到家中客廳、傳達新聞內容的那個人。以美國為例,歷來那些一播幾十年的權威男主播,如華特克朗凱、丹拉瑟、彼得詹寧斯,代表的就是某類穩重的父親形象、代表著「信任」感;待女主播漸漸出頭後,他們可以如母如姊,但一般觀眾應該不會想邀請他到客廳來翹起長腿。

最出名的美國華裔女主播當屬宗毓華,她一九九三年起(當時四十七歲)加入前輩丹拉瑟在CBS同台播報晚間新聞近兩年後結束,另於一九九七年跳槽到ABC。CBS的晚間新聞向來只有一個男主播挑大梁坐鎮,宗毓華和丹拉瑟同台播報,是她對丹拉瑟的挑戰,最後雖然算是輸了,但想想丹拉瑟在新聞界何等地位,宗毓華雖敗猶榮。

宗毓華到近幾年仍屬新聞話題人物,輿論這麼多年來在評論宗的時候,從來不會去談他穿甚麼衣服報新聞,因為這根本不是個議題。他做為一個專業主播,衣著打扮早已內化成他的一部分,自然的就跟喝水一樣,宗毓華自己不用在乎他穿甚麼,旁人一樣也不須在乎,誰會花時間去討論這種事?還不如把精神放在新聞內容的討論上。

其實本國以前的金鐘獎曾有新聞主播個人獎項,產生不少所謂「金鐘主播」;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已經沒有了,好像也沒甚麼人記得此獎已被消滅,大概是因為心裡「不在乎」吧?這是與台灣主播相關的第二個「放棄」。

台灣女主播衣著的未來會是甚麼?討論此議題前,請諸君留意當今時代潮流的「兩動」:自動化與互動化——現在許多大通訊社已無酬聘用機器人自動撰寫財經、地震等新聞,不久後,連主播檯上恐怕都是機器人主宰的天下,觀眾想要甚麼髮型、服裝,由觀眾透過網路即時互動票選就可,此時我們看一節新聞,大概可看到女主播隨著票數變動換二十個髮型、三十套服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