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女生愛追問?恭迎過年親友拷問團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啥女生愛追問?恭迎過年親友拷問團

圖/嘆剩金製
圖/嘆剩金製

為什麼女生這麼愛追問?不論你是男是女,你被她們「追」問過嗎?春節馬上要到了,在準備好恭迎親友團的拷問大會前,就先從這「事態的根源」談起。

也正好日前讀到報上一篇散文,作者趙自珍說他接到女性老友賀卡,很興奮的馬上上網回信並附了家庭近照,結果那位朋友立刻啟動成串發問機制:多了成員?幾歲了?上學了?住在哪?怎麼沒看到誰誰誰……?一轉眼已經凌晨兩點,他趕快關機。

古代飛雁來鴻,書信往返以年月計;近代郵差傳遞,以日週計;當代Line來Line去,最忌「已讀不回」,乃至於以分秒計!所以,女性追問功力在科技加持下,更加威力無窮、訓練有素,遑論與之面對面。

但為什麼女生這麼愛追問?那要追溯到比飛雁來鴻更早以前的時期,男人狩獵、女性採集,大家還穿獸皮的年代。

當年,這麼多嬸子大嫂阿姨們分散在林地裡採集,看不到彼此,又怕有野獸等危險,需要時不時唱唱歌、講講話,確定同伴的位置,也互相分享哪裡有果糧可以擷取——

 

「你那裏找到甚麼?」(大喊)

「芒果!」(也大喊)

「多嗎?」

「喔!多喔!」

「好我馬上來!幫我留一點不要摘光了!」

瞧瞧,不追問這些「生存吃飯所需情報」的話,很不方便哩!連女性主導的古代戀愛工具——山歌對唱,好像也是依循著追問模式進行的,就算黃梅調中也可看出一二,趁十八相送途中,祝英台對梁山伯唱:

兄攻書伯母在家誰奉養?為何不娶一妻房?

他為何人把柴打?梁兄啊你為何人下山崗?

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紅妝,梁兄願不願配鴛鴦?

一事在心臨別問,問梁兄可有意中人?

而在穿獸皮時代,另一邊的男人狩獵,或單槍匹馬、或分層負責,但最好不要出聲,不然野獸一聽早就跑光了。大嬸摘完芒果回家,埋怨老公都不談談心,老公默然,因這種心情,大概要亞馬遜女戰士才懂。

女性為了採集而不斷地講話、發問,是為了取得生存資訊,直到現在女性好像也還是「不問不安心」,所以分享秘密才會對女生間的友情有一定的重要性。

在女生長大的過程裡,最初是交友的一對一追問,漸漸就進入姥姥、大媽集團的系統性多對一「拷問」,其間的壓迫力道還是有相當的差距;所以「追問」一方面是一種預習,另一方面也是實習,這些行動都是社會化的必然。

於是,就產生了我們熟悉的、眼下即將面臨的過年拷問大會場景了。

加上近代潮流返祖,走回偏向採集權力模式的扁平化社會,漁獵式的上下分權社會漸漸退位,男長輩們在「大媽流」女族長威權之下的微卑定位很是尷尬,一方面男性小輩的成年式已經不復存在(不用打獵也不用當兵),男長輩先是失去訓練男性小輩的任務,另一方面又得加入女族長們拷問女、男小輩的季節性大合唱「表演」,當年的獵人們竟這樣被馴化了,實也頗為辛苦。

從披獸皮的女權、母系時代到現在,多少年啦?不敢妄想推翻拷問團大軍,僅僅說明原委、解剖此令人疑惑之「事態」,並對身在其中者聊表理解之意而已。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