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談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才有禮貌?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交談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才有禮貌?

圖/嘆剩金
圖/嘆剩金

據說與人交談時,注視著對方的雙眼才是誠懇有禮的行為,所以不少小孩子是依照這種「標準」、「命令」被教育長大的,尤其在東亞社會似乎特別嚴重。

不過,真的非得這樣做不可嗎?

如果我們隨機抓住一隻狗或貓,捧住牠的腦袋,然後盯著牠的雙眼看,想跟牠「情感交流」,通常這個倒楣的實驗對象就算身體動彈不得,還是會努力地把眼球轉開,而且即將緊張地進入神經衰弱狀態。

因為對大部分高等哺乳動物來說,凝視著某一點,要不是因恐懼而產生的專注觀察,就是獵物來了準備出擊——吃飯啦!眼睛的力量代表「戰鬥」、「攻擊」、「致命」。

人也是動物(雖然在堂堂地社會化後幾乎忘了),不論是漫畫裡玩笑式的「用眼神殺死敵人」,或是土耳其等地傳說中有點神祕恐怖的「evil eye」,都代表視覺的威脅力量。

但人類因為社會化,所以把原始時代做為戰鬥工具的「凝視」、「眼神接觸」,交出來(繳械)做為表示誠意的社交工具(潛台詞是:「請你看看我的眼睛,這兵器就攤在這兒,它沒要傷害你!」)。

上述原本可能只是在跟對方確認誠意(例如簽約、談生意)時才需要使用的「短暫眼神對視」,被不斷的強調再強調、放大再放大,到了現在居然變成「說話時一定要看著對方的雙眼才叫禮貌」。

突然覺得自己像被人類捧住腦袋、動彈不得的狗?

太累了!忙碌的人類為什麼要自己困住自己呢?

「凝視」的本質依然是攻擊與武器,在人類的眼睛進化成ET或是其他狀態之前,這種本質大概都不會改變,所以很多人為何覺得盯著對方雙眼講話有困難,就是因為有被攻擊的壓力。

但因為另外又受到所處地區社會禮節的制約壓力,所以不得不:

講話盯著對方的眼睛和臉看,免得被認為不誠懇;

希望對方看著自己的眼睛,否則自己內心會埋怨對方;

邊走路還要邊扭頭看身旁交談的對方,因此增加交通安全風險;

花太多力氣在注視對方雙眼上,大腦無法分出力量思考說話的實質內容。

等等。

請問:「誠懇」,是依賴眼神凝視的表演重要,還是交談時思想的實質內容交流重要呢?

「禮」固然重要,但若過分強調與重視表面的美,就會陷入「有禮無體」的困境,社會主流意見也會被教條主義迷惑,產生「一定要……」的思考牢籠,並養出很多傳染病般的強迫症大腦。

交談時並不需「一定要」直直盯著對方雙眼。若想放鬆地看看四周環境、掃瞄一下對方臉部,談到重點時再眼神對看一下,都沒有甚麼不可以。

總之,「講話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的啟示或許是:

如果覺得很累的話,其實可以不必這麼做;如果還沒發現照著教條這樣做很累的話,不妨看看古人、地球上其他人種、或是動物怎麼做,那麼也許可以幫大腦省點力量,於是資訊爆炸時代裡的苦命大腦們,也會因終於放鬆而微笑的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