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都用排骨便當精神——台鐵可以無敵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處處都用排骨便當精神——台鐵可以無敵

圖/嘆剩金繪
圖/嘆剩金繪

台鐵轄內這幾天有兩個活動,一個是伊斯蘭開齋節,一個是鬼上車中元節,讓人邊吃著火車站買來的排骨便當,邊思索起其中的差異。

前年外勞因開齋節齊聚火車站內廣場,站方拉起紅龍禁止聚會,被批評沒人權,而且文化部也用同個廣場辦跳舞活動,讓人覺得州官和百姓是不是有差別待遇;過了一個多月後站內又拉起紅龍,不過這次是「體貼的紅龍」,圍出區域讓外勞安心做公家舉辦的健康檢查。

到了去年,外勞再次到車站過開齋節,有檢察官寫文章說外勞聚會有礙觀瞻,所以這件事又吵了一陣。

開齋節就像我們的陰曆新年,為紀念真主阿拉把經文下降給穆罕默德的神聖齋戒月結束後,開齋節是吃喝歡慶的日子。每年跨年台北放煙火唱歌跳舞,市府廣場周邊封街加上人擠人,而其他縣市也有各種演唱會政績,所以大致應該不難體會一年一天「由公家協助公民歡聚」的感受。

從外國來的伊斯蘭教徒在台灣工作,他們不是我國「國民」,也很難稱為同國家的「人民」,不過只要同在一國內生活,他們也屬於「公民」的一份子,有權維護自己的權利義務,至少,應該能過上與境內其他公民平等的生活方式。

沒想到今年台鐵積極管理、主動出擊,搖身一變成為車站廣場開齋節的主辦單位,舞台上有家鄉歌舞,大廳廣播也有母語引導;也因為公家主動負起管理責任,區隔售票區與活動區,可以顧及搭車者權益,畢竟車站大廳對於前往月台動線本來就影響有限(不久前的古代,大廳中間也還有個巨大的島型售票區),善用「紅龍」的話,管理起來不會太困難。於是這給了大家一個認識外國文化的機會,到場的三、四萬教徒也開開心心過了一天。

同樣是節,我們土生土長的中元節一年也只有一天。去年黃色小鴨在基隆變裝黑白郎君、爆破往生又回魂之後,不知道基隆市府是否希望扳回一城,今年再度要辦鬼怪列車活動,找人裝鬼搭火車到基隆。

人嚇人會嚇死人,是一個常識,由於去年基隆市也這樣搞,嚇壞一堆乘客,台鐵很生氣,說「今年不准了!」,有鬼上車就要抓!趕下車不准搭!

台鐵展現強烈堅定的驅魔決心、對基隆市政府的做法還加以譴責,這種肩膀實在讓人驚艷,正想叫好,沒想到上周六鬼怪還是照樣上了車,台鐵也活生生把說過的話吞回去,只是派人把鬼怪集中在一個車廂,新聞說有個兩歲小娃被「馬面」嚇哭,大人叫小孩不要怕,「你可以嚇回去啊!」沒想到兩歲的小孩也只能自力救濟了。

基隆市政府則(不知道是否跟高雄市政府忘記管線位置類似症頭)說跟市府沒關係,市長張通榮說,文化局已經取消鬼怪列車的活動,這純屬公關公司的問題,市府管不了,還說不會付錢給公關公司。

苦情啊!公關公司。雖然上次談過國內的公關專業已經抬頭,被聘用方耽誤生機的風險還是很大。

基隆市府說,鬼怪搭車「真的只是交通過程」。台鐵除了有一新聞連絡人在他個人臉書上說幾句、發洩發洩外,也無實質公權力,台鐵……好像還是不太鐵。

台鐵紮實純樸的排骨便當有口皆碑,上次台鐵辦分區排骨競賽、想一統全島口味,還被輿論制止,說要保存各地特色,儼然是個高含金量的活文化招牌,在車站常可以看到幾公尺的人龍耐心排隊,就為了等買一個便當。

台鐵對開齋節的伊斯蘭教徒有「柔情」,對中元節亂嚇人的鬼怪卻仍當不了「鐵漢」。排骨便當精神幾希矣!有排骨便當之歷史榮光的台鐵,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曉不曉得他們排骨便當成功背後的因素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