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的背水一戰:「柯文哲一定會選總統」的政治算計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北市長選舉的背水一戰:「柯文哲一定會選總統」的政治算計

圖為8月8日鍾小平在議場擲筊預言柯文哲會選總統,柯文哲馬上揮手否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8月8日鍾小平在議場擲筊預言柯文哲會選總統,柯文哲馬上揮手否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長選舉在最近出現許多有趣的話題。像是姚文智總部要求民進黨議員高嘉瑜退黨,但高議員反過來建議姚文智辭去區域立委,以表達「背水一戰」的決意。選舉前辭去現有職位並不罕見,也有各種政治與倫理上的考量,但「背水一戰」的確是最主要的理由,不但可以刺激候選人認真選,也可以讓支持他的選民產生危機意識,因為這位政客在之後的選戰中若有閃失,就算沒有承諾,往往就會真的退出政壇了。

但我們不妨來思考「背水一戰」的真意。不論是「背水一戰」或類似的「破釜沉舟」,就典故來說,都不是種單純的主觀想像或內在心態,而是真的背對河水來決戰(韓信),敲爛船和飯鍋來出擊(項羽),也就是在「物理」上的確是存在沒有退路的事實,才能在「心理」上產生刺激或推力。

因此光是「幻想」自己處於某種絕境,是無法產生相同的行動推力;背水一戰必須要有事實基礎,少了這種客觀認知,就不會有主觀的動機,所以許多公司行號或團體總喜歡在集會時傳達類似背水一戰的「精神宣言」,但如果少了實質的困境,根本就只是講爽的。

姚文智與丁守中的「退路」

於此,我們回來看台北市長選舉。在我發文的當下,柯文哲的民調支持度相對穩定,丁守中與姚文智雖有政黨的支持,卻一直處於低檔盤整階段。在缺乏影響選情的重大議題之下,這種盤勢就會與「背水一戰」的情勢有關了:柯文哲陣營因為處於背水一戰狀態下,所以求生意志非常強韌,但丁守中和姚文智都還有退路,所以戰力遲遲無法凝聚。

姚文智如果選輸,會有什麼樣的下場呢?先不考慮他對此的相關說法,基本上他若選輸,就是回去當立委,當到2020,然後尋求連任。他的選區是台北唯一的綠營傳統優勢區(就是鐵票區),因此就算這次輸得難看,只要剩下的兩年好好做,依然非常有機會勝出。就政黨角度來看,如果民進黨選輸台北市長呢?因為現任市長也不是民進黨籍的,就帳面上來說他們沒有損失,而且專心當在野黨,說不定黨籍議員更能上手。

這些「退路」基本上都還不賴,綠營對於這一仗就少了必勝的意志,因此為了對抗這種說法,姚文智很早就喊出「若選第三就退出政治」,最近還加碼喊「選輸就退出政治」,但政治人物對於相關承諾的跳票率一直都頗高,也就很難形成「背水一戰」的客觀壓力。因此高嘉瑜丟出的「辭立委」一說,的確是有強化相關情境的效果。

那丁守中呢?丁守中和姚文智主要差在丁不是現任立委,所以沒什麼可辭的。他在政治上目前什麼都不是,選輸之後依然什麼都不是,個人處境上沒啥差別,選民也就不會特別針對他來「疼惜」。而且他爭取當市長候選人爭取了24年,現在給他選一次,不論勝敗都是「得償所願」,反而有讓丁守中賺到的感覺。

在政黨格局層面,國民黨的處境也類似民進黨,現在北市不是自家執政,選贏賺到,選輸沒差,因此他們的鬥志也不強韌。依丁守中目前還沒有嗆聲選輸要怎樣的狀況來看,他似乎對此沒啥危機意識,當然整體戰力也就遲遲無法展現,選民更覺得他懶洋洋,選得很「佛」,不太在意勝敗。

喊柯文哲選總統,在算計什麼?

相對來說,柯文哲的處境就比較接近背水一戰。因為他沒有政黨支持,靠的一直是不知在何方的「柯粉」空氣票,現在還能強力凝聚,不過一旦失去政治舞台,很可能快速瓦解、消失。所以柯文哲現在的執政優勢是他最重要的底牌,如果落選,很可能就沒戲唱了。國民兩黨對他的猛烈攻勢,也會強化柯粉對此的危機意識,甚至有許多人認為此戰一輸,2014年以來台灣的新政治浪潮就會告終,因此會全力「護航」柯文哲。

比起前兩位,柯文哲背水一戰的氣氛明顯濃厚許多。但相對來說,國民兩黨也不是沒有意識到這種落差,近日被丟出來的「柯文哲選2020總統」議題,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要瓦解柯粉的背水一戰想法。因為柯文哲如果選輸市長,還有總統可選,那就有退路了,某些柯粉會覺得市長這一仗並不重要,讓柯文哲去當總統,說不定還更好。

就選舉實務來看,柯文哲雖然在全國有高人氣,但因為缺乏在北中南各地的競選團隊,要挑戰總統大位會非常辛苦,基本上「思慮正常」的政客都不認為他能保持像市長選舉這樣的高競爭力。柯文哲本人應該也清楚這點,但在藍綠兩方不斷對此放話或提問的狀況下,他又不得不回應,這會讓「選總統」成為柯粉都會考量議題,降低了危機感,也就會成為他市長選戰的負面因子。

所以要說藍綠兩軍在本次市長選舉中有什麼戰術是正確的,大概就只有炒作「柯文哲選總統」這件事,因為這確實會破壞柯粉背水一戰的想像。但這個戰術的殺傷力,真能大過這兩陣營自身缺乏危機意識所造成的「戰損」嗎?

別忘了,真正的背水一戰,是演不出來的。最能破壞柯粉「背水一戰」的想像的,應該不是「柯文哲選總統」,而是其民調大幅領先。柯文哲陣營如何詮釋民調並在投票日催出選票,才是真正的關鍵。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