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社會,就會有什麼樣的Pokemon文化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什麼樣的社會,就會有什麼樣的Pokemon文化

香港玩家玩《Pokemon GO》。 圖/路透社
香港玩家玩《Pokemon GO》。 圖/路透社

相信也不用多介紹《Pokemon GO!》這遊戲有甚麼特徵了,你要在網絡上找到相關的文章,十分的容易。簡單來說,這個遊戲的設計,鼓勵大家離開家門,走出去活動,因此在遊戲的過程中,你需要走出室外,並進行長距離的移動。這個設計雖非創新,但加入了日本兒童動畫品牌的加持後,就成為了全球爆紅的現象。

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玩這個遊戲最需要的是甚麼呢?好的手機?或許,課金?其實沒有課金也可以玩下去;時間?是吧,不過這遊戲嚴格來說也不是花你每天很多的時間;手機的電池容量?這些東西,雖然重要,不過也不是最重要的。不賣關子,直接告訴你答案:玩Pokemon最需要的是「行動自由」。

玩這個遊戲,沒有任何東西比行動自由更重要。因為他不僅是要求移動,還要求在適當的時間,移動到適當的地方——而這些若沒有行動自由是做不到的。

這導致了某些弔詭的事情。當你以為這個遊戲的包裝,是用來吸引兒童時,你卻發現,這遊戲是「兒童不宜」的,為什麼?因為大多數兒童都沒有行動自由,往往只能依家長的命令去上學,或待在家,不會放任小孩到街上玩Pokemon 。

這不僅是你要站起來動動身體這麼簡單,這遊戲是個照妖鏡,會把這個社會加諸你身上,一切妨礙你自由的,以及其中的種種問題,直接地引發出來。

你從新聞可以看到,有些社會的治安或交通安全比較差,會完全反映在這遊戲上,例如美洲,就有用這個遊戲去誘劫他人的行為,也有地方因為一貫混亂交通秩序而出現致命意外。在那些社會中,不是玩家自己陷入危險當中,就是利用這遊戲把他人引誘進危險當中。特別是在一些缺乏駕駛責任的社會,玩家往往忍不住在駕駛時玩這遊戲,可想而知會導致甚麼危機。

在安全的社會中,遊戲是安全的,在危險的社會中,遊戲也會變得危險。公民的品質完全反映在遊戲中,同樣的,真實世界中的政治問題,也帶到了遊戲當中。當全世界都有得玩的時候,中國卻是沒得玩的,原因也是很顯然:就是google進不了中國。伊朗也因為保安的問題,而不准這遊戲入境。導致某些本來覺得沒有google也沒甚麼問題的人,突然發現,原來還是會影響到他的。

當大家評論這遊戲對社會的影響時,常見的都是道德面的質疑,認為會導致懶散,國家會失去競爭力,或乾脆直白地說,這是玩物喪志、浪費時間,甚至說Pokemon是魔鬼。多數都是老生常談與一廂情願,最重要的是,這些都僅是主觀的。

比起爭議這些主觀對人的影響,我們更應注視那些,從遊戲中觸發也無爭議的客觀問題。危險的地方會導致搶劫,危險的駕駛會導致交通意外;閉塞的政治會導致沒得玩,沒這遊戲,對那些社會來說早是常態。只是人們平時都習以為常,等待這遊戲所需要的自由比對出原先的不自由時,這些問題變更顯而易見,進一步使大家無法視而不見。

一些原本只是想玩遊戲的人,突然從玩遊戲中,遇到現實社會所製造出來的種種困難與阻礙,他們多少也要正視這些問題,不能再掩耳盜鈴了。我們可以想像,Pokemon足以引發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當然,這些結果我們目前還無法估計。

點圖看更多專題文章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