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德不配位」者,必是無同理心之人 | 陳民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說「德不配位」者,必是無同理心之人

0206花蓮發生強震,商校街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0206花蓮發生強震,商校街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筆者在過去賴閣揆剛上任時,就有對支持民眾怪力亂神的言論進行批判,我在鳴人堂發表的這篇文章〈賴清德的神花與火雲,只是少見多怪的穿鑿附會而已〉指出:

濫用天地異變來論證自己的觀點,依然是件不實證的事情,既無法替自己支持的人物立場貼金,也難以詆毀反對方的名譽。

並且進一步說明、預言:

這種論調是不分國界、超越黨派、藍綠都有、跨越各宗教的信仰。就是先射箭再畫靶,有了目標後開始加油添醋還信以為真。

兩年前的今天,有偏激基督教臉書社團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將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的發生原因,歸咎於賴清德替同性婚姻證婚而產生的上帝懲罰。2018年花蓮地震,則有前氣象主播李富城發表離譜言論

昨晚又來強烈地震,花蓮震度7級,屋倒房毀,已有傷亡傳出,請為花蓮祈禱。這叫德不配位。

之前的賴清德被造神文章,還只是批判民眾反智的程度。如今李富城將天災歸咎於中華民國政府,已不只反智,更是缺乏同理心,藉著災禍來發洩意識形態的缺德行為。

大約是2016年政黨輪替,蔡英文總統剛上任之時,就有國民黨支持者對於許多天災人禍認為是「德不配位」。圖為蔡英文今早抵達花蓮了解災情。 圖/取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大約是2016年政黨輪替,蔡英文總統剛上任之時,就有國民黨支持者對於許多天災人禍認為是「德不配位」。圖為蔡英文今早抵達花蓮了解災情。 圖/取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談「德不配位」與「厚德載物」

「德不配位」的出處,一說是《朱子治家格言》,二說是《易經》,實則經筆者查證通通為假,出處難考。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兩句是常見的搭配用語,那麼「必有災殃」又是怎樣的災禍呢?

比較相近的詞,可以在易經的坤掛中找出「厚德載物」的說法。中國古代迷信君王若無德,天地就會發生災禍、天地異變,這是古時候的宗廟信仰。然而易經認為的是:人要師法自然,就是師法天地。天地感應,也就是天人感應,若人順天行事,則如地豐厚,運載萬物。《坤卦.文言》: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可見得群體的福禍,是一種群體的行為所導致的共同結果,好壞共享。國家是否能夠安定發展,易經給我們的啟示就是端看民眾的行為與思想。

若是迷信、鄉愿,從感性為訴求、怪力亂神充斥,不肯為自己負責,則無智亦無所得。若是三不五時藉機發揮、惡鬥對方,虛於內耗,則無德亦無所得。整個社會風氣,決定了社會怎樣發展,這就是人福或人禍的體現。易經又說:

坤厚載物,德合無疆。

坤,就是大地,大地擁有柔順的寬闊胸襟,所以能夠乘載萬物。人類學習大地的精神,想要有所「載物」(得),相應的就有所謂的「德」,而「德」乃為「兼融」的寬大胸襟。什麼是無德之人呢?就是沒辦法容納意見、剛愎自用、逆道而行的人。

大約是2016年政黨輪替,蔡英文總統剛上任之時,就有國民黨支持者對於許多天災人禍認為是「德不配位」。若是領導者無德,那麼會產生什麼結果呢?易經坤掛一樣給出了啟示:

臣弒其君,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過去是臣子殺帝王,推翻政權的流血革命;現在是民眾收回選票,推翻執政黨的民主變革。《易》曰:「履霜,堅冰至。」、「由辯之不早辯也」,並非一日之寒,早就有所跡象,是不辯自明的多因累積。

《國語.晉語》進一步說明:

吾聞之,為厚德者能受多福,無福而服者眾,必自傷也。厚德載物,雅量容人。

沒有這種寬容的德性,卻先擁有了大批支持的信眾,則日久人心現,原本的支持群眾也會轉為反對勢力。所以易經一直給我們的教導,並非以訛傳訛的認為領導者無德就會產生天地異變,而是警惕領導人要有雅量,否則政權可能不保。

許多當今的政策或許有背後考量,比如最近的勞工修法,使用拒馬隔離抗議民眾於百尺之外,導致原本期許民進黨能夠帶來理性對話的基礎選民,對自己過去的投票選擇產生不滿,未來民進黨就會喪失一部分的支持群眾。

而從「厚德載物」到「德不配位」對於個人修養的啟示,則是一種福禍相依的相對哲學。成就越大、爬得越高,就摔得越重、傷害越深。古人的教誨是要我們警惕自己擁有的越多,越要注重自己的德性與行為。沒有良好的觀念,就沒有良好的行為,因此日後遇吉無法得勢、遇兇無法避險。

例如李富城老先生身為公眾知名人物、科學學歷背景,卻罔顧群眾感受,褻瀆自己地球科學知能,產生了「幹話能量釋放」,就免不了今日網路罵聲不斷,只能說全是咎由自取。

若是我們要把所有的天災全都牽扯政治,這種戲謔調侃,是毫無同理心、在受災民眾傷口上撒鹽的缺德行為。 圖/取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若是我們要把所有的天災全都牽扯政治,這種戲謔調侃,是毫無同理心、在受災民眾傷口上撒鹽的缺德行為。 圖/取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領導者德性不佳,可能會造成人禍,但會導致天災嗎?

從實證主義的科學角度來看,沒有任何證據可以顯示天災與執政者有相關性。在國民黨身為執政黨的時代,還不是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難道我們要說國民黨德不配位嗎?高雄氣爆時不說中央政府擺爛,而指責高雄市市長造成天怒人怒,這種雙重標準恐讓人難以信服。

古代經典給我們的觀點,也不是統治領導者做不好就會導致天災,而是提醒領導者不要蠻橫、不要霸道、要容得下不同的觀點與立場。若是因為執政黨做得不好、獨斷而行、不聽民聲,在野黨支持者看到民調下滑,說是德不配位,我覺得完全合情合理。但如今在野黨支持者把天災牽拖到執政者身上,這種言論恰當嗎?

若是我們要把所有的天災全都牽扯政治,那麼已經不是「陳水扁看球賽、馬英九握過手」這種戲謔調侃,而是毫無同理心、在受災民眾傷口上撒鹽的缺德行為。拿著人命開玩笑,拿著天災來酸政治,完全是消費災難的幸災樂禍行為。

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也發表了類似言論(現已自刪):

就算老天覺得『德不配位』,也該是去嚇總統,別嚇善良老百姓啊!

儘管王議員也有著德不配位的迷信觀念,但擁有「個人造業個人擔」的合理觀點。也知道此言行還是不妥當,而自刪文下架。

筆者想問這些把德不配位與天災牽拖的執政黨反對者:

為何德不配位的天災降臨,不針對領導者個人,而懲罰無辜的民眾呢?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從這迷信的社會氛圍中跳脫出來,讓社會持續向前邁進?

不論藍綠支持者,這種用迷信理由來反對對方或者支持己方的行為,總該停止了吧!因為人民的「迷信」之「德」,將累積成「反智且對立」的「因」,結出「社會無法進步」的「果」。唯有務實才是正確的做法,只有同理心是合理的反應,而不是口說幹話、鍵盤酸人。

幸好國民黨台中市江啟臣立委表示「即刻全面暫停個人選舉活動,展開強震救援行動」,以身為經歷台中921大地震的同理心情,向蔡政府提出救災及重建工作意見。我暫且相信幸災樂禍、怪罪於領導者的缺德者只是少數,我相信不論藍綠政黨都還有用心做正事的人,期待他們能夠支持國民度過未來的更多難關。

0206花蓮強震,同理心是合理的反應,而不是口說幹話、鍵盤酸人。圖為花蓮統帥飯店塌陷狀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0206花蓮強震,同理心是合理的反應,而不是口說幹話、鍵盤酸人。圖為花蓮統帥飯店塌陷狀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