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踏遍山窮水盡,只為在黑暗的崖邊與你相擁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踏遍山窮水盡,只為在黑暗的崖邊與你相擁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電影的存在,不只讓我們從中獲得寬慰,更多時候是給我們一雙主觀視角,近看,甚至——成為那些原先不甚理解的人物本身。以他們的眼帶領我們感受世界,感受磨難,於是我們逐漸同理鏡框中的角色,也便懂得同理真實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部珍貴的電影,也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中,最讓我感到驚喜的一部作品,終於睽違數月後也在台灣院線與觀眾見面。

當影癡失去視覺

乍看片名,可能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事實上其來有自。電影男主角亞科(Jaakko)的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使他雙眼幾乎失明、下半身癱瘓,鎮日被迫待在家中,行動都得靠家人協助。失明前的他是重度電影迷,最愛美國導演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的作品,鍾愛動作電影的他甚至將自己無法活動的雙腳命名為"Rocky"和"Rambo"(出自席維斯史特龍的電影),卻堅持不看風靡世界的愛情經典《鐵達尼號》(Titanic)。

悲傷的是,由於失明使他再也無法看電影,只能繼續用「聽」的方式感受電影,而他生活中快樂的來源除了電影,還有他在網路上認識的女生席爾帕(Sirpa)。席爾帕同樣也是被疾病折磨的患者,儘管從未見面,遭遇相同景況因此格外有共鳴的二人相知相惜、無話不談。從疾病談到電影,從細瑣日常聊到人生觀,即便失去視覺,他們卻獲得其他人所沒有的——更敏銳的感受力。

一日,席爾帕向亞科透露自己癌症病情惡化的消息,終於讓亞科提起勇氣,決定獨自前往席爾帕家,踏上所需長達三小時的路程。這三小時的旅程對擁有正常視力與行動力的人而言,似乎不算什麼,但對任何行動皆需仰賴他人幫助,甚至連自己身在何處都無力辨別的亞科來說,絕對是驚天動地的挑戰,也像是最遙遠的距離。

只需坐上計程車便能感受到無比「自由」(Freedom)的亞科,之所以將生活一切小事如此看重,正是因為他與死亡的靠近,使他無時無刻不面對「失去」的恐懼。當他在旅程中被人誆騙、威脅,甚至綁架、傷害,面對搶匪好手好腳仍貪求更多,他那句聲嘶力竭的話語——「面對死亡的心情是你們絕對無法理解的」是全片中所說出最嚴厲的控訴,也是最真心的自白,幽默背後是無助,笑眼底下是淚痕,舉重若輕,莫過於此。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表演背後的真實

飾演亞科的本片主演佩特里波科萊寧(Petri Poikolainen)在真實世界同如角色罹患多發性硬化症,,雙眼失明前也曾作為演員,芬蘭導演泰穆尼基(Teemu Nikki)將他每日遇上的挑戰寫成劇本,甚至片中住家場景也是主演的真實住所。導演和演員之間的合作與密切關係是成就本片的重要關鍵,導演將角色困境逼真呈現,並藉由淺焦(Shallow Focus)的鏡頭,將主角以外的世界模糊,加上特寫放大感官,鏡頭歪斜和搖晃除了反映視障者觀看世界的角度,也製造觀看的不適與不安感。

這絕對是一部需要在戲院觀看的電影,沉浸式聲音效果引導情緒起伏,帶有驚悚元素的拍攝手法使觀眾全程跟隨角色心驚膽跳,感受人性之惡,也感受人性之善。看著亞科儘管遇上這些危難,最可貴的是他如孩子般的純真,和疾病奪不去的幽默,他常自嘲自身疾病,表面似輕鬆調侃,背後何嘗不是沉重悲傷。

透過鏡頭代入,當我們成為角色,那些焦慮是真實的,恐懼是真實的,對我們而言僅是八十分鐘的短暫共感,對他來說——是昨天、是今天、是明天,更是餘生所有日常。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照。 圖/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不為拯救世界的英雄旅程

選片時,看見影展以「英雄旅程」(Hero's Journey)形容這趟路途,便覺相當有意思,觀畢後也深感再貼切不過——英雄如何受到召喚與啟蒙,歷經重重磨難和考驗,最終獲得獎賞。不過,亞科的獎賞不是擊倒萬惡反派,亦非拯救世界,而是依靠自身力量踽踽步向愛人彼端——那一刻,他便擁有了全世界。

本片視覺呈現效果驚人,全程淺焦鏡頭讓角色外的世界皆被虛化而顯得朦朧不清,唯有最終當亞科見到席爾帕時,失焦鏡頭帶至她臉龐剎那,畫面頓時變得清晰無比,這一幕實在比眾多撒滿糖霜的愛情電影都更浪漫多情也刻骨銘心。當他們相互擁抱,彷彿看見二個被眾人遺忘的靈魂在世界邊緣相遇,在逐漸靠近黑暗、走向死亡的路上,他們走向彼此,接著義無反顧短暫逃離,在懸崖邊相擁。

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到的。一位熱愛電影的影迷失去了看電影的雙眼,該是多麼令人絕望的悲劇。只是說來諷刺,他們雖被剝奪以正常人生活的權利,卻擁有得以感知細小情感的能力,得以擁有小王子口中那些「大人們遺忘的事」,這卻是有著健全五感的尋常人所喪失的。

作為一位觀眾,能夠在戲院遇上如此電影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它所帶來的情緒張力相當驚人,更是難得一見的震撼。世態炎涼,這世界從不缺殘酷,因此,要如何在斷井頹垣中看見人性純真,才是這部電影最觸碰人心的真摯之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