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理想的拉扯,《正義的算法》尋找律法天秤兩端的平衡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現實與理想的拉扯,《正義的算法》尋找律法天秤兩端的平衡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 本文有雷,斟酌閱讀。)

近年律政劇當紅,2022年夏天更同時有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美劇《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台劇則有《正義的算法》加入律政劇行列。觀眾看律政劇,無非想透過其中法律案件,窺望現實世界眾生相,並希望在劇中實現「善惡有報」的期盼,因此律政劇多以懸疑或燒腦為基調,劇情容易變得沉重。

然而,台劇《正義的算法》則反其道而行,同樣身為律政劇類型,但其有意加入更多喜劇元素,演員外放的表演手法,中和了案件的深沉重量。對白輕鬆且生活化,同時不悖離現實,使觀眾更好入口。

上篇討論前十集,觀畢全劇後,本篇更能以全面角度觀察戲劇走向,也聚焦於其核心母題——探討何謂最佳利益,也探問何謂正義?

案件的複雜反映真實,難以非黑即白認定

「正義」一詞,乍聽如是與非清晰,但當牽涉實務範疇時,往往存在許多模糊空間,本劇也不乏灰色地帶,選擇不讓角色淪為好人或壞人的標籤化,亦不全然簡化案件本身的是非認定,帶給觀眾更廣的思考空間。

從本劇開頭的「黑心果凍案」便可見如此矛盾,究竟是追求受害者利益最大化而選擇收下封口費,與黑心企業私下和解;抑或為了公共利益,不惜冒著受害者可能得不到賠償費的風險,也要維護正義、揭發產品醜聞。

這般糾結與價值觀拉扯,在兩位律師劉浪(陳柏霖 飾)與林小顏(郭雪芙 飾)的共事中愈發明顯,如劇中一樁勞工案,一名工地勞工工作中意外罹難,卻未獲得應有的賠償費,勞工家屬控訴工地不合理的工作環境使勞工過勞,最終黑心老闆敗訴、賠償更多。然而,隨著戲劇伏筆揭曉,真相其實不然,即便工作環境不佳確為事實,但勞工的意外與工地環境並無關係,那麼這樣的勝利算是正義嗎?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實現正義,有時不見得是美好結局。那位來路不明卻稱劉浪為「爸爸」的小男孩良良,在戲劇後半終於身世揭曉,他其實是劉浪堂兄弟劉立偉的孩子,但因為劉立偉誤入詐騙集團,不但把所有投入的錢都輸光,還背上巨額債務,更被主謀當作人頭,淪為待罪羔羊。擔憂牽連到孩子良良,絕望下只好託付給看似生活光鮮亮麗的律師劉浪,而他為了償債,只能編織更多謊言使人受騙。

律師劉浪一面幫劉立偉討回公道,然若想打倒主謀,勢必得曝光劉立偉本身同樣犯下的詐騙行為,不過這樣一來,劉立偉也難逃鋃鐺入獄。在第二十四集中,劉浪選擇與主謀談條件,將責任歸咎到另一人,讓主謀脫罪,換取劉立偉從債務脫身,但也就有更多受害者即將再度步入陷阱。這般天人交戰的選擇,又再次應證了正義並無標準答案。

何者是對是錯?就連帶有上帝視角的觀眾都難輕易定論,更何況身在其中的律師和當事者們,為了正義而犧牲當事人利益,又是正確的嗎?句末這句旁白總結了全劇核心——「法律人,永遠要面對真相與利益的拉扯、人情與法條的兩難、公平與偏見的掙扎。」看似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一句話,經由本劇共二十六集、十餘個法律案件的個案描繪後不再不痛不癢,觀眾也將對這「理想與現實間的平衡」有更深入的想像。

「正義是什麼?」是律師職涯中追尋的答案,在不同情況有著截然不同的定義。法律沒有萬用公式,就像真實世界不若加減乘除,我想,這或許就是本劇所想回答的——所謂「正義的算法」。法理情,樣樣都是足以左右「正義為何」的關鍵變數,也映照現實與正義之間的擺盪,從沒有唯一或最佳解。在法律的天平上,當事人不同的處境與狀況都是砝碼,左右著天平的平衡。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演員討喜,魅力加乘

戲劇看點除了是案件始末,透過一次次辦案,觀眾也看見這兩位主角律師的性格轉變——向錢看齊、為了勝訴無所不用其極的老鳥律師劉浪,配上正義感爆發、只為實現公道的熱血律師林小顏,利己主義遇上理想主義,這樣「冤家」式的角色設定不由得令人想起2013年的日劇《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

只是,性格南轅北轍的兩個要角如何做到世故但不令人生厭,無懼卻不過份天真,演員的詮釋功力便尤其重要。其中陳柏霖的表演讓人驚艷,他詮釋一位純然以利益導向的律師,不問道德,只看金錢。演繹來一有差錯,便容易成為勢利而被觀眾討厭,相當程度決定著本劇成敗。

不過,從影資歷多年的陳柏霖表演既自然也幽默,表現功力加上個人魅力,塑造討喜的角色形象,後半段角色性格轉變亦非生硬改變,透過和女主角林小顏互動的耳濡目染,加上與男孩良良朝夕相處,逐漸打開他過往不曾感知的世界,成為他性格轉變的催化劑,都讓這個角色更加具有說服力。當觀眾看完最終集後再回看第一集,便能清楚看見主角在這段旅程中經歷的成長。

從《藍色大門》裡18歲的張士豪、《我可能不會愛你》中28歲的李大仁,一路到這回《正義的算法》38歲的劉浪,各時期的陳柏霖都演活不同年紀的角色,與演員本身的轉變形成微妙互文,對於觀眾而言,也像是陪他一齊長大了。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雜揉台、日、美劇特色的輕喜劇

《正義的算法》略浮誇的表現方式,十足2000年代台式偶像劇的韻味;角色性格、畫面和敘事方式則略帶日式風格;明快節奏又有些美劇感,在寫實與偶像劇之間遊走,雜揉成清新、療癒的輕喜劇。藉由單元劇形式,透過各式案件描摹眾生芸芸,不僅著重辯護過程或手法,而增添教人嚮往的人味,正如那間專做公益案件的「聚心事務所」——門外貼著「用心化解糾紛,用法維護權益」,事務所標誌更由「耳」、「心」與兩個「人」字組成,象徵著這些律師們用耳傾聽這些受害者的聲音。儘管最後仍以關門收場,但不代表理想便輸給現實,因為這些律師都已然不同,更在漫漫職涯中,為了保有幫助弱勢的初心而更堅持撐住。

戲劇《正義的算法》,令人懷念久違的台劇魅力,同時寓教於樂,在這些高低跌宕中,何謂正義,何謂最佳利益,這些問題也都漸漸變得清晰。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正義的算法》劇照。 圖/Disney+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