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族」血腥羅曼史:《骨肉的總和》相愛相毀的甜蜜夢魘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食人族」血腥羅曼史:《骨肉的總和》相愛相毀的甜蜜夢魘

《骨肉的總和》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骨肉的總和》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愛能是浪漫的,悲情的,史詩的,我們都能想像。但愛可以是痛苦的,是驚悚的,甚或血腥的嗎?

「食人」同類的公路旅行

與父親相依為命的瑪倫(Maren)是個害羞又不善社交的女孩,同學邀請她來參加派對,為了結交新朋友,瑪倫答應了邀約。深夜,她從上了鎖的屋子偷溜出來,一路摸黑來到同學家裡。歡笑之際,年輕女孩們彩繪著自己的指甲,瑪倫凝視著女同學美麗的指甲,一股衝動下——她將女同學的指甲放入嘴中,並且大力咬斷,直至見骨。

正當觀眾以為這又是另一部青春校園片,電影迅速急轉直下,原先歡快節奏淡去,取而代之的,則是充滿未知與不安的懸疑感。瑪倫回到家中,被吵醒的父親見女兒滿嘴是血,二話不說要她打包,趁警察找上門前,趕緊踏上逃亡之旅。原來瑪倫是食人族(eaters),第一位受害者是保母。從小便發生過多起食人事件,父親以為長大後會漸漸控制,然而食人(cannibalism)是本能,如直覺,如天性,束手無策的父親最終也不得不離開她,一如她的母親。

離開父親的保護,她才遇上自己同類,那是她從未體會過的理解。流浪路上,她與一位名叫李(Lee)的男孩偶然相遇,放浪形骸的李身型消瘦,微捲的頭髮還帶點橘紅挑染。彷彿遇上知己,年輕的男孩女孩一拍即合,於是他們駕駛著車橫越美國多州,宛如《我倆沒有明天》中的Bonnie與Clyde,在1980年代廣袤的北美大陸上浪跡天涯。

說是逃亡,其實更是尋根。瑪倫好奇自己陌生的母親當年究竟為何會離開,而自己的食人身份是否又和這段過去有所關聯?尋母旅途中,瑪倫與李的關係也逐漸昇華,帶領觀眾踏上一段充滿著血與骨肉,卻極其醉人、浪漫的公路旅行。

《骨肉的總和》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骨肉的總和》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經典電影搭擋再次攜手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是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的新作,也是他與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繼2017年經典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後的再次合作。闊別1980年代的北義大利,無論是盧卡.格達戈尼諾或提摩西.夏勒梅,兩人在事業上都有十足突破。盧卡.格達戈尼諾2018年改編《坐立不安》的作品《窒息》(Suspiria)展現他對恐怖驚悚題材的興趣,更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恬淡風格大相逕庭。

同樣地,以《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為人熟知的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際遇更猶如坐雲霄飛車。短短五年展露頭角,晉升為好萊塢最亮眼的新生代演員。積極拓展戲路的他,這些年不僅出演多部如《淑女鳥》(Lady Bird)和《她們》(Little Women)等好口碑文藝片,也與各大名導如伍迪.艾倫(Woody Allen)、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合作,更能在商業規模巨大的《沙丘》(Dune)以及即將推出的《旺卡》(Wonka)中看見他的面孔,表演跨度和風格多元,更具票房號召力。

然而,對於許多影迷而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如同溫柔鄉,仍有其無可取代的意義,因這部作品不但是我們認識這位演員的起點,更依然是他從影至今塑造最深刻的角色,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原著魅力、改編功力,當然也源於導演的詮釋魅力。

有鑑於前作的成功,睽違五年,盧卡.格達戈尼諾與提摩西‧夏勒梅的再次攜手,著實令人好奇。事實上,《骨肉的總和》結合導演在恐怖驚悚風格的獨特偏好,以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對於關係的浪漫探索。異色風格交融,長成一朵披著尖刺的嬌豔鮮花。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圖/索尼影業提供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圖/索尼影業提供

在毀滅與重生間擺盪的羅曼史

《骨肉的總和》看似是部血腥恐怖電影,但它其實更是一部包著食人外皮的愛情片。儘管有別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埃里歐(Elio)與奧立佛(Oliver)初相遇時的試探和不確定,李在一開始便嗅出瑪倫的食人身份。但兩部作品講述的,都是同類之間在茫茫人海中,指認彼此的惺惺相惜。

他們明白彼此的需要,也瞭解對方的苦痛。瑪倫從小在父親的保護下,一直沒有全然展露食人習性,在李的帶領下,她才開始學習生存模式,不再壓抑本能。兩人關係在毀滅與重生間擺盪,帶有對生存的貪婪與慾望,寫作一首詩意懸疑的猩紅羅曼史。

儘管提摩西.夏勒梅在片中如此引人注目,使人移不開目光的新人女主角泰勒.羅素(Taylor Russell)才是本片心臟。詮釋這樣一位內向青少女,她眼神中的惶恐與不確定,以及在是否該釋放食人本能的羞愧和大膽之間徘徊,又像個普通人渴望被愛、被理解,這確實是個複雜角色,而泰勒.羅素的演出為其增添許多魅力。本片不僅在2022年威尼斯影展榮獲最佳導演銀獅獎(Leone d'Argento),女主角泰勒.羅素也獲得最佳新演員(Best Young Actor)殊榮。

女主角泰勒.羅素獲得2022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新演員(Best Young Actor)殊榮。 圖/美聯社
女主角泰勒.羅素獲得2022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新演員(Best Young Actor)殊榮。 圖/美聯社

肉體恐怖」(body horror)類型近年多有代表作,如2021年獲頒坎城金棕櫚的《》(Titane)和次年入選坎城主競賽的《未來犯罪》(Crimes of the Future)等。寫出「愛我,就把我吃掉吧。」這般對白的《骨肉的總和》連結愛與疼痛,作為肉體恐怖類型,它又多了幾分浪漫主義的柔情。

此外它不僅是羅曼史,也更帶有些許酷兒色彩。片中瑪倫與李之間確實有愛,但在作品描繪之下,兩人性向其實是流動(Sexually Fluid)的,例如李在裡頭充滿十足中性氣質,而瑪倫最開始吃掉女同學的手指,也帶有濃厚性暗示。

如孤島的男女主角,都是被社會遺棄、在主流體制不見容的邊緣族群,本片的隱喻昭然若揭——同類相殺是人類的悲劇性本能,縱使心智明白這一切是病態的,我們是否又能抑制身體汩汩流出的動物渴望?

續命與殺戮相伴相生,相愛與相毀緊緊依附,《骨肉的總和》既粗獷又細膩,既原始又前衛,探索孤立於群體外的人們,喚醒被禁忌標籤的真實情感。如同嚥下一場甜蜜夢魘,喚醒五感,觀畢後留下生猛的血腥味,在口中許久不散。

《骨肉的總和》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骨肉的總和》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留言區
TOP